I Love HK

「社區遊蹤」港島南區舊日情懷—香港仔華富一日遊

抗疫期間,本地旅遊成為朋友之間的熱話。除了遊覽熟悉的觀光景點外,隨心探索一個陌生社區,了解當中的小區文化和歷史也是一個好選擇。今期筆者決定帶大家走訪港島南的舊社區—香港仔、鴨脷洲及華富邨,一起尋找舊日足跡!

Text & Photo : Gracia (香港中文大學)         Edit: Kathy


抗疫期間,本地旅遊成為朋友之間的熱話。除了遊覽熟悉的觀光景點外,隨心探索一個陌生社區,了解當中的小區文化和歷史也是一個好選擇。今期筆者決定帶大家走訪港島南的舊社區—香港仔、鴨脷洲及華富邨,一起尋找舊日足跡!

香港仔的漁村故事

早在十七世紀,香港仔已經是一個主要漁港,專門出產鹹魚。到了六七十年代,它成為漁業及船業重地,當時有數千艘捕魚船和舢舨在這裡停泊,場面壯觀。雖然現在大多漁民已「收網上岸」,但區內還保留了不少昔日漁民生活的痕跡。不論是岸上的寺廟、避風塘的漁船,還是舊街的老店,他們都在訴說同一個故事—這裡曾經是一條熱鬧的漁村。

 出海最緊要拜神—處處神廟的香港仔大街

當年因為有大量水上人家聚居,香港仔一帶有多間神廟,讓漁民可以在出海前祈求神明保佑。其中最特別的,就是在鬧市中的海王大神廟。雖然它的高度和闊度只有一米,卻香火鼎盛,更是全港唯一供奉海王大神的廟宇。原址在已清拆的夏圃船塢附近,經過多年填海工程後,附近變成了現在繁忙的十字路口。傳聞曾有發展商想將廟宇搬遷,但附近隨即發生火警,於是發展商為怕遷怒神明便把海王大神廟保留至今。被高樓大廈所包圍的「迷你」神廟,在香港真的很少見呢!

位處於南寧街和成都街交界的海王大神廟

另外,在香港仔舊大街的街口也有另一個香火鼎盛的社區景點—香港仔廟仔群。那裡有一整排十多座大大小小的神廟挨戶坐落,包括北帝廟、土地公公、觀音、關帝、榕樹公公和五華師母廟等,讓居民按心意和信仰供奉,對區內居民有重大意義。沿著小路向上走,你會看到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物的舊香港仔警署。這座維多利亞式建築由紅磚建成,結合中式木樑瓦片屋頂,這些中西合璧的建築特色保留殖民地色彩,也是香港仔其中一位重要的歷史見證人呢!

據說這裡在填海前曾經是漁民上下船的岸邊,漁民出海前多祈求神明保佑,因此附近成為神廟集中地。

舊香港仔警署,現址為香港仔蒲窩青少年中心

 

 漁港水上風光好—吹吹海風散散心

香港仔最具標誌性的風景,當然是避風塘上大大小小的漁船。香港仔海濱長廊雖不像其他海濱長廊一樣面向廣闊大海,但它是一個熱鬧且充滿人情味的地方。沿著海濱長廊散步,你會看到避風塘上各種色彩鮮艷又充滿傳統特色的舢舨,同時附近也有大型中式漁船和西式遊艇。如果想更近距離觀賞漁船,你可以乘搭觀光舢舨或街渡到對岸的鴨脷洲。街渡會在各式各樣的漁船旁邊左右穿梭,配上陣陣清涼海風,是一趟舒適而充實的旅程。

你可以在漁類批發市場旁的碼頭乘搭街渡前往對岸鴨脷洲。

街渡是傳統舢舨,乘客可以靠著欄杆吹吹海風。

海灣上的小漁船。

記得一邊乘坐街渡,一邊把握時間近距離觀察拖吊漁船!

平靜簡樸的小區—探索鴨脷洲

來到對岸的鴨脷洲,當然不得不提被評為法定古蹟祀奉「南海之神」的洪聖古廟。古廟已有超過二百年歷史,建築造工精緻,更保留了不少歷史文物,例如乾隆三十八年鑄造的古鐘及清代石灣陶塑。廟前的一對繪有龍形圖案的風水木柱「龍柱」亦有個故事︰據說對岸山勢形似老虎,加上舊香港仔警署落成後更顯煞氣重重,於是居民便加建「龍柱」鎮壓,抵擋煞氣,以保平安。

參觀古廟過後,大家不妨到後方的鴨脷洲大街逛逛,它稱得上是鴨脷洲最熱鬧的地方。在這條大街,你不會看到平日常見的大型連鎖商店。它是一條簡樸而傳統的大街,有售賣新鮮漁獲的海鮮檔、家族經營的舊式海味店、老字號涼茶舖和街坊最愛的雜貨士多等。不但如此,你還可以在這條大街找到很難在其他地方吃到的艇仔粉和水上人糖水,它們都是鴨脷洲的特色美食,值得一試!

廟前的一對風水木柱「龍柱」。

只是近黃昏—華富邨日落美景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全港島西南端的公共屋邨—華富邨。擁有「平民豪宅」美稱的華富邨,是香港少數擁有無敵海景的舊式屋邨。邨內匯集了多個不同時期興建的公屋,包括雙塔式和舊式長形設計,是屋邨攝影的好地點。當朝向西邊的華富邨配上一望無際的海景,若然捕捉到黃昏日落的光線,絕對能拍出一輯充滿舊日情懷的美照。此外,華富邨亦有不少社區景點,例如由邨民親手搭建的私家泳棚和有約八千尊佛像的山坡,都極具文化特色,值得親身到訪一遊。

沿著這裏的瀑布灣公園小徑走到盡頭,你更會發現邨民口中的隱世美景—有「扶林飛瀑」之稱的天然瀑布。在淘淘瀑布水聲的襯托下,你可以放慢雙腳在淺灘散步,遙看輪船在一片橙黃的夕陽下漂洋過海,是終結南區一日遊的好地點。

華富邨於六、七十年代建成,已有超過50年歷史。


對稱重疊的傳統公屋是很好的攝影地點。


下午不少邨民都來到泳棚游泳消暑,是市區少見的景象。


斜坡上放滿約八千尊神像,大多是邨民送來「定居」。


黃昏日落美景

後記 

走訪陌生的港島南區為我帶來很多的驚喜和故事。縱然抗疫期間未能出外旅遊,卻發現香港有很多地方值得遊覽。大家都不妨趁機多搜集資料,探索香港遊的不同路線,好好欣賞及珍惜香港各處美好的景點,細味當中的每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