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Love HK

回歸路線一天遊

23年前的7月1日,是香港史上非常關鍵的一天 — 香港正式回歸祖國,長達百年的英國殖民地管治時期宣告結束。今期I love HK小記將為你推薦三個與回歸有關的香港景點,有空的時候不妨來個一日遊,和這座城市一起銘記這個重要的日子以及回顧一下香港獨特的歷史故事。

Text: Ronica (香港城市大學)   Edit: Kathy     Photo:網上圖片


雖然在世界地圖上看,香港只是一個小黑點。但是這個小地方,卻經歷了許多變遷,有着複雜的文化背景和故事。23年前的7月1日,是香港史上非常關鍵的一天 — 香港正式回歸祖國,長達百年的英國殖民地管治時期宣告結束。回歸不只在香港歷史寫下重要一頁,在這座煩囂的城市裏,我們亦能夠看到它的印記。為紀念香港回歸,今期I love HK 小記將為你推薦三個與回歸有關的香港景點,有空的時候不妨來個一日遊,和這座城市一起銘記這個重要的日子以及回顧一下香港獨特的歷史故事。

1. 香港回歸祖國紀念碑

相信大家都知道灣仔的金紫荊廣場內有中央人民政府為紀念1997年香港回歸而送贈香港的「永遠盛開的紫荊花」之大型雕塑。金紫荊廣場早已成為香港地標之一。而你又是否知道,在紫荊花雕塑的不遠處,有一座「香港回歸祖國紀念碑」呢?「香港回歸祖國紀念碑」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籌建,於1998年公開徵集紀念碑的設計及碑文內容建議,於1999年7月1日揭幕。

紀念碑的正面刻有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先生親題【香港回歸祖國紀念碑】 的碑名,紀念碑的柱身是由206個石環重疊而成,代表香港在1842年至2047年的年份。而柱身唯一嵌有光環的石環,代表著1997年。突顯了香港在這一年回歸祖國的重大歷史意義。

地址: 灣仔金紫荊廣場

前往方式:由灣仔港鐵站步行前往

開放時間:24小時開放

2.香港回歸紀念塔

「香港回歸紀念塔」座落於大埔海濱公園,於1997年和大埔海濱公園一同落成開放。紀念塔高32.4米,為旋轉型設計,登頂四望,公園和吐露港的美景一覽無遺。塔下有碑記說明興建意義,大意為香港新界為鄉民立根之地,創業之源,可謂是香港的根。而當年新界租借予英國之時,新界鄉民奮力抵抗,保衛鄉土,慘烈犧牲。在抗日之時,新界鄉民亦英勇抗戰。昔日英國接管新界時,在香港回歸紀念塔所在地一帶登陸,在香港回歸祖國之際,在該地點建塔以作記念。

地址: 新界大埔大發街大埔海濱公園

前往方式:由大埔墟港鐡站乘坐 K17 前往富善總站,再步行約10分鐘,也可由大埔墟港鐵站步行30分鐘前往。

開放時間:07:00至19:00

3.回歸寶鼎

「回歸寶鼎」位於大嶼山昂坪寶蓮寺中,於天壇大佛之下。「回歸寶鼎」是爲了紀念香港回歸祖國而特別鑄造。前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為寶鼎題寫「香島春暖」四個大字。鼎身鑄有紫荊花浮雕與雲彩海濤,寓意香港回歸後如春回大地,欣欣向榮。

地址: 大嶼山寶蓮禪寺

前往方式:於東涌達東路巴士總站乘搭新大嶼山巴士23線、或於東涌乘搭昂坪360纜車往昂坪。

開放時間:09:00至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