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Love HK

前粉嶺法院的前世今生

法院往往被法律的專業蒙上一層莊嚴和神聖的面紗。為了司法公平,一般人不能輕易走進法院的角落,更何況是拍照呢?我們對它的印象往往是從電影和電視劇中而來。前粉嶺裁判法院經活化改建,現成為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並開放予公眾參觀舊有古蹟原貌。

Text & Photo: Sai Ho (香港中文大學)       Edit: Kathy


法院往往被法律的專業蒙上一層莊嚴和神聖的面紗。為了司法公平,一般人不能輕易走進法院的角落,更何況是拍照呢?我們對它的印象往往是從電影和電視劇中而來。前粉嶺裁判法院經活化改建,現成為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並開放予公眾參觀舊有古蹟原貌。

法院的前世今生 – 歷史背景

殖民地時期,由於新界一直是圍村原居民的聚居地,仍保持較濃厚中國傳統文化和習俗,與西方司法系統格格不入。港英政府為避免引起原居民反感,而採取間接管治,故新界發生糾紛時多由鄉親父老和理民官仲裁。可是,隨著新界發展新市鎮,北區人口於1960年代迅速膨脹,過往的仲裁方式已不適用。因此,政府遂於粉嶺興建前北區裁判法院,取代已有不合時宜的仲裁方法。

可是,隨著北區新市鎮人口不斷增加,案件亦隨之增加,法院設施不足以應付日常需要。政府於1980年代起決定重新於原址旁,興建一棟新的法院大樓。新法院落成後,舊址便被空置,常被用作拍攝用途。及後,法院被列入政府第三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與青協合作改建成現時的領袖學院。活化後的法院現用於培訓青年領袖的教學用途,同時身兼古蹟教育的角色。

遊覽小貼士

地址:香港新界粉嶺馬會道302號

(粉嶺港鐵站C出口,沿小巴站旁的天橋直行,步行約十分鐘便到達,位於粉嶺消防局對面)

開放時間:

訓練大樓 – 星期一至日 10:00 – 18:00 (最後入場時間為17:00)

花園 – 星期一至日 08:00 – 21:00

*領袖學院設有定期的廣東話及英語古蹟導賞團服務,費用全免,須提早網上預約。同時,學院亦提供手機應用程式,供遊客自助導賞。詳情可瀏覽https://leadershipinstitute.hk/zh(以網頁最新資訊作準)

建築風格

前粉嶺裁判法院大樓屬於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與深水埗北九龍裁判法院(現薩凡納藝術大學香港校址),出於同一位設計師手筆,故建築十分相似。大樓中庭的樓梯,配以中央天井,最能突顯其建築風格。遊覽前粉嶺法院各處,建築當中蘊含著對司法公平的考量,當中包括前囚車停泊處。

重點設施

學院主要分為訓練大樓、花園及營舍三部分,當中訓練大樓的大部分設施,屬於法院古蹟的活化部分。訓練大樓共分為地下和一樓兩層。地下開放予公眾參觀的分別是前囚車停泊處、前押送通道、前拘留室及前繳費處,一樓則是前二號法院、前裁判官辦公室及前裁判官走廊,其餘部分屬於學院的講室及演說廳的設施,作訓練用途,不開放予公眾參觀。

打卡位

  1. 裁判法院正門

白色的大樓外牆,同時帶有屋簷和窗框設計,彷彿返回殖民地時期一樣。入口的位置非常適合拍攝留念。

2. 法院中庭樓梯

樓梯經常被用作拍攝用途,扶手的用料和樓層的瓷磚,仍然保留昔日六十、七十年代的蘊味。在這裡拍照份外有古典的氣息。

3. 前二號法院

法院分別設有法官席、書記席、證人席、律師席、記者席、公眾席,及犯人欄多個位置,全部開放。參觀者可以不同視角體驗法庭開庭時的感覺。

4. 前裁判官走廊

走廊為開放式設計,面向花園,環境優美。同時,走廊以雪白色的外牆和鐵框構成,份外古典和優雅,突顯法院的莊嚴神聖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