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Love HK

「西九東大門」—戲曲中心

戲曲中心於今年1月已正式開幕了!作為西九文化區首個正式啟用的戲曲表演場地,kidults小記當然要為大家好好介紹!


Text: Henry (香港恒生大學)      Edit: Kathy       Photo: Eden 及網上圖片



戲曲中心於今年1月已正式開幕了!作為西九文化區首個正式啟用的戲曲表演場地,kidults小記當然要為大家好好介紹!

戲曲中心是?

戲曲中心為一所推廣戲曲的表演埸地,座落於西九文化區。佔地28,164平方米,為本港頂尖及符合國際水準的戲曲表演場地。戲曲中心由設計到開幕歷時7年,耗資27億巨額打造。

戲曲中心的重點設施

小記遊覽及了解戲曲中心後,特意為大家篩選了一些必到之處及到訪前可先了解的資訊!

重點設施1:中庭

戲曲中心的開放式中庭寬敞且樓底高,由於大劇院建在4樓,所以中庭有充足的空間。這裡景色優美,除用來拍照打卡,更不定時有免費展覽、音樂及戲曲表演!

重點設施2:茶館劇場

別小看茶館劇場地方小小,這劇場可是老少咸宜、深受不同程度的戲迷歡迎呢!劇場內有摩登的中式傢俱,環境富麗堂皇,舞台及座位可隨意變動,靈活性大。

劇場更鮮有地有常駐劇團——茶館新星劇團,每週五都有劇目《粵‧樂‧茶韻》的演出,表演長一小時三十分,有精選粵劇折子戲、導賞員講解,還能品嚐一盅兩件,飲飲茶、吃吃點心。實在十分適合粵劇新手及喜愛中華文化的大家啊!

重點設施3:大劇院

戲曲中心重中之重的設施當然為用作表演大型戲曲的大劇院了!劇院座位超過1,000個,有大小樂隊池、座椅下方為冷氣孔等。舒適的環境為各位將來欣賞名家的表演帶來更舒心的體驗!

精彩活動預告

展覽:戲曲中心的歷程

攝影師:謝至德

日期:即日起至2019年6月30日

時間: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

地點:戲曲中心中庭

費用:全免

戲曲中心開幕季迎來了首個攝影展覽「戲曲中心的歷程」。由設計到落成,戲曲中心經歷了八年時光,中心特意邀請了著名攝影藝術家謝至德,以攝影作品為建造過程作詳細記錄。是次展覽既呈現戲曲中心的建築之美,也向過程中勞心勞力的各人致敬。由AllRightsReserved特別設計的展覽裝置位於中庭,概念來自古戲台建築,與富現代感的空間結合,形成有趣的對比。(根據戲曲中心官方網站資料並經改寫)

表演:上海評彈團《高博文說繁花》

地點:戲曲中心茶館劇場

語言:以上劇目以蘇州話為主,江浙滬各地方言穿插,輔有中英文字幕。

票價:$368、$318(包括一回演出及茶點)

簡介:上海評彈團成立於1951年,是中國評彈藝術首個國家級劇團,也是中國評彈界目前最具實力的演出團體之一。

評彈《高博文說繁花》改編自金宇澄的茅盾文學獎獲獎滬語小說《繁花》,描寫了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和八、九十年代間,阿寶、滬生、小毛等一眾上海人的生存狀況。演出按照評彈的敘事傳統,每一回書目對應小說的一個章節,既相互關聯又具有獨立性。整套演出共分四回書目:《滬生》、《相遇》、《組局》、《兒時》,每回書目內容不同,觀眾可以一連四晚一氣呵成欣賞整個故事。

《高博文說繁花》人物繁多、關係交錯、情節密集,演出以蘇州方言為主,人物對話以上海方言為主,彈唱則保持評彈的傳統曲調,保留了這一曲種的獨特韻味。演出輔以香茶點心。(根據戲曲中心官方網站資料)

遊覽Final Tips

地址:九龍尖沙咀柯士甸道西88號(鄰近中港城)

開放時間:

戲曲中心

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30分

票務處
星期一至日上午10時至晚上9時
電話:(852) 2200 0022

*戲曲中心設粵、英及普各三語的收費導賞團,正價一百元,全日制學生只需十五元正!詳情可瀏覽戲曲中心網頁:https://www.westkowloon.hk/tc/xiqu-centre (根據官方網站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