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Love HK

大館開眼界

一個城市,可以擁有自己的美術館是一件幸福的事,香港中環這所大館更是以法定古蹟為基礎,建立出一組集歷史、當代藝術、表演藝術及消閑體驗於一身的地標建築,的確是近年值得到訪的好去處,kidults們一向愛文化和藝術,就等我們以相片帶大家走進大館,大開眼界吧!

Text: HoYin     Edit: HY     Photo: Eden


一個城市,可以擁有自己的美術館是一件幸福的事,香港中環這所大館更是以法定古蹟為基礎,建立出一 組集歷史、當代藝術、表演藝術及消閑體驗於一身的地標建築,的確是近年值得到訪的好去處,kidults們一向愛文化和藝術,就等我們以相片帶大家走進大館,大開眼界吧!

活化與保育

大館由16 座歷史建築、兩座新建大樓及開揚的戶外空間組成,提供多個多用途場地,不少已經由不同的機構及駐場藝術家合作舉辦各種活動、展覽、節目等。

開放時間︰早上10時至晚上11

地址︰香港中環荷李活道10

大館供公眾使用的出入口共五處

  1. 紫荊樓閘(*無障礙通道)
  2. 藍閘
  3. 行人天橋閘
  4. 奧卑利閘
  5. 砵典乍閘

恆常打卡熱點

1賽馬會藝方旋轉樓梯——樓高四層的賽馬會藝方當代藝術館由一條水泥建造的旋轉樓梯貫穿,一步一步走上去,從樓梯中心俯身下望,別有一番味道。

2 賽馬會立方——大館新建的建築物之一,外觀以鋁金屬架包圍,由合金輛圈循環再造,與相鄰的歷史建築互相拱照,帶出新舊文化承傳的意念。

3 E倉——在監獄操場旁外觀保留紅磚的E倉大家可能日間平平無奇,但其實傍晚時份會搖身一變成為Behind Bar提供本地烘焙咖啡及特式飲品。 

4 檢閱廣場——想欣賞歷史建築群的宏偉外觀,最適合的位置就是檢閱廣場,可以一次拍下營房大樓及警察總部大樓。

賽馬會藝方當代藝術館不但建築風格令人目不暇給,當中最重要當然是展覽和節目,大館當代藝術部為香港搜羅世界各地特別的展覽項目,同時也有香港的藝術家參與,建立一種本地獨有的藝術視野。

近期展覽

疫症都市:既遠亦近(展期︰2019126– 421日)

時間 賽馬會藝方 11am-7pm (逢星期五開放至9pm)/E倉低層及D倉地下 11am-8pm

位置 賽馬會藝方、E倉低層及D倉地下

費用 免費

由衛爾康基金會呈獻,大館當代藝術部與文物事務部聯合舉辦的「疫症都市:既遠亦近」展覽,集中探索疫症的心理與情感面向,尤其是與人及其生活方式相關的方面。由郭瑛策展的當代藝術展覽包括本地、亞洲及國際藝術家。其次,歷史展覽部分探討腺鼠疫的歷史背景,揭示這些事件與香港的關係,以及對日常生活和城市發展帶來的永久改變。而歷史展覽部份由大館文物事務部策劃,將以全新角度呈現1894年於香港爆發的鼠疫。這重要的社會事故,改寫了日後的房屋與土地政策,以及長遠提高了社會對健康和衛生的意識。

表演社會:性別的暴力(展期︰2019216– 428日)

時間 | 11am-7pm(逢星期五開放至9pm

位置 賽馬會藝方

費用 免費

*部份展覽只供十八歲或以上人士參觀。

對於性別研究有興趣的朋友不能錯過近期的展覽。相比於身體的暴力,結構的暴力同樣殘酷。基於符號、文化和生理區別所確立的性別定義明確而難以推翻,它們帶來的經驗也是難以忍受。成長環境、文化歸屬、現有權力結構、社會規範、宗教傳統和生理表現共同構成對人類身體、性向、身份和行為規範的重重枷鎖。乍看之下以為展品主要關於家暴或性侵等行為,但其實參展藝術家們所探討的範圍十分廣闊,從性別結構上的不平等,以至消費主義和科技對性別的影響等議題都攝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