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Love HK

南豐紗廠 The Mills 

要數最近最新的「文青打卡熱點」,南豐紗廠 The Mills可謂不得不提。在不同的角落也有著「南豐紗廠‧重塑未來」的廣告,究竟南豐紗廠是甚麼?讓小記為你逐一介紹!


Text:BOWL(教育大學)      Edit:HY     Photo︰ Eden


南豐紗廠係乜東東?

南豐紗廠早在一九五四年成立,直至二零零八年停止營運後成為貨倉。南豐集團在二零一四年決定活化南豐紗廠,把紡織文化傳承予更多香港人。

「紗廠」這兩個字,讀者們可能鮮有認識,紗廠主用作生產紡織和成衣,紡織業在香港有源遠流長的歷史。於七十年代,紡織和成衣業的勞動人口更佔總勞動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三。直至八十年代大多工廠北移,香港才轉至以服務業為主。

現時的南豐紗廠由「老廠房」活化而成,分別由「南豐作坊」、「南豐店堂」和「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CHAT六廠)」構成,既有展覽廳和共學空間,亦有地方讓不同香港品牌開設實體店。小記親身採訪當天人流不多,走進半百的南豐紗廠,不但能感受從前工人們辛酸的味道,亦見證紗廠與現代接軌,猶如上了一節戶外的香港歷史課。

南豐紗廠的小故事

南豐紗廠有著半百年的歷史,經活化後仍然保留了不少昔日的痕跡,讓小記為你一一介紹。

CHECKPOINT 1:廠房樓梯

廠房的樓梯幾乎保持原來的面貌,這樓梯曾經是工人上落的廠房的主要通道,一踏進便有回到從前的感覺,把當時的歷史實實在在的保留下來。在樓梯的底層和最高層,亦有設計師為樓梯加入藝術品,讓廠房樓梯更見生氣。

CHECKPOINT 2:太平桶

細心的讀者們也一定能發現每一層也有一個「太平桶」的指示牌,「太平桶」是甚麼呢?在未有自動滅火系統的年代,若紗廠遇上火警,便要靠「太平桶」內的沙撲滅火種,這對紗廠十分重要。雖然現時的紗廠不再需要「太平桶」,也讓大家認識這個歷史印記。 

CHECKPOINT 3 :長木櫈

在紗廠裡有不少長木櫈讓大家休息,大家以為只是一張普通的木櫈嗎?紗廠裡的長木櫈由舊廠房的實心木門改造而成,即使舊木門已經不再為紗廠「服務」,也用了另一方式繼續存在於紗廠之中,可見活化計劃的用心。

除了以上三個CHECKPOINT外,在南豐紗廠中還有不少值得探索的地方,例如在接待處的「金杯牌大閘」、已傲立數十載的「五廠鐵閘」……當然不少得南豐紗廠與香港青年藝術協會合作的一系列壁畫,也很值得大家花半天好好細看。

南豐紗廠點去?

地址:荃灣白田壩街45號

開放時間:每天上午十時至下午十時

附近交通:港鐵荃灣站A3出口/港鐵荃灣西站A2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