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情緒受困。少女「求救」記

莘莘學子面對嚴峻的考試,壓力之大可想而知。雖然我們常呼籲受情緒困擾的同學「有需要便要尋求協助」,然而,尋求協助過程中遇上不愉快經歷又可以怎樣?

Text_Angus (中文大學)        Edit_Rex        Photo_Eden


踏入三月,公開考試開考在即。莘莘學子面對嚴峻的考試,壓力之大可想而知。雖然我們常呼籲受情緒困擾的同學「有需要便要尋求協助」,然而,尋求協助過程中遇上不愉快經歷又可以怎樣?凱莉想藉著分享自己的經歷,鼓勵同路人不要放棄治療。

言者無心,聽者有意

去年中六畢業的凱莉說,自小已經覺得自己在控制情緒方面有困難,她主動搜尋有關抑鬱症(depression)的徵狀,發現自己符合少徵狀,於是開始關注情緒問題。凱莉跟我們分享她患上抑鬱的原因,在外人聽來可能很微不足道,例如她感到在小學被欺凌,其實只是同學問她「你為何經常喊?」以及一班好朋友遞來一封「絕交信」等「小學雞」行為;又例如她說哥哥不喜歡她,其實只是哥哥稱她為「死妹釘」。以上的說話和行為,可能你與我都曾經說過、做過、經歷過,你或者會覺得是普遍不過的事,但說話傷人的力量可以很大,正所謂「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加上當時凱莉年紀小,未懂得應對這些無心之言,日積月累下便形成抑鬱。

有別於大眾對抑鬱症患者的印象,凱莉很積極尋求幫助,她很希望自己的情況可以好轉。她曾主動找老師及社工傾訴,「他們每次都說會協助我,但往往都是無疾而終,會主動跟進,好像我不再找他們便代表我已沒有事。他們不知道我每次要鼓起多大勇氣,才敢推開社工房那道門?」最叫凱莉心灰意冷的,並不是徬徨無助,而是虛情假意的援手。一次到醫院精神科求醫的經歷,更叫凱莉對各種幫助失去信心。「他們每一個人的表情都像是很怕我的,又要我脫去身上所有衣服檢查,看清楚我有沒有利器或毒品等。」凱莉形容,這次經歷使她感到非常羞恥,指「我只是情緒穩,覺得開心,並不是有精神病,為何要這樣對我?」

辦法總比困難多

去年,凱莉終於遇上「解鈴人」──臨床心理學家Atlas。她說:「即使我有多辛苦、有多沮喪,只要一見到Atlas,便覺得有辦法可以解決問題。」凱莉直言,Atlas是第一位讓她願意完全分享心中所想的人:「最記得第一次見她時,她走過來我身邊,問我是不是不願意跟她接觸,是的話她可以馬上走開。就是這樣的『明知故問』感動了我。」凱莉指,Atlas完全符合她心中理想心理治療師的形象:「她每次都能『捉得中』我心中所想,不會像別的治療師想強行把我的情緒提高,而是等待雙方都準備好才進一步行動。」

中六畢業後,凱莉投身社福界,現在於一間青少年活動中心工作,她有一班好同事,亦有一位體諒她情緒狀況的上司。「不過,這種工作環境是很罕見的,我之前的兼職工作,亦沒有考慮我們情緒受困者的心理需要。」她期望,社會各界能釐清情緒受困者與精神病的分別,體諒情緒受困者:「有關精神病患殺人、放火的報道,其實只是很少數。我們和普通人沒有分別!」

或許現時社會幫助情緒困擾者的制度並不完善,教師及社工因人手不足及工作壓力等因素而無法給予更多的關懷,這些情況都非一時三刻可以改善。然而,社會上提供援助的機構不只一個,治療方法也有很多種,例如禪修、藝術治療等,凱莉本人也有接受聲音治療。凱莉希望以自身經歷鼓勵同路人:「千萬不要放棄治療,方法有很多,總會遇上一種適合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