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 Story

香港樂壇多謝你(人物專訪:黃妍──Cath / 專題資訊:不同地區的音樂錄像Music Videos 特色)

今期 Feature Story 會以音樂為題,向香港樂壇致敬。今期的「人物專訪」,我們邀請到在大型頒獎典禮中剛奪得女歌手銀獎的黃妍,跟大家分享她從追夢至成功入行, 繼而被大家賞識的音樂創作歷程。 其後在「專題資訊」中,我們會將不同地區的音樂錄像( Music Videos)作比較,讓大家從它們各自的特色,了解不同地區的音樂文化,從而可以挑選屬於自己喜愛的音樂風格。

Text & Edit: Kathy           Photo: Ho Yin


今期 Feature Story 會以音樂為題,向香港樂壇致敬。早幾年,日韓音樂在香港大行其道,大家好像都忽略了香港歌手的音樂。但最近一批來自香港的新晉歌手及音樂人,以他們的作品告訴大家,香港音樂並不遜色,仍值得樂迷的支持。與此同時,作為樂迷,我們亦感激歌手和音樂人為香港樂壇的付出和努力。今期的「人物專訪」,我們邀請到在大型頒獎典禮中剛奪得女歌手銀獎的黃妍,跟大家分享她從追夢至成功入行,繼而被大家賞識的音樂創作歷程。其後在「專題資訊」中,我們會將不同地區的音樂錄像( Music Videos) 作比較,讓大家從它們各自的特色, 了解不同地區的音樂文化,從而可以挑選屬於自己喜愛的音樂風格。

從街頭表演( busking ) 走到大型音樂頒獎典禮的舞台,由空餘時的興趣變成全職工作,入行剛好五年的唱作女歌手黃妍一路走來,對音樂的熱情卻有增無減。對黃妍來說,在這趟音樂旅程中最希望感謝的人與事是甚麼呢?

入行的經歷

問到黃妍是甚麼時候開始有當歌手的念頭?她指最初只是單純地喜歡寫歌及唱歌。正式開始接觸音樂要從大學時期說起,當時黃妍買了她的第一支結他,經過朋友教授基本的彈奏技巧後,加上她自己努力練習,很快便可自彈自唱,並展開她的音樂創作旅程。之後她開始到不同的地方及街頭 busking,更自資旅費飛到台灣,不收分文以換取一個在咖啡店演唱的機會。黃妍在大學畢業後到了一間公司從事文職工作,由於工時較長,令她再也抽不出時間接觸音樂,與音樂漸行漸遠。

直至一次機緣巧合,她與表姐在街上看到有人在 busking。在表姐的鼓勵下,黃妍鼓起勇氣向當時的街頭表演者借來了結他,便即席彈唱起來,漸漸駐足的聽眾越來越多,叫她十分感動, 亦同時令她思考為何當初畢業後會選擇放棄自己最喜歡的音樂。重拾音樂熱誠的黃妍,就這樣下定決心投身音樂,並再次自費到台灣的咖啡店表演,她亦因此在台灣遇上了唱片公司的負責人,得到賞識,真正開展了她的音樂事業。

家人的支持

家人對黃妍投身音樂的支持,絕對是她的強心針。黃妍坦言父母起初是不太支持自己入行,既怕女兒操勞又擔心她的前途。但天下父母總是對自己的兒女口硬心軟,黃妍的父母也不例外。黃妍指她的爸爸會留意自己所有的表演,然後會「雞蛋裏挑骨頭」地取笑她表演時的一些小瑕疵,她笑言這都證明爸爸在默默地支持自己,只是以另一種方法向她表達出來。

直至2021年,黃妍推出了個人第二張音樂專輯,頗受樂迷歡迎,當中更有派台歌在新上排行榜便獲得冠軍,這個成績絕對是對黃妍的肯定。同時,黃妍的父母亦因她在樂壇上的出色表現,由初期較強硬地反對她入行,漸漸變得軟化下來,亦開始了解自己的女兒在音樂事業上的抱負。

性格多面體

黃妍的音樂作品很容易令人產生共鳴,因為她的作品主題主要圍繞著生活、家人及成長的故事等,亦反映了她的不同性格。其中有她在音樂創作過程中的寫照,提醒自己要一如既往地向著夢想進發。又有以社交障礙為主題的歌曲,表達她自己不善社交的一面,特別是當她要出席一些大型活動的時候,多人的環境會令她顯得不安,也相對地較難與別人溝通,她更笑言自己是一位「話題終結者」。

問及黃妍還有哪一方面的自己未在她的音樂中顯示出來呢?她表示自己亦有「麻甩」和「大頭蝦」的一面,在訪問中她講述自己其中一個冒失大意的經歷,記得有一次在準備出家門時,身上只是揹了結他便出門,直到關了門的一刻才察覺自己忘了帶錢包及鑰匙等重要物件,但因屋內沒有其他家人,因此她要找助手及其他朋友的幫忙,情況相當狼狽, 這亦反映了黃妍在音樂背後其中一個鮮為人知的一面。

打破固有刻板印象

黃妍自出道以來,一直都被樂迷冠以「文青」及「乖乖女」的形象。一般歌手通常都傾向以最完美的形象示人,但黃妍在她的音樂作品中選擇描述自己較真實和內在的一面,這卻很容易令她在樂迷心中的理想形象被砸破。黃妍指自己對這方面不太介意,因為熟悉她的朋友都知道她私底下並不是一個很文靜的人,有很多話題可以跟別人分享。她亦指自己不站在表演舞台上時,其實都跟普通人沒有分別。正如她的音樂中所表達及分享自己的不同性格,當中亦包括了一些不完美,但她覺得不要去嫌棄這些性格上的瑕疵,反而要學懂在這世上無人是完美的,我們需要擁抱自己不完美的地方。

黃妍成功以自己創作的音樂作品,讓更多人可以了解她。歌曲內容不但反映她自己的內心世界,更希望從個人自身走向他人;她的音樂不單是與樂迷訴說自己的故事,更期待透過音樂與身邊及世界各地的人接觸,產生共鳴。

音樂以外的嘗試……

黃妍笑言在網上創立 Podcast 頻道絕對是滿足自己的一個「自肥計劃」。黃妍曾當過記者,很喜歡文字及接觸不同的人,聽別人的故事。她指因疫情的關係大家都不能出外旅遊,因此她開始嘗試在香港尋找一些帶有外地特色和風情的地方,讓大家可以在香港也能感受到處身其他地方的感覺。

黃妍指她每一次去採訪都有驚喜,例如有次她到了一間在本地賣菲林相機的咖啡店,店長是一位愛好攝影的年青人,他開設咖啡店的目的,是為同樣熱愛菲林相機和攝影的朋友提供一個舒適的聚腳點,好讓他們能悠然地互相交流心得。

早前黃妍跟她的創作團隊亦一同策劃了一個有關聲音影像及文字的展覽。透過公開徵集一些不同的長幼相處故事,配以相片和影像,再透過她創作的歌曲旋律作回應。展覽主題的構思,源於黃妍的婆婆患上了腦退化症,她與婆婆的關係本來就十分要好,但當婆婆病發認不出自己的時候,她難過之餘卻又不知如何向婆婆表達自己的情緒,因此便透過創作歌曲,憑歌寄意地將所有想對婆婆說的話都記錄下來。

在音樂路途上, 感激有你……

至於黃妍在她的音樂創作路途上,最希望感謝的是哪一位呢?她表示實在有太多人要感謝,當中包括了她其中一首創作歌曲的音樂監製,這位監製經常在音樂路途上對她作出鼓勵和提醒,要她相信她自己在香港樂壇上是很有獨特性,也不用太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這些勸勉讓她感到安慰和自我肯定,也建立起她的自信心。當然黃妍亦很感謝遇上了「音樂」,她說音樂在自己的生命中佔據了很重要的位置;音樂既是她跟別人溝通的渠道,也是她抒發情感和情緒的出口。音樂一直陪伴著她,讓她可透過音樂跟大家連繫起來。

給 kidults 的話:

如果有目標,就要全心全意地盡力去做!但把握機會的同時,也要學懂照顧自己, 不要讓身邊的家人擔心。最重要的事,要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只要肯堅持,總會像黃妍一樣遇上知音人,得以達成夢想!

專題資訊:各地 MV 特色大不同:

音樂錄像( Music Videos/ MV )能讓聽眾更容易了解歌曲及歌詞中的信息,更可以透過影像來補充歌曲所無法覆蓋的內容,所以 MV 在音樂層面上亦擔當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在本文中,我們將爲大家比較不同地區( 如韓國、日本及印度等地) 的 MV 特色和風格,希望藉此讓大家更了解不同地區的音樂文化,從而可以挑選屬於自己喜愛的歌單。

( 相片來源: Donald Tong from Pexels)

( 相片來源: Pixabay from Pexels)

( 相片來源: Kyle Loftus from Pexels)

第一站:韓國流行音樂( K- pop )

韓國的音樂不單在亞洲地區流行,更衝出亞洲在歐美市場佔有一席位。就讓我們為大家介紹一下它成功的原因吧!

韓國流行音樂 K- pop 在 90 年代開始盛行,當時韓國的音樂市場推出了不同的女子/ 男子組合( 又稱為女團/ 男團),組合成員都是外型端好的年輕偶像,成員的人數一般爲 4 至 10 人不等。歌曲風格則以「洗腦式」容易上口的歌詞配以重複輕快的舞步,令人容易受落和不其然地投入音樂之中。

當你在網上搜尋 K- pop 的 MV 時,你不難發現它們經常佔據排行榜的首幾名。他們 MV 的特色是節奏鮮明,畫面色調豐富,相對其他地區會的 MV 在場景裝潢和佈置上投放更多資源。大部分的 K- pop 偶像歌手都是從小就受到嚴格的訓練,因此跳唱能力十分強勁,並且對鏡頭有着非常敏銳的觸角。加上節奏明快的音樂,配以年輕偶像穿上同一顏色或系列的服裝整齊合拍地跳唱,令很多韓國 K- pop 組合的 MV 都有過億次的網上點擊率和瀏覽量,絕對是 MV 成功的例子。

MV 偶像歌手跳唱能力 ★★★★★
MV 畫面色調 ★★★★
MV 故事性 ★★
MV 場景裝潢及佈置 ★★★★
MV 偶像歌手服飾

★★

*( 5 粒星為最高; 1 粒星為最低)

第二站:日本流行音樂( J- pop )

日本的偶像文化相對韓國而言有較長的發展歷史,J- pop 流行組合大部分都著重舞蹈表演多於演唱,偶像亦會到不同的綜藝節目作宣傳及推出不同的周邊偶像商品, 相對較著重綜藝多於音樂。組合以年輕男女及「大堆頭」取勝,雖然組合內成員的流動性比較高,經常會有新成員加入或現有成員離隊,但亦因此保持了聽眾對組合的新鮮感。

MV 拍攝方面,J- pop 多數偏重於舞蹈,偶像的唱功較為次要,旋律也較為簡單。而 MV 中強勁的舞蹈加上明快的節奏,則吸引了不少年輕人模仿,令 J- pop 一時成為潮流的主導者。

MV 偶像歌手跳唱能力 ★★★★
MV 畫面色調 ★★★★★
MV 故事性 ★★★
MV 場景裝潢及佈置 ★★★★
MV 偶像歌手服飾

*( 5 粒星為最高; 1 粒星為最低)

第三站:印度波里活音樂( Bollywood Music )

印度的波里活 ( Bollywood )電影是參考美國荷里活( Hollywood )而取名, 電影中運用了大量的歌舞。因此,由電影衍生的 Bollywood 音樂和 MV 多以音樂劇的形式,配以印度色彩的舞蹈,歌手及大量伴舞者均穿上傳統的印度服飾,在華麗的佈景前跳唱,絕對可以吸引歡眾的眼球。

MV 偶像歌手跳唱能力 ★★★★★
MV 畫面色調 ★★★★
MV 故事性 ★★★★
MV 場景裝潢及佈置 ★★★★
MV 偶像歌手服飾 ★★

*( 5 粒星為最高; 1 粒星為最低)

編者按:音樂是一種世界語言,能夠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膜,拉近彼此的距離。我們可以透過欣賞不同地區的音樂,從而更多了解當地的文化。希望透過以上的介紹,能啓發大家對不同音樂風格的興趣,同時亦不要忘記繼續支持本地的音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