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 Story

過好「新」活 (人物專訪: 趙祥誠 (Ben)/ 專題資訊:從希望中迎接新生活

今期Feature Story的主題是過好「新」活,而人物專訪的主角,我們邀請到電視大型選秀節目比賽中的冠軍趙祥誠 (Ben),接受我們的訪問。作為樂壇的新鮮人,Ben會在訪問中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面對贏得冠軍後的新身份和新生活。其後在專題資訊方面,我們亦邀請了幾位同樣面對身份轉變的朋友,討論一下他們對於新身份有甚麼寄望,又怎樣一同過好「新」活。

Text: Chloe (香港浸會大學) & Stephanie (香港浸會大學)       Edit: Kathy

Photo: Ho Yin


今期Feature Story的主題是過好「新」活,而人物專訪的主角,我們邀請到電視大型選秀節目比賽中的冠軍趙祥誠 (Ben),接受我們的訪問。作為樂壇的新鮮人,Ben會在訪問中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面對贏得冠軍後的新身份和新生活。其後在專題資訊方面,我們亦邀請了幾位同樣面對身份轉變的朋友,討論一下他們對於新身份有甚麼寄望,又怎樣一同過好「新」活。

從二零二零年開始,我們經歷疫情帶來的一連串新改變、新事物、新日常,而Ben這位選秀節目比賽中的冠軍,在短短的數個月間從寂寂無名的街頭舞蹈員,搖身一變成為媒體爭相採訪、備受各界關注的超新星。面對突如其來的轉變,Ben是如何能夠在適應鎂光燈洗禮的同時,仍然保持自己的光芒,甚至發掘出精彩的新一面呢?

鍛煉自己蓄勢待發

Ben自小個性比較內向,不擅長用言語表達自己,因此相對於跟同齡朋友交往,Ben更喜歡待在家中,享受自己一人的世界。在空閒的時間,Ben會觀看網上的舞蹈教學影片學習跳舞。對Ben而言,除了語言外,跳舞是最能表達自己的溝通渠道。「其實跳舞與台上表演都是我的表達方式,表達我的內心世界,表達自己對藝術的感覺。」

「一開始我都是依照網上的影片學習跳舞,例如Moonwalk、機械舞、Wave等舞步,當時想著就算當不成舞蹈員,也可以有一技傍身。後來,我試著把舞步串連在一起,並拍攝影片上傳到社交媒體。」Ben身邊的朋友、學校老師和同學也因而漸漸對他刮目相看,更令Ben意識到舞蹈表演可以成為表現自我的途徑,自此更專心致志鑽研舞蹈技巧。

「第一次跳折骨舞時,我沒有意識到先要拉筋熱身,二話不說便將兩手屈曲,拉到身後。做完這個動作後,雙臂足足痛了半小時,後來我才知道這個做法是錯誤的。回想起來,我沒有因此而受傷,真的算是萬幸。」學會折骨舞後,Ben更積極參與不同演出,增加經驗。

增廣見聞 從轉變中迎來𥌓

然而,真正令Ben改變的還是參加了電視大型選秀節目比賽。「未接受選秀訓練前,我不懂如何與人交流,唯有靠表演的時候(將想法)表達出來。」談到參賽前後的改變,Ben認為改變最大的還是他對表演的看法。「一開始對表演的看法是較直接和單純。以前我覺得表演是為了觀眾的反應和尖叫聲,令觀眾感到震撼,要做到一個字:『炸』!。」的而且確,Ben的折骨舞表演驚喜連連,更是在香港少見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然而在參加選秀節目比賽之後,改變了我對表演的看法,我覺得表演可以是更有深度。」

林二汶(二汶)和梁祖堯(阿祖)是Ben於選秀節目比賽中的組別導師,他們在指導組別中的參賽者時,經常強調要當一位真誠的表演者,啟發了Ben從一個追求「炸」的舞蹈員,變成了一位學會用心感受的表演者。「二汶和阿祖經常強調一點就是『真誠』。你表演的內容,無論是流行的東西,還是偏向藝術方面的,甚或比較偏門的也好,都要表達出自己的真誠。無論如何,你都要先喜歡自己的表演。」他補充說:「不要太在乎觀眾喜歡或在意甚麼,只要你把表演做好,並且對表演盡責,觀眾便會知道和明白,自然會喜歡你的表演。」

在選秀節目參與的眾多舞台表演中,Ben最喜歡的是在20強比賽的演出,「經過分組表演後,我所學習到的事情,例如我將戲劇元素融入表演當中,甚至將其變成有完整編排的表演等,這些都與我以往只是表演一首歌的舞蹈是截然不同的,所以我對於自己能夠編排出一整個表演感到非常自豪。以往我較少自己作主導去編排和夥拍朋友表演,因此那次比賽的經驗,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功感。曾經有人質疑說:『你又是表演同一樣的舞蹈?又是折骨舞嗎?』,但之後很多觀眾都告訴我,非常欣賞我用了很多不同的方法去表演折骨舞,或者有不同的演繹方式,(聽到這些讚賞)我覺得很開心很滿足。」

參賽前,Ben亦曾經歷過低潮和失落。「以前我非常自卑和負面,特別是有一段時間沒有工作,待在家不知做甚麼才好。自己獨處時,會覺得沒有人喜歡我,或者我跳舞沒有價值。那時的我,是處於人生的低谷期。」當時Ben的情緒和信心都跌到谷底。「但經過選秀節目比賽後,我發現原來有很多人認同我,(折骨舞)這樣偏門的舞蹈竟然都會有人喜歡。現在我覺得更有自信,處事方面都較從前成熟。」

走進鎂光燈下 發掘新的一面

在選秀節目勝出後,Ben參演了風車草劇團於今年3月上演的舞台劇《通菜街喪屍戰》。參演舞台劇對Ben來說是一項全新的挑戰,「除了在選秀節目的幾次演出外,我未曾接觸過演技範疇。」早在選秀節目比賽40強比賽時,阿祖已經邀請Ben參與舞台劇演出,「他覺得我可以嘗試演戲,我當時也沒有想太多,先答應再說。」Ben笑指,因為參與舞台劇演出很開心,即使排練舞台劇有疲累的時候,也不會覺得很辛苦。

對Ben而言,演出舞台劇的困難在於沒有「take two」,「首先要學習在現場大聲說話,同時要訓練臨場反應,最困難的就是克服心理障礙。」Ben提到,阿祖曾指導他嘗試用跳舞時的心態,去克服演戲時的心理障礙,因為很多技巧和經驗是共通的。在排練舞台劇的過程中,Ben發現到其實跳舞也需要注意表情,也需要感染觀眾,這些原素與舞台劇的目標和出發點很相近。在阿祖和其他前輩的幫助下,Ben亦成功將跳舞時學到的技巧和經驗,在舞台劇的演出中靈活運用。

這些舞台演出更令Ben發掘到自己的另一面。一開始的時候,很多人說Ben的性格不適合加入演藝圈,「因為我不是很外向,經常喜歡獨處,也不主動出外尋找機會和結交朋友。」但只要一踏上舞台,Ben卻變得十分自信,令人眼前一亮,完全感受不到他本來是個內向的人。平日的自己和表演時的自己哪一個才是「我」? Ben指兩者皆是:「平常內向的我,和表演時外向的我,(全部)都是我,只不過是處於不同的狀態。平常的我是最舒服放鬆的狀態,表演時則是另一種狀態,但依然是自己。」

處於五光十色的世界中 也不忘記初心

迎接了新身份和新生活,跟以往定必會有很多方面的改變。但即使改變再多,Ben認為一定不能改變的是一顆謙卑的心。「即使得到多少成就,也不可以認為自己『好叻』,要不斷去學習,因為無論如何都會有比你更厲害的人。」要如何保持初心?Ben的回答意外地直接,簡單來說就是相信自己,「我覺得只要你認定這件事不會變,它就真的不會變。」

Ben的下一步,則打算以歌者的身份推出新歌,「有人說我的聲底不差,需要再練習一些聲線及呼吸的技巧,我自己也希望再向二汶學唱歌。」有機會的話,Ben期望推出快歌和抒情歌,「希望先推出快歌,因為我也想伴隨著屬於自己的歌起舞。」

kidults的話:

(左: 小記 Stephanie / 右: 小記:Chloe)

在這個世界上,成功的方法、方向和道路不只一條,所以當找到自己的興趣,便要把握機會堅持下去,這是很重要的。一開始的時候,可能未必得到很多人認同,但最要緊的是忠於自己。要保持自己的初心,無論喜歡做甚麼事情,只要是真心喜歡去做的,就全情投入地繼續堅持下去吧!希望大家都可以像Ben一樣,在適應生活上各種轉變的同時,保持積極和愉快的心境,活出自我,做更好的自己來過好「新」活。

從希望中迎接新生活

改變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時有出現。有時候,這些轉變會令我們感到難以適應,甚至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讓我們一起參考「過來人」的經驗,看看他們如何在迎接新生活的同時,保持著希望以及積極的心態,令他們可以衝破新生活帶來的障礙吧!

新身份轉變:Matthew

職場新鮮人雜誌共同創辦人

Matthew在2020年畢業於中文大學翻譯系,創辦雜誌的想法早在大學時已經萌芽,畢業後從事行政工作,工餘時間則籌備出版雜誌以及進俢哲學碩士課程。漸漸Matthew感到難以兼顧工作、雜誌出版及學業,於是毅然辭職,決心投入籌備雜誌出版的工作。其後,他與大學同學共同創辦雜誌,希望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推廣文學、電影及音樂等知識。

面對工作的轉變,最讓Matthew感到難以適應的還是心理壓力。放棄工時和收入穩定的工作,再毅然投身一般人眼中看似沒「錢」途的出版行業,相反朋友們都已有清晰的職涯規劃,令Matthew內心十分掙扎。除此之外,由於雜誌還在籌備階段,並沒有任何收入,因此他必須靠兼職維生,當中承受不少經濟壓力。

2021年,Matthew希望成功發行雜誌的創刊號,以及出版個人詩集和青年文學,未來則希望能再兼顧書籍的出版工作。

kidults的話:

在追夢的過程中,我們很容易因為對自己要求過高,變得只著眼於自己的缺點而看不見自己的優點。同學們應該多留意自己的長處,建立自信。更重要的,是不要因為自己對新的工作和環境感到陌生而氣餒,要有一份追求理想的熱情,讓這股勇於開創前路的幹勁助你沖破一切難關,使你傲視同儕。

新身份轉變:Cindy

獨自生活 兩人共同生活

Cindy跟她的丈夫是在工作上認識的,當年Cindy負責籌辦一個展覽,她的丈夫是其中一位參展藝術家。在追稿的同時,他們每天以Whatsapp溝通,認識不足一個月,已經感覺像認識了超過十年的朋友,很快便自然地發展成為情侶的關係,共渡了約五年時光,最後更於今年決定共諧連理,一同踏入新生活。

Cindy指她和丈夫都是隨性的人,二人對生活沒什麼特別要求,雖然年齡相差超過十年,但大家無所不談,也會互相照顧大家的不同需要。例如當Cindy負責煮飯時,丈夫會主動幫忙洗碗。當她忙碌工作時,丈夫又會主動幫忙打理家務。而當她的丈夫忙於趕稿時,Cindy都會泡茶切水果給他作鼓勵。大家互相補足,不需要開口提出太多要求,但同時也不忘感激對方的付出,從不會把對方的關心和照顧當成是「奉旨」的事。

在未出嫁前,Cindy在中家擔當女兒角色,父母從小便對她照顧得無微不至,令她從不需要擔心家中的任何大小事務。她在在認識丈夫前,常常會自己一個人去旅行,闖蕩世界;但成為了別人的女朋友後,不只是大部分的旅途多了一個伙伴,有時候還會參與對方的家庭旅行及活動。因此,除了跟伴侶共同生活外,也需要用心跟對方的家人融洽相處。

Cindy 指出,雖然兩夫婦結婚後的相處模式並沒有太大改變,但其實彼此的關係是隨着年月漸漸變得更穩固,亦更加認定對方是往後人生一同經歷及前行的終身伴侶。與此同時,兩口子仍然可以有各自的活動、時間、興趣及朋友。他們兩夫婦都明白,婚姻雖包含了互相扶持的誓約,但兩人始終還是個體,大家既有相伴時刻,亦應該繼續擁有自己的私人空間,互相尊重。

kidults的話:

能夠遇上人生旅途上的終身伴侶,真的好不容易,所以一旦遇上了,便要好好把握和珍惜,用心建立一段既甜蜜又彼此尊重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