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 Story

治癒系 (人物專訪:── 林欣彤)/ 專題資訊: 吃一塊「心」命麵包

今期Feature Story的主題是治癒系,人物專訪我們邀請了本地女歌手林欣彤 (Mag),她以情緒病康復者的身分,與大家分享她如何走過情緒低落的時候並重新振作。其後在專題資訊方面,我們請了心理治療師向大家介紹如何疏導自己的負面情緒,讓大家可在家中也能治癒自己,好好愛護自己的身心靈。

Text: Katniss (香港中文大學) , Henry (香港恒生大學) 及  Samuel  (香港理工大學)      Edit: Kathy     Photo: Ho Yin 及Kathy


今期Feature Story的主題是治癒系,從小我們學懂要照顧自己的身體,其實內在的心靈健康亦相當重要。今期的人物專訪我們邀請了本地女歌手林欣彤 (Mag),她以情緒病康復者的身分,與大家分享她如何走過情緒低落的時候並重新振作。其後在專題資訊方面,我們請了心理治療師向大家介紹如何疏導自己的負面情緒,並提供一些簡單的治療心靈練習,讓大家可在家中也能治癒自己,好好愛護自己的身心靈。

人物專訪:失意的人站起來 –— 林欣彤

「偏執個性 有錯直指 那樣跟你唇齒相依 伶牙俐齒 嚇怕身邊王子」

看到現在容光煥發,笑容可掬的林欣彤 (Mag),面對學生記者的提問侃侃而談,表現從容自信,實在很難想像她曾經像她的歌 《可愛的人方可愛》  的歌詞一樣,既偏執又倔強,對自己十分嚴苛,並曾患上情緒病。一雙利爪沒有傷害到別人,反而抓傷了自己。 

夢想成真的女孩

十年前的Mag還有一年就要從IVE畢業了,她想想,再多讀一年書就要踏入職場,與當歌手的夢想漸行漸遠,於是毅然決定趁最後一個暑假參加電視台的選秀節目。對當時的她來說,雖然希望可以把自己最大的興趣當作事業,但是做歌手的夢想實在太遙遠了,實在不敢想像,只要能夠感受一下上電視、在那麼多聽眾面前演唱的滋味便已經心滿意足了。誰知幸運的她竟然勝出了比賽,夢想成真,迎上了人生的轉捩點。但是,她只做過快餐店暑期工,沒有太多工作經驗,在沒有預計之下,卻突然成為了歌手,就這樣誤打誤撞、戰戰兢兢地踏進了複雜的娛樂圈,成為了公眾人物。對當時年僅二十歲的她,實在有太多轉變需要適應和消化,令她百感交集。

剛出道的Mag星途一片光明,很受歡迎。錄新歌、上節目、拍賀歲片等工作令她忙得不可開交,很多身邊的長輩把自己未能實現的夢想寄託在她身上,紛紛勸她放棄學業,全程投入做歌手,因為這是個非常寶貴的機會。可是Mag不想浪費三年來的努力,決定同時兼顧事業和學業。在同學、朋友和老師的幫助下,加上她自己的意志力,最終順利畢業。

完美主義者的掙扎

可是Mag並沒有因此而讚賞自己,她說: 「大概年少時有團火吧,不是因為在意其他人的攻擊和批評,亦不是跟其他歌手比較,更多的是對自己的過分苛刻。」她總是只看到別人比自己優勝的地方,然後不斷努力,希望自己也可以跟別人一樣優秀。她常常批評自己,每次表演都會多次「開聲」,再請人幫忙拍片或錄音,然後邊聽邊責備自己,從不會讚美自己。有了歌手的名銜,她對自己的要求便越來越高, 給了自己龐大的壓力。她回憶第一次上電視節目演唱她第一首派台作品時,一停機她便跑到服裝間裏哭泣,然後眼眶紅紅、可憐兮兮地上台繼續完成拍攝。因為當時她覺得自己的表演非常差勁。但其實現在再回看,她已經釋懷:「也沒有那麼差啦!那不過是我第一次罷了,每個人也需要成長啊。」 

後來,她嘗試代入聽眾的身分,才有了一番感悟,原來一個歌手是否享受舞台,能否在台上散發她特有的力量,比起她是否唱得完美,完全沒有瑕疵更重要。反而有一點點瑕疵,但心靈上能給聽眾很大的共鳴,讓人感受到她的投入、自信和享受,更值得令人欣賞。但是年輕時的她並沒有那麼快注意到自己的問題,三年來也是用很嚴格的態度對待自己的演出,每一次對自己越嚴苛,下一次的表演就越緊張,表現越差,結果形成惡性循環,演出不但少了很多樂趣和靈魂,她也不能享受舞台。

她自出道就很努力為事業拚搏,一心想著要衝刺,即使她的心理狀態已臨近崩潰,也不敢休息太久,後來因為不堪壓力,情緒病越來越惡化,更因藥物關係患上了飲食障礙症,導致體重在1個月內急增10磅,被迫要停工休養。

情緒病擊不敗的夢想家

很多人患上情緒病都難以繼續原來的生活,問及Mag病情嚴重時有否想過轉換跑道,從事其他行業,她坦言自己曾有過這念頭,家人亦有問過自己。但慶幸的是,縱使自己最喜歡做的事給自己最大壓力,她仍然喜歡唱歌給大家聽,所以她很快便打消了這個念頭,決心繼續唱下去。

除了專心唱歌外,Mag有感自己過去十年只有娛樂圈的工作經驗,她都常常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能,就算不能賴以維生,也豐富了自己的閱歷。

「睇開啲!開心啲」就能跟情緒病說再見?

小編留意到有些人總覺得情緒病患者就是把事情想得比較負面,只要「諗嘢開心啲」,自然不藥而癒。「很多人覺得可以勸,但其實不行。」「患上情緒病令我了解這個病是身不由己的,並不是單靠意志力可以控制,更不是說想開點就能痊癒。」

Mag分享了當年承認自己有抑鬱症的原因。「一個一出道便一帆風順,歌唱比賽後一夜夢想成真的人都可以患上情緒病,其實大家都有可能患上。」Mag希望透過自身經歷告訴患病的各位不用怕,大家也不是做錯事,想告訴大家她自己也親身經歷過,因此會明白受情緒病煎熬的人。Mag作為過來人知道患上情緒病,最痛苦的是沒有人明白自己。聽到身邊的人說着「睇開啲」等說話,會覺得自己想法有問題,或是太懦弱,是自己的錯。

「情緒病是有方法醫治的。」Mag鼓勵所有正處於情緒低谷的人勇於面對和接受治療,她選擇公開自己患病的經歷就是想鼓勵所有人,讓大家知道林欣彤在經歷暴瘦、失聲、不能工作的情況後,仍然可以繼續唱歌、繼續笑,繼續生活、繼續做歌手。Mag希望大家了解過自己的經歷後能更有信心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她認為如果自身的經歷能感染別人,令需要的人得到鼓勵,就真正達到公眾人物的價值。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Mag與大家分享從一部電影《Inside Out》所得的領悟,「每種情緒都有其作用,不要抗拒、責備自己或別人的負面情緒。」

患情緒病的經歷令Mag更懂得平衡的重要,也更認識自己。她認為患上情緒病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人生遇到某些難關不知道如何跨過,所以認識自己對治療也有莫大幫助,同時也是一項不容易的終身課題。Mag分享了認識自己及有效管理情緒的小竅門:細數生活中感恩的事。從前的Mag病發時情緒會嚴重失控,但自從近年她習慣凡事感恩後,情況已大為舒緩。例如Mag會感恩每天有潔淨的水源用作洗澡、飲用,也會感恩自己生活在香港,可以吃到世界各地的美食。

情緒病最可怕的是不能控制的自毀傾向。Mag對抗這魔鬼的方法是代入自己家人好友的角度,想想他們失去自己的感受,從而提醒自己不可以有事,要努力照顧好自己。

回顧過往患病經歷,Mag認為自己有五處進步:唱歌方面有進步,變得更愛護家人,懂得欣賞自己,沒有以前那麼害羞和慢熱,以及有更強的毅力。

「如果傷口太壞 盡情地放大 不必講說話 用沉默化解 今天很渺小 別介懷 長不大 沒痛苦怎會愉快」

每個人都會遇到困難,內心總會有大大小小的傷口,需要時間慢慢癒合,需要渠道去發洩情緒。沒有失落過又怎懂得快樂呢?

最後,小編想分享一部最近觀看的電影《阿娜答有點BLUE》,內容是有關抑鬱症的,當中的有一句台詞令人印象深刻。「無論任何人,在任何時候,都能夠以最真實地生存着的自己而感到自豪和驕傲的。不論是因病痛而苦悶的人,還是在周圍支持着他們的人,他們的生活姿態本身就應當是一件十分值得驕傲的事。」能夠活着本身就很值得自豪,不是嗎?

專題資訊: 心理治療師專訪–— 吃一塊「心」命麵包

均衡飲食對維持身體健康有幫助,那麼什麼方法有助於維持心靈健康呢?是看一本有趣的書,還是聽一首動聽的歌曲?是吃一道美味的菜式,還是小休一會兒?雖然這道題的答案因人而異,不過它們都有一項共同點,便是能讓你從受傷中得到治癒,從絕望中看到一點光。今期我們邀請到香港心理生會臨床服務督導黃紫楗先生(Jerry) ,與我們分享年青人所面對的壓力,如何幫助朋友和家人面對負面情緒以及治癒心靈的小方法。

被「壓力」烤焦的麵包

適當的壓力可以是我們工作上的推動力,好像一塊放入多士爐的麵包,適量的加熱過後它會變得香脆。不過,倘若加熱過度則會烤焦,「壓力」對我們的影響亦是如此。雖然壓力是觸不到、摸不到,但是壓力並不是無中生有,我們有可能在不知不覺間就被它壓倒。根據Jerry的觀察,不同學習階段的學生會有不同的壓力來源:初中生需要適應新環境、認識新朋友以及調整因應考試難度提升造成分數差異的心理落差;高中生需要面對公開試的壓力;大學生需要面對與新同學相處時的挑戰,臨近畢業時又要面對出路未明的徬徨感。避免自己成為一塊被「壓力」烤焦的麵包,我們需要時刻留意自己的情緒會否忽高忽低。除了透過壓力測試了解自己的壓力程度外,朋友和家人亦是你最好的觀察員,他們能夠察覺自己有沒有出現異常行為,例如:情緒波幅較以往大,容易暴躁或者傷心。

失眠,是壓力過量的其中一個症狀。除了減輕自己的壓力以外,我們該如何面對失眠呢?持續性的失眠當然需要尋求醫生的專業意見,如若遇到數晚難以入睡的狀況,Jerry建議他們可以先檢視自己的睡眠時間分配,倘若有午睡的習慣,可考慮將午睡取消,留待晚上才睡覺。Jerry亦提議他們可以嘗試不同的助眠方法,以他自己為例,他會在睡不著的時候看一本自己有興趣的書,翻閱幾頁後他便會萌生睡意。

讓自己成為塗麵包的「果醬」

一塊麵包應該塗上什麼果醬才是最適合呢?答案是因人而異,正如關心別人的情緒狀況也是一樣。根據Jerry的建議,若發現好友正受情緒困擾,你最需要做的便是陪伴。你未必能夠讀懂他們的感受,你亦可能在聆聽他們面對的困難時感到煩厭,但唯有一直耐心地聆聽他們的煩惱,才能讓他們知道身邊有人可以依靠,建立彼此之間的信任。當你獲他們歸類為可以交心的好友,你亦可以嘗試邀請他們去參加一些活動,建立屬於你們的共通點,幫助他們尋找自己的新興趣。眾多活動中,行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它既可獨樂樂,又可眾樂樂。倘若子女發現父母受情緒困擾,Jerry則建議子女最需要做的是履行兒女的本份,不讓父母擔心。雙親少了擔憂子女的各項問題,回家會感到更舒適和安穩,有助他們放鬆生活上的壓力。

怎樣「吃」麵包才是最好?

有人喜歡吃白麵包,亦有人喜歡吃沾醬的麵包,唯有適合自己的口味才是最好的。治癒心靈的小方法也是如此,因為世界上沒有一種治癒方法適合所有人,所以每個人都需要慢慢尋找。Jerry建議了兩個可能適合你的治癒心靈方法供大家參考:第一個方法是通過一些小物件或者照片讓你記起自己開心的時候,例如在留在家中上網課時,電腦旁放一張與家人的合照或是朋友送給你的禮物,都可能讓你不時會心微笑。第二個方法是每天調配十分鐘時間做自己享受的事情,可以是閱讀一本書或是聽一首歌,甚至是玩一場遊戲也可以,但要記緊你所做的事不是消磨時間,而是享受生活。

治癒心靈的方法其實並不複雜亦不虛無飄渺,就像吃一塊麵包般簡單。迷惘時,低潮時 ,那就去尋找一塊只屬於你的「心」命麵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