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 Story

毛孩守護使者 (人物專訪: ── 崔浩然 (Nicholas) / 專題資訊: 動物醫生及寵物善終機構

今期Feature story的主題是毛孩守護使者,淺談寵物與主人共同生活所體現的關愛之情和彼此間無私的愛護。我們邀請到崔浩然(Nicholas)進行專訪,他分享了領養愛狗Dash的過程和與毛孩的生活點滴。此外,亦訪問了動物義工Carrie及寵物善終機構負責人Dicky,為我們介紹動物醫生對社會的貢獻,和處理寵物善終安排的心路歷程。

Text: Stephanie (香港浸會大學) & Chloe (香港浸會大學)    Edit: Kathy       Photo: Ho Yin 及受訪者提供


今期Feature story的主題是毛孩守護使者,淺談寵物與主人共同生活所體現的的關愛之情和─彼此間無私的愛護,並了解從決定飼養寵物直至處理牠們善終的整個旅程。常言道,寵物有如飼養者的家人。然而,眼看虐待寵物的報道日益增加,小記除了「嬲到瞓唔著」之外,還反思了該如何提高飼養者對寵物照顧的意識。

我們邀請到崔浩然(Nicholas)進行專訪,除了是退役劍擊運動員外,Nicholas的另一個身份是個愛狗之人,他分享了領養愛狗Dash的過程和與毛孩的生活點滴。此外,我們亦訪問了動物義工Carrie及寵物善終機構負責人Dicky,為我們介紹動物醫生對社會的貢獻,和處理寵物善終安排的心路歷程。希望每位主人都可以成為稱職的毛孩守護使者!

 人物專訪: 毛孩守護使者──崔浩然Nicholas

崔浩然(Nicholas)自2018年退役後,回歸平凡生活。昔日的劍擊花美男,告別劍擊生涯後,獲得更多與狗狗Dash相處的時間。訪問期間,Nicholas滔滔不絕地分享Dash的日常生活。一起生活的第四個年頭,Dash帶給他的,除了歡樂,更是面對人生的新態度。

一次畢生難忘的經歷

Dash並非Nicholas的第一隻寵物。領養Dash之前,Nicholas曾經養過一隻臘腸狗。臘腸狗四歲時患上貧血,Nicholas和家人四出尋醫,花了很多手術費,也苦無對策。Nicholas憶述:「那是一次畢生難忘的經歷。眼見狗狗受苦,卻無辦法幫助他。後來我們決定,與其讓牠繼續承受痛苦,不如放棄治療,讓牠在家中安靜地度過最後的時間。」怎料,狗狗後來卻奇跡康復,堅強地撐到十六歲才離開。

融入家中 與家人打成一片

這次經歷讓Nicholas了解到生命無常,每段相遇都值得好好珍惜。隨後 Nicholas和家人便到愛護動物協會,希望領養狗狗。憶起與Dash初次見面的情形,Nicholas指比起周圍安靜的狗狗,Dash一下子就熱情地來到Nicholas和他的家人面前,邀他們和牠玩。就是這份活潑好動,讓Dash成爲Nicholas家中的一份子,更變成一家人之間溝通的橋樑。

一般人對唐狗的印象都是「嘈」和「惡」。然而亦是唐狗的Dash,卻會安靜地躺在Nicholas腳邊,陪他做訪問。「Dash很會撒嬌,像小型寵物狗一樣黏人,平時牠會躺在我們的大腿上睡覺,也常向我們討抱。有些小狗不喜歡擁抱,抱牠時或會掙扎,Dash卻很喜歡身體接觸。」

不過,跟熱愛狗狗的其他家人相反,Nicholas的媽媽並非愛狗之人。Dash初到家時,媽媽定下「狗狗不能上床」的規矩,違反的話就會教訓牠。但隨著時間過去,可愛溫馴的Dash融化了媽媽的心,使她的態度逐漸軟化。現時媽媽會跟Dash擁抱、跟牠散步等等,亦把Dash視為家人般看待。

融入家中 成爲家人之間的黏合劑

「我們會與Dash一齊慶祝節日,聖誕節會在牠專屬的聖誕襪放入零食,新年時也會封利是給牠。」開心的時刻缺不了Dash,傷心的時候Dash也會陪伴在側。「狗狗是很有靈性的,吵架時Dash會走到我們中間,看著我們,好像要勸交一樣。牠已經把自己視為我們家中的一份子,大小事務也要參與。」

Dash是家庭成員,與牠相處的時間,Nicholas覺得十分治癒。「我還是運動員時,跟臘腸狗的相處時間較少,會覺得狗狗隨時都在,不會那麽容易離開。然而牠離世後,我學懂了珍惜與Dash相處的時間。」家人的陪伴並非必然,趁有時間,就應好好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每一刻。每天工作後回家,儘管多疲倦也好,能看到Dash搖頭擺尾的模樣,Nicholas覺得一切的不如意事都彷彿瞬間煙消雲散。對Nicholas而言,Dash是他生活中的支柱,一直在旁支持Nicholas和他的家人。

kidults讀者的話

無論是近來的疫情,或是與狗狗相處的經歷,都讓我了解到「活在當下」的重要性。過去的已經過去,不論人生面對順境或逆境,我們都應該學習擁抱當下,這是我成爲運動員很久以後才領悟到的道理。當初,在比賽中發揮得不太理想時,我總會耿耿於懷。後來才明白,人生不可能一直處於高峰,總有經歷低潮的時候,所以更應珍惜人生的每一刻。

養狗前,停一停,諗一諗!

身爲愛狗之人的Nicholas,除了建議領養代替購買外,還提醒大家養狗前需要考慮的一些小事項,希望大家都能享受養狗的樂趣,並做到領養不棄養!

1)你有足夠時間陪伴狗狗嗎?

倘若工作繁忙,缺乏時間陪伴狗狗的話,應再三考慮應否飼養。再者,同住的家人有時間共同分擔照顧狗狗的責任嗎?家人的意見和喜好同樣也需要考慮。

2)你家中的空間足夠嗎?

養狗前,除了要先了解屋苑能否飼養狗隻,也要考慮家中有否足夠空間讓狗狗與人共同生活。大型犬與小型犬的運動量與所需的活動空間都各有不同。

3)要先預計飼養狗狗的相關費用。

養狗需要花不少金錢。除衣食住行外,狗狗生病時也會需要看醫生、打疫苗等,絕非表面看來那麽輕鬆。因此,養狗前需衡量自己的財政能力,考慮是否足以應付突發情況。

4)做好心理準備未?

把狗狗帶回家中,到全家人適應牠成爲家庭一份子,需要一定的時間。過程中,主人需具有責任心,花百倍耐性照顧狗狗,亦需做好心理準備,接受飼養後狗狗為家裡帶來的一些改變,如衛生問題或傢俱被破壞等。

專題資訊: 動物醫生及寵物善終機構

主人在照顧寵物的起居生活盡現關愛和責任感,不少主人更視他們的寵物為家庭的一分子。你有沒有想過,作為家庭成員的貓貓狗狗們,除了在家中和「爸爸媽媽」一起玩耍外,有時還能夠像其他家庭成員一樣外出工作,成為動物醫生,為社會出一分力!寵物與主人共處的關愛之情,可推而廣之延伸到社會其他人身上,體現生命影響生命的成果。

寵物上班去 

Carrie和她的狗狗分別是動物義工及動物醫生。作為活動統籌主任,Carrie舉辦過數之不盡的動物醫生活動。「我們的活動範圍十分廣泛。比如學校方面,我們囊括了幼稚園至大學。到訪學校時,我們會傳遞愛護動物的訊息給學生,亦會聯同大學生進行義工探訪。而探訪的對象主要包含老人院、傷健智障中心、幼兒園及孤兒院等。」

要成為動物醫生其實並不難,Carrie說:「我們對動物的種類並沒有特別的要求,除了常見的狗狗,我們也會有貓貓和兔兔做動物醫生。當然,牠們性格要溫馴,不能害怕陌生人及小朋友。同時亦要通過幾項測試,包括性情控制能力測試,以及由獸醫進行的生理及心理評估,才能夠正式成為我們動物醫生的一員。」

作為主人

Carrie的狗狗今年已經14歲,亦擔任了動物醫生將近10年。回想起狗狗成為動物醫生的契機,Carrie說:「這隻狗狗是我收養的。一段時間過後,我發現牠的個性真的很乖很溫馴,連我本來不喜歡狗隻的家人都被牠融化。那時我就覺得,牠的性格應該能夠幫助別人,因此我替牠報名參加動物醫生,看看牠能不能夠為社會出一分力。」

Carrie和牠的狗狗主要到老人院探訪:「令我感到特別有意義的地方是,動物醫生真的能與長者們建立感情。有些我們較常去的院舍,長者們一見到動物醫生就能說出牠們的名字,很開心地抱着牠們,和牠們聊天,這與我自己一個人做義工時的感受完全不同。」

現在每星期會大約有三至四次動物醫生探訪活動可供動物義工報名參加,而Carrie和她的狗狗通常每兩個星期會出席一次。「參加動物醫生探訪活動後,我認為自己和狗狗的社交圈子都擴大了許多。從前,我們可能只會和牠在家裏玩,或者到附近的狗公園散步。但自從狗狗成為動物醫生後,我們認識多了許多不同的人,也能夠到訪一些日常生活中沒有機會去的地方,例如到電視城接受訪問,或者到北潭涌裏的禁區參與步行日等。」

關愛是相互的 

在動物醫生的服務中,動物除了能夠帶給受訪者關懷及快樂,更能夠帶給牠們的主人和受訪者的家人不一樣的感動。

有一次, Carrie和她的狗狗到了沙田醫院探訪。在探訪中,他們通常都會給長者們狗狗的卡片。事隔兩年, Carrie和狗狗在另一次到該醫院進行探訪時,遇見了同一位伯伯,他竟然能夠記得狗狗的名字,不斷抱着狗狗撫摸牠的頭。後來聽伯伯的家人說,原來他一直將狗狗的卡片貼在床頭處。看見伯伯跟狗狗說:「想不到我真的可以重遇你,我原本以為這一輩子都不可能再見到你了!」,Carrie和伯伯的家人都不禁眼泛淚水。

在探訪的過程中,其實很明顯可以看見受訪者對動物的關愛。Carrie笑言:「受訪者只是抱着小動物,就已經能夠感受到牠們所帶來的溫暖,也會與我們動物義工打開話匣子。亦有很多時候,一些本來比較抗拒動物的受訪者,在經過差不多一個小時的相處之後會對動物醫生完全改觀。在活動完結後,受訪者都捨不得動物醫生們離開,甚至抱着牠們不讓牠們走。」

能帶著寵物一起為別人帶來溫暖,同時為社會貢獻,實在是彼此間美好的回憶。和寵物一起生活的時候,我們可以透過日常的相處給予牠們愛與關懷,但當牠們的生命去到盡頭之時,我們又應該如何面對?當回憶起從前的點點滴滴時,我們又該如何從傷感中振作,攜着共同的回憶繼續前行?

任職寵物善終服務將近十年的Dicky陪伴了無數的主人走過毛孩的最後一程。他是如何對待這份工作?又是怎樣在工作中關愛動物和他們的主人?

只有喜歡並不足夠

從事寵物善終的工作,Dicky坦言單靠喜歡小動物是遠遠不足夠的。他看着他的貓貓說道:「我們要處理的不是像牠那樣活潑精靈的可愛小動物,而是一副副離世了的動物遺體。牠們有些會有異味、有些會有疹子、有些更是面目全非,這些心理關口都需要時間去適應。」 即使是他自己,也曾經有過放棄的時候。「真的要對動物抱有愛與責任,才能夠繼續堅持下去。」

要處理動物遺體,過程絕不容易。從業員需要親自接收遺體,並將其送回公司清潔消毒,待冷藏後進行火化,最後主人可選擇將骨灰寄存於店鋪內或親自取回。「此外,也會有顧客要求我們替寵物辦葬禮或者告別儀式,」Dicky解釋,「還有不同宗教也會有不同做法,比如篤信佛教的主人會念經超渡,基督教的會祈禱等,這些時候我們都會租借場地給他們進行儀式。」

尊重所有生命

雖說「寵物」善終,但是Dicky的公司不只處理有主人的寵物遺體。Dicky補充:「很多時候也會有義工或者獸醫診所聯繫他們,接洽處理流浪或者是被遺棄的動物。」

同樣都是動物,不論是在家中被主人疼愛的,還是不幸流落街頭的,都需要獲同樣的尊重。「因此,我們在處理程序上不會存在差別。」

說起深刻的經歷,Dicky憶述最近有一隻貓貓無故墜樓身亡,然後相熟的獸醫診所聯絡他接收遺體。「 因為曾經被解剖,所以遺體面目全非,即使我面對過無數遺體仍然有點被嚇倒了。」由於一直找不到貓貓的主人,所以Dicky最後就免費替貓貓善終。「我有將貓貓的資料上載到Facebook,希望如果牠真的有主人的話,他能夠見到帖子然後來接回貓貓的遺體,我也不希望貓貓到最終亦要和主人無聲分別。」

一日主人 一世主人

寵物善終的服務對象不只是動物本身。如何幫助主人走出失去至親的陰霾,令他們感到沒有遺憾,也是寵物善終的宗旨之一。對於如何照顧主人的感情,Dicky認為一定要誠懇及有耐性:「主人失去了寵物已經很傷心,因此當他們找你求助的時候,你一定要讓他們知道你是真心關心他和他的寵物,並非只想做生意。」

「一隻寵物通常都陪伴了主人十多年,他們幾乎日日夜夜都見面,有時甚至比親人更加親近。」Dicky說道。正因如此,給予他們充足的時間與動物送別是十分重要的。「在遺體火化過後,有主人會選擇將骨灰寄存於店內,有些主人幾乎每天也會來拜祭寵物,和牠們說話,也有主人什麼都不說就坐上一整天。」

雖然Dicky途中曾經放棄過,但是他最終也選擇重返寵物善終的行業。他認為,從事寵物善終服務能夠帶給他其他工作所沒有的滿足感。「有客人後來和我說,回想起當時如果沒有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是好,真的十分感謝我。我想,這些說話也是令我繼續堅持下去的原因。」人與人之間和人與寵物之間的相處和情誼,各有微妙的化學作用。

希望各位讀者看過專題故事後能從不同角度了解飼養寵物的點滴,每位主人一同做個稱職的毛孩守護使者! 最後,今期與關愛動物相關的主題亦延伸至其他文章:我們在I love HK欄目中搜羅了本地毛孩好去處,主人可留意有關欄目,與毛孩一同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