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Blog

171期 — 編者的話 (下)

快來看看kidults背後製作團隊的心底話!

新年再進步

過去的2020年,每個崗位的朋友都有自身的難關要一一渡過,幸運的是大家都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即使有些人完全要放棄原本崗位,重新開始新生活,但仍然沒有放棄信念,在低潮靜待振作起動的機會。

而我的攝影工作因為疫情的影響,也有非常嚴峻的困難局面。但幸好「周身刀」和積極的工作態度讓我從不同的工作範疇上取得平衡,就好像有一道無形的力量推我進入不同的門。雖然門口又細又窄也看不穿門外的境況,但至少有些通道可以繼續走下去,而且途上也不少朋友並肩前進,所以2020年總算捱過去了。

2021這一年不會立即變好,事情還是在低處迴旋,但時刻自我檢討,保持好奇學習的態度,當世界轉機一到,我們就能把握機會回到正軌繼續實踐理想的生活,共勉之!

浩然

編輯

《好兄弟》

人生在世,身邊總有幾位知己好友,像筆者中學讀男校的,更會稱最要好的舊同學為「兄弟」。

活了近22年,實在要感恩身邊有不問回報、互相扶持的兄弟。還記得三年前開始拍攝短片,一位兄弟二話不說便願意與我合作,為我的短片擔任攝影,這些兄弟間的義氣相助實難以一一細説答謝。

最近發生了一些事,令我明白一位高質素的兄弟是怎樣的。一個高質素的兄弟應該懂得友誼貴在尊重、保持適當距離,也要明白人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要懂得放過自己、放過別人。遇上誤會時,應先了解清楚對方想法,並不是遠離好友或冷言冷語,因為很多時自己的誤會源於對對方的不了解;遇到嫌隙時,要記住時間並不能療癒一切,要透過反思後的坦誠對話解決。

沒有任何人有義務跟自己當一輩子兄弟,當一個值得交的好朋友卻是自己的責任。

學生記者

Henry 香港恒生大學 Year 3

《好想聽一闋歌》

「廣東歌已死」 這句話自我出生起早已聽過無數次,但我並不認同。

 雖然我身在沒有四大天王的時代,但這無阻廣東歌伴我成長。 

「這段少年時間 既然昂貴 大好青春要盡耗」《青春頌》許廷鏗

「為何 在遊蕩裡 在遊玩裡 突然便老去」《青春常駐》張敬軒

「如若全世界一天一點變壞 猶幸還有你一貫爛漫姿態」《Children Song》周國賢

這些有關青春的歌詞,全都是我就「長大」 聯想時一一浮現於我的腦海,而非只是在Google上搜尋。

或許你在班際唱歌比賽時,聽到多首當下流行的韓語歌,但在最後的大合唱時,總會是一首廣東歌,可能是一首《未來見》,又可能是一首《一世同學》。

或許你在網上影片平台聽到一首又一首的韓語歌,但是在熱門影片上又能看見《銀河修理員》及《蒙著嘴說愛你》的影片。

或許廣東歌從來都沒有消失過,它仍在我們聽得到和看得到的距離。

學生記者

 Samuel  香港理工大學  Year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