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Blog

3月—編者的話

2020年3月號,來看看kidults背後製作團隊的心底話。

 

朋友

人和人的關係很奇妙,特別是到了某些年紀,更難發現純粹的真心朋友,有些其實只是會計算的「真朋友」。相信大家曾經有很多同窗,也有不少因興趣而認識的朋友,但是有幾多位會令你每天都想膩在一起,一起讀書、一起遊戲、一起成長?自問都是一個相識滿天下的人,兒時有不同的興趣,中學時期參加了童軍要上山下海,那段日子讓我認識到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朋友,與朋友們帶著背包走遍港九新界,十幾歲就知道香港其實很美。到了大學時期參加電影學會,跟一班志同道合的大學同學處理大大小小的會務,解決多多少少的感情煩惱,這樣又過了一個人生階段。

投入工作多年,所認識的人變得更多更闊,但細想之下,原來人和人的關係,就好像乘鐵路到遠方,每班列車都會有不同的人出現,有不同的交流機會,但陌生人的終點未必和你一樣,你我他隨時可能會在下一站下車,未必再有機會見面,而我們最終收集到的就是和這些人的一些回憶。或者你未到達某個年紀,未有機會回顧,你會以為身邊的朋友一定會是「永遠」的朋友,其實半對半錯吧! 口裡說一起走到最後但身體卻不一定留得下來,根本沒有人能夠在那個「永遠」的時候告訴你這就是「永遠」,只有真實共同經歷過的人和事才能「永遠」留在你的心中。

P.S 感謝一直以來照顧學生記者和kidults工作的副編輯Kathy,今天是她的最後一個工作天,希望妳搭上一班更舒適去得更遠的列車,認識更多美好的人和事。

編輯

浩然

作福問神總難過                                                             

從小至大,我總相信神怪命運之類的事,我覺得要是這些東西確實存在的話,世界會更有趣。但我卻一直害怕算命看相、那些「偷看」命運的事。

今年,和朋友晚餐後突發奇想,去了廟街算命。一直對自己選擇的學業方向不太自信,於是我問了一個問題:這條路適合我嗎?我有才能嗎?

塔羅牌直接告訴我:DEATH! 我想起了在上年RE-JUPAS放榜前,在台灣也問了同樣問題,結果得了一支下簽,大意是這是命中註定的難關,用盡心機也沒辦法,問神也沒用。現在的我成功入讀了心儀科系,我再到台灣那間廟的網上求簽系統問了同一條問題,出乎我意料,結果居然還是同一支簽。再問王爺,我繼續努力好嗎,他說:日出便見風雲散,他叫我努力。

我想,是命中註定的難關,可能因為我沒有很努力,口說喜歡,卻沒有付出。這些不好的結果,卻大大激勵了我。透過這幾次問神,我的確得到了答案,就是:我真的很喜歡我正在做的事,我想繼續。我不知道問神是好是壞,但是對我來說好像是好的。雖然我現在知道,我沒財運也沒姻緣。:D

學生記者

Ronica香港城市大學 Year 1

停課

停課兩周,學校終於網上復課。同學不時投訴家裡太嘈吵,不適宜上課討論,開始懷緬以往的校園生活,我覺得我們往往要失去後才學懂珍惜。

我們曾經視每個學習機會如草芥─八時半的課?我豈不是天未光就要出門,蹺課吧;這門課不計算出席率,蹺課吧;這科雖然計算出席率,但可以找朋友代簽便可以,還是蹺課吧……總之不想上的課,我們總會找到各種理由蹺課。但經過這兩個學期後,我們才發現原來可以正常上課是如此難得,學習機會並不是可以呼之則來揮之則去。該上課的時候,我們不肯上課;到我們打算上課時,卻發現課堂通通被取消。或許這是時代看不起我們的學習態度,因此決定狠狠懲罰學生。

雖然現在學校轉用網上授課,我們不但節省大量交通時間,還可以比以往近距離看到老師,但我仍然希望儘快回校上課,畢竟上學不僅為了增進知識,交朋友、上莊、住宿等都很重要。如果可以恢復正常上課的話,我會多旁聽其他科系的課、多看書、多思考,嘗試學習不同老師的思考方法,然後繼續蹺掉該上但沉悶的課。

學生記者

Michelle香港中文大學 Year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