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Blog

12月——編者的話

2019年12月號,來看看kidults背後製作團隊的心底話。

沒有網絡的一天

不知道你認為手機有多重要?在現在我們幾乎「機不離手」的時代,曾經有朋友問我:「假設有小偷出現,你寧願被他搶走錢包還是手機呢?」我記得當時朋友們一致都說了錢包,因為我們都認為手機已經完全可以取代錢包的功能。

早前因自己手機突然壞了的關係,讓我可以重拾在網絡世界來臨之前的日子。起初當然是十分不習慣,不時會看著手機屏幕,即使你知道它已經壞了但依然嘗試按著開關鍵,希望它會「重生」。但我漸漸發現我的眼光不再局限於手機的黑屏上,而是放眼去仔細看平時經常忽略的藍天白雲、街上的人及事。此時,心中的焦躁不安反而變得平靜,也許是時候抬起頭來,不再做「低頭族」,好好觀看這個城市。

副編輯

Kathy

小孩

因為工作的關係,這陣子經常有機會與小孩相處。他們擅長的工作有兩項:撒嬌和發脾氣,永無止境。這時候,你必須要保持冷靜,以免激發起他們更劇烈的情緒——因為小朋友的情緒傳染力十分強,一個人開始發作,很快便會全班也跟著一起發作。然後你要用他們最在意的事情和他們討價還價,而且不可以表露半點服軟,以免他們得寸進尺。

有一次,我被他們氣得半死,就坐着不說話。有一位小朋友走到我面前說:「姐姐,你不可以發脾氣,因為你未幫我對功課。就像你告訴我未放學不可以撒嬌找媽媽一樣。」那一刻,我發現自己和他們一樣鬧情緒,竟然要他們反過來和我說教。

當你每天都要和他們打交道的時候,才會發現自己雖然看起來已經是一位大人,但內心還是個未長大的小孩。

學生記者
Chloe 香港浸會大學 Year 2

《行山》

秋高氣爽,又是行山的好時節。

今年暑假,在我歐洲當交換生的最後一個月,去了挪威的一個campsite打工換宿。選擇到挪威打工換宿有幾個原因,其中一個就是我想知道為什麼挪威人每年快樂指數都那麼高。

挪威人很喜歡行山,而我想這是令他們快樂的原因之一。在挪威的一個月,我一做完手上的工作,host就會邀請我一起去行山。因此,在那一個月之內,我行山的數字就接近十次,應該是我平時在香港行山次數的總和了。

我很想謝謝挪威令我愛上行山這項活動!行山的過程中,你會實實在在感覺自己和大自然共存。你會放下電話,用心欣賞大自然的美。我很喜歡挪威的山,無時無刻都令我有驚喜。記得之前曾經留意過香港的郊野公園把山路石屎化的情況,其實這樣是改變了山路最原來的模樣。而挪威的山就保留了大自然最原始的一面,你行得到的地方就可以是路,真的體會到「路是人行出來的」道理。

回到香港後,我時常都提醒自己一有時間就去行山,因為香港的大自然也很美,亦不比外國遜色。

學生記者

TingTing 香港中文大學  Year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