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Blog

161期——編者的話 

2019年6月號,來看看kidults背後製作團隊的心底話。

氣味的重量

每天在街上行走時,我們很容易會嗅到不同的氣味。咖啡店散發出濃郁的咖啡豆香、 衣物乾洗店的柔順劑氣味或在回家途中遇到抄栗子的攤檔發出焦香的栗子味等。那你最難忘的氣味又是什麼呢?

記得在我小學的時候,媽媽流著一把長曲髮。她每天出門前會把定型噴霧噴在自己的頭髮上,再拉著我的小手送我上學。若你問我那個定型噴霧是什麼牌子,我大概早已忘記了,但它的氣味仍一直牢記在我的腦海中。直至現在當我嗅到類似的氣味時,仍會暖在心頭。

氣味是不能讓你看到,更是不可觸及的。它似是無形但卻可牽引人的情感,盛載著不同的故事,我猜想氣味的重量往往就是源自人們的記憶。

Kathy

副編輯

Part of your life

你最想回到甚麼時候 ?

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會回答──童年。

童年多好,睡醒了就玩,玩累了便睡。到公園,買零食,看卡通,吵架生悶氣後又和好,多麼快樂。

但如果你真的可以回到童年,你會去嗎?

那個時候的你,即使身邊人落淚、失眠、煎熬、害怕時,你卻每天繼續與胡迪巴斯放聲大笑,毫不察覺。

你真的想再次成為那個很快樂,但甚麼也不懂,還未感知到情緒,感知不到時間,感知不到自己活著的那個自己嗎?

沒了孩童的身分,你也可以再次像那時那樣活著。但或許你不會,因為你到了更大的世界,看見了世界的悲傷與快樂,善良與邪惡,看到了生命的輪廓。

所以就讓那珍貴的童年,那被愛的回憶,留在過去,成為你獲取更多動人片段的力量。你不是在失去時間,而是在獲取。

Ronica香港大學附屬學院 Year 1

學生記者

《俄羅斯方塊》

輕按滑鼠左鍵,一場激戰就此展開。這是臉書裡俄羅斯方塊對戰遊戲,也是我的童年日常。

我右手按著方向鍵,純熟地調整方塊的方向,左手則重重按下空白鍵急降方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消除了置頂一行。記得高小時,遊戲商在臉書推出這個遊戲,在同學間風靡一時,從不打電玩的我亦成為忠實支持者。媽媽總說我把太多時間投放在遊戲上,然而我總是樂不知倦地在這虛擬戰場上馳騁,享受遊戲帶給我的快感。

「嗒嗒」兩行方塊連成直線,我未有因片刻的成功竊喜,因為敵方接二連三回擊數行炸彈。戰況岌岌可危,看來我要加把勁了。八年過去,升上大學的我對俄羅斯方塊的熱情不減反增,每當被功課壓得喘不過氣時,我總會按入遊戲頁面,奮戰數場後才捨得回到功課的懷抱。

「叮!」 遊戲結束,我為這一局逆轉勝出而狂喜。然而所有事情開展時都預示著終有完結的一刻,俄羅斯方塊也不例外。五月過後,臉書不再支援這個遊戲,臉書或會刪除八年來的遊戲數據,但我知道臉書永遠無法刪除我和俄羅斯方塊的點點回憶。

YT  香港中文大學 Year 1

學生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