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Blog

156期——編者的話

2019年1月號,來看看kidults背後製作團隊的心底話。

你有沒有嘗試自己與自己「傾偈」?我指的不是幻聽或思覺失調,而是與自己的內心溝通。

我說的溝通,不是輕易的一問一答──「你今天過得好嗎?」「我很好。」而是回顧自身的各種經歷及當中的感受,從而找出答案。例如我會回想每一次工作機會,透過記憶感受那些給予我的成功感,感受那些令我煩厭的,從而探索未來要走的路。

癲噹的插畫師John說:「人要慢下來才懂得尊重人。」我覺得,人不只要慢活,更要學懂心靜。唯有這樣,我們才能好好理解自己的感受。也許你還年輕,無憂無慮,但當你迷惘時,希望你會記得這方法,好好與自己溝通。

Rex

副編輯

假如世界不似預期

還記得三年前的聯招放榜,沒有任何院校的「offer」,迷惘和失落後只能重新上路。相信努力總有回報,相信一年後會是豐收的。重讀的一年辛苦異常,自己也不知道是怎樣捱過的。再一次的放榜,只有公開大學的學位,再一次的失落,但仍然抱有一個信念,相信只要努力總有會發亮的一天。「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是我的座右銘,亦是我一直堅持的信念與動力來源。

不知不覺已是大三,我還記得入學時,我向自己承諾要努力裝備自己,希望能力爭上游。但出來社會工作的時間愈長,愈發現社會的不公、現實的殘酷,愈發現自己的無能為力。一直以來的座右銘也開始動搖,對未來的迷惘只有更多。看著自己以前身邊的同學很多都找到自己的方向,部份更是小有成就,自己也開始質疑自己一開始的決定,遇見一些近況較差的同學也有一種不勝唏噓的感覺,曾經無憂無慮的日子早已消逝。

現實的殘酷多是源於我們不著邊際的遐想,其實現實一直如此,從來沒有改變。或者我們應該抱著最壞的打算,付出最大的努力,把結果拋開,這或許會令我們的世界更似預期。

Louis 公開大學三年級

再見2018

2018是小記成年的一年,從告別中學時代到現在,經歷了許多事情:中學last day、DSE、part time、畢業旅行、中學畢業、放榜、升讀OU……告別了中學時代,就好像告別青春時代一樣。從前很想離開中學,當現在踏入社會時,才發現煩惱變得更多。但我並沒有特別懷念中學的生活,因為這是必經的階段,唯一能做好的只有把握現在。

2018這一年,時間過得很快,留下不少遺憾,但也很圓滿,當中的回憶已足夠回味。希望2019會更加好!

Zoey 香港公開大學  一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