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Blog

155期——編者的話

2018年12月號,來看看kidults背後製作團隊的心底話。


身體力行

在kidults工作多年,身兼多職:編稿、拍照、剪片、開會、編更、印務、「湊客」……kidults早已令我不再只是一位編輯,而是成為多功能雜務。這角色之所以成功,除了要有點瘋狂和熱誠之外,其實要充滿愛與包容,也需要責任,至於尊重就要看看同學們對我這位老編怎麼樣吧。

我想說的是,要做好每個崗位,並不只是做好份內事,更要理解團隊的需要或難處。在要求別人前,要懂得易地而處,想想如果人家要求你的時候你又會怎樣。我相信每個人都有私心,這是人的本性,但既然我們要生活在團隊工作的世界中,那就需要學會協調。另一點更重要是不怕「蝕底」,不管崗位的高低,各人都用相似的信念而行,效率和表現必定會提升,工作和生活皆如是。

浩然 編輯


唯有美食不可辜負

日子浮浮沉沉來到年底,好不容易適應了大學的新生活,以及交到第一位新朋友。轉瞬,我跟她第一次出外遊玩。遊玩的地點在深圳,然而我倆才認識不久,沒有太多共同話題。走走逛逛了這麼久,圍繞我們更多的是尷尬和沉默。

但這樣的氛圍持續到晚飯時間,便被一道道美味菜餚打破了。拌麵、冰糖雪梨盅、時蔬等菜餚固然可口滋味,但真正的「重頭戲」是教人又愛又恨的酸菜魚。辣椒與絲絲酸菜互相繞着,有種萬綠叢中一片紅的畫面。白嫩的魚片在湯中漂浮着,咬下去,鮮嫩又帶着香辣的味道撲面而來,教人滋味無窮、齒頰留香!

我倆亦因為這道酸菜魚而打開了新的話題,這樣的一天由酸菜魚的酸辣味畫上句號。雖然不確定我倆還會否有下一次外出聚會,但我與酸菜魚的約會就必定有下一次。

Zoey 香港公開大學 Year 1


赴英

7月放榜前從沒有考慮出國留學,然而9月中旬我便踏足英國這片陌生的土地。向來沒有主見、也沒有甚麼夢想的我,赴英修讀物理治療只不過是遵從父母的意願。倉卒地決定了我的人生方向,對我來說好像不痛不癢,但事實上我並沒想像中瀟灑。

初來英國報到,對新環境的不適應和對香港人事物的思念讓我難受得喘不過氣來。我深知出國留學的費用龐大,家人都對我寄予厚望。我怕他們失望,怕白白浪費他們的血汗錢。每天溫書、溫書、再溫書,多花一毛也覺得心痛。有時靜下來會問自己,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

幸好這樣的迷惘期只維持了數星期,我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陪我瘋、陪我闖,陪我解鎖新事物;從前懶得下廚洗碗碟的我,烹飪竟成了新的興趣。除了讀書以外,大學生活的意義莫過於突破自己,花時間到訪不同城市,增廣見聞,也是一種自我增值。

或許我距離愛上物理治療還有一段時間,對前路仍有不安,但走著走著也許就會找到答案了。

至少我開始期待我未來三年的大學生活了:)

Mich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