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Blog

152期——編者的話

2018年9月號,來看看kidults背後製作團隊的心底話。

面斥不雅

終於,黃子華的棟篤笑落幕。年輕一代也許以為他的笑點只有「除褲」及「回水」,然而,他棟篤笑的引人之處,是他能啟發觀眾從另一角度去理解社會問題,例如是次的其中一個重點——面斥不雅。

以往的社會充斥著「面斥不雅」的善意提醒,提醒人們不要得寸進尺,過了別人底線只會招來當面斥責令自己難堪。例如相信很多人都曾想過,甚至曾經上堂偷偷進食,更甚會明目張膽把整包零食放於枱上,被老師發現後斥責,只會令自己面目無光。

我們生活中面對太多困難或誘惑,難免想靠捷徑令自己輕鬆一點,或是想用各種方法滿足自己的慾望。公民教育的意義,就是令我們學會做一個更好的人,至少學懂尊重他人,以免「面斥不雅」。

Rex
副編輯


超越一切界限

環遊世界,不一定是要走遍整個地球,也可以是跟世界各地的人交流。上月,我參加了一個很難忘的交流團。在菲律賓的九天中,我與來自不同國家的青年一同聊天,參與文化表演。令我最深刻的是,我更了解每個國家的文化及發展。對居於香港的我們來說,家是最安全的地方,但在戰亂的國家,戰爭無處不在,家,可能是危險、不可靠的地方。當我們放眼世界,了解其他人的處境時,便會發現其實自己已經很幸福。除此之外,我亦踏出了自己的安舒區,主動跟陌生人交流,我領悟到「界限」是自己設定的,其實我們可以打破語言,文化的阻礙,打造一個合一的世界。

Iris


等待

我們的一生也在等待。等待的過程誰也不好受,但有些時候等待並非毫無用處。

今天是大學聯招放榜,我還記得去年完成中學文憑考試後,經過三個多月的等待,最後等到了一個不好的結果。有些人可能會因此懷憂喪志,但我卻因為在等待的過程中多做了一些「準備」。所以我也不至於沒書可讀,我那高不成低不就的成績也能修讀自己理想的傳理系。

我深明等待的滋味。因為我是一個業餘的舞台劇演員,「當演員十分被動。」這話相信大家也聽過。但是,等待過程中你有好好裝備自己嗎?等待並不苦,苦的是我們虛度光陰。

Henry 恒生管理學院 二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