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Blog

149期——編者的話

2018年5月號,來看看kidults背後製作團隊的心底話。

談小三

上期與Ben Sir 暢談了如何守護及推廣粵語,他同時提到要接受語言的新潮流。而今期訪問Supper Moment,他們也說到定義何謂廣東歌時,不要只局限於一種語言。受兩期封面人物的影響,令我想與大家分享對「小三」這詞語的看法。

「小三」, 是一個由中國大陸而來的詞語,意指情婦。近年它廣為媒體所用。相比其他外來詞語,我覺得它值得我們收為己用。首先,「三」明示了一種三角關係,牽涉了至少三人;至於「小」,是一種相對,有小自然有大,例如粵語會以「大婆」來形容正室。有一句對白,在電視劇中「大婆」經常會對其他妾侍說:「我做大時你做細,你要聽我的說話!」所以「小三」這詞,其實反映了三人之間的不對等關係,我認為相比慣用的「情婦」、「狐狸精」等來得更有意思。

有不少人指「小三」有歧義,容易令人誤會是指小學三年級。這說法不是錯,但一般語言應用都會有上文下理,所以不致於很容易有誤會吧!粵語固然要捍衛,但我們也不要把一切外來詞語拒絕,接納及演化才能令語言有生命,這樣粵語自然能永垂不朽。

Rex
副編輯


三十個小時的意義

二零一八年四月七日 陰
今天天氣有點寒冷,我帶上睡袋、帽子,穿上外套和拖鞋便匆匆出門會合朋友。在尖東站下了車,買了一個草莓波提,我把最後一口麵包塞進嘴裡,時針剛好轉至二字,友人與我互相微笑,對的,我們人生的第三個饑饉三十開始了。

每年四月,我總會預留一個週末參與饑饉三十,而我剛剛又成功捱餓三十小時。參與了三年,很多人問我:「為甚麼要努力籌錢捱餓呢?不辛苦嗎?」我每次都笑着回答:「不辛苦啊,很值得呢。」只有在這三十個小時,我可以完全放下一切煩惱,不顧一切地在草地上奔跑,儘管很累,很餓,但為了遠方的孩子,很值得很值得,況且相比他們,這點餓根本不足掛齒。

記得有一年的工作坊,下大雨,我們赤着腳,踩進混了牛糞的泥濘,搬着沉重的沙包,只為了打一丁點的水;又有一次,我們摸黑在工廠裡製作火柴盒,捲着身子,只為了一餐飽飯,但其實,我們所體驗的只是他們的十分一,我們抱着遊戲的心態搬沙包、製作火柴盒,他們卻是為了生存而被迫成為童工,受壓榨;為了生存逃離家園,成為難民,過着顛沛流離的生活……

同在這地球,為何命運卻有如此大的落差?完成饑饉三十,我們再次回到正常生活,回到可以吃好穿好住好的生活,但遠方的他們卻不能,只能每天都過着擔驚受怕的日子。雖然只是兩天一夜,只是三十小時的體驗,但我卻相信還是能做點甚麼,期望地球另一邊的人能活得好一點。

Phoebe
浸會大學國際學院二年級



愛上你的稜角

「Love you curves and all your edges」——這是我最愛的一句歌詞。愛一個人,不能單純喜歡他的好,還要愛他的稜角。也許稜角不怎討人喜歡,但我們也得接受人生本來就是不完美。

形容一個人,我們很快就會想他擅長甚麼、擁有哪種好性格等等。但是一個人的缺點,也許都有其可愛之處。我媽媽是個急性子,喃喃的囑咐讓我很不耐煩,但這才顯得她有多愛我;有「公主病」的朋友A,動輒就發怒,但她真的為我兩肋插刀,總跟我同仇敵愾。

如果你愛一個人,只愛他的好,恐怕你很快就會失望了。學會愛上他們的稜角吧,這種就是John Legend想表達的「Perfect Imperfection」——在我眼中,你的不完美都變得完美無暇。

Paris
香港樹仁大學四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