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Blog

148期——編者的話

2018年4月號,來看看kidults背後製作團隊的心底話。

文字與衣服

即使我本身是攝影入行,不是一位文字人,也不難理解喜歡文字或出版的朋友在這個時代面對多大的衝擊。文字和影像兩者本來不存在對立,可惜媒體工具傾向以影像和錄像展示多於文字,慢慢令文字只是附助影像的工具,「搞笑」、「誇張」的影像內容大概是大家在茫茫網絡大海中首選「登陸」的地方。歡笑的小島上,其實存在甚麼意義可能根本不重要,因為很快我們便又跳進海裡,尋找下一個「笑島」。

今期我們訪問Ben Sir,他是語文專家,但電視節目中,他的文字教學變得通俗有趣,他說「語言其實是衣服」,一個人的內在是怎樣,其實不能單從外表來認識,好像有些喜歡穿得「浮誇」的人,卻是斯文有禮;有些人可能出口成文,行為卻是令人感到討厭。一個人或一個媒體的內涵是如何,也應該多從一些不同的層面觀看,這樣才能客觀描述好與壞吧。

浩然 編輯


拖延症候群

如果拖延症候群是一種病,我想自己已經病入膏肓。

起床,拖!功課,拖!追夢,拖!「都係聽日先做啦」、「做得咁辛苦不如玩陣先」一個人若要放棄,總有說服自己的理由。明明很清楚趕死線的痛苦,明明深明「今日事今日了」的道理,卻一次又一次地拖延,最後責備自己為何不早點做。 拖延原是想放慢腳步,到頭來卻把生活迫得喘不過氣 ,很諷刺!可喜的是對於有死線的事,我若通宵達旦總能把它完成;但可悲的是對於沒有明確死線的事,拖到生命盡頭就等於放棄啊!

我不是要傳授摒棄拖延的武功,恐怕也沒有這樣的資格;更不是鼓吹「老子喜歡何時做便何時做」的任性。我純粹想懺悔一下、抒發一下。我不反對拖延,有時硬是提不起勁,但濫用拖延無可否認是一種時間管理差、做事欠效率的表現。

對自己負責,亦要對他人負責。祝大家早日康復!

Soso 香港浸會大學 四年級


森林的霧

年輪又多添了一圈,原來樹的橫切面已經圈了一層又一層。陪伴自己二十多年的學生身份很快便會失去,最近聽到身邊的同學說起陌生的話題——工作。
「我打算考教育文憑,當中文老師」、「我工作的上司很差勁」、「我打算到台灣寫雜誌」、「我下星期便正式上班了」。看見同學漸漸在充滿濃霧的森林中找到了出口,換我還沒有找到,剩下自己一個在森林中徘徊,真可怕。沒法想像的將來,更可怕。

溫馨提示:畢業論文一天未寫好,畢業都沒有我的份。

雪瑩 香港中文大學 四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