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Blog

146期——編者的話

2018年2月號,來看看kidults背後製作團隊的心底話。

晚上或早上?

來一個簡單統計,大家喜歡晚上開始做功課?還是當完成一天的課後,便立即開始埋頭苦幹,好讓自己有個早點休息的晚上呢?希望大家可以在kidults Facebook專頁上留言告訴我們吧!結果應該會蠻有趣的。

自問不是一個勤力的人,家母說我幸好有點小聰明,每次在考試前臨急抱佛腳溫習,成績卻算是「過到關」,不致太差。慢慢,我發現自己其實是喜歡這種「Deadline Fighting」的狀態,可能是一種喜歡不確定性的傾向,或是喜歡沒有機會重來的挑戰!但我絕對不鼓勵大家這樣做,因為要有好的成績或好的收穫,非常需要投放時間和心機來獲取,這一點也從我過去的學習經驗中證明了。

由於我是「Deadline Fighter」,我的黃金時間必然是晚上,世界不再全速前進的時候,時間好像慢了一點,思考和想像的功能好像發揮得比較好一點,加上好像完成後立即可以得到安睡,感覺只要努力完成一件事便功德完滿的樣子,而這樣的溫習日子一直維持直至我大學畢業。不知道有多少人有同樣的感受呢?

現在,我很少再通宵工作,因為身體已經不再年輕。正所謂「通一晚,還三晚」,人生沒有多少個三晚,是早睡早起才能身體好吧!

浩然 編輯


失眠

近一個多月裏,我都睡不好。滑一陣子手機,輾來轉去,腦袋仍異常清醒,胡亂地想著各種瑣事。我是在發光屏幕前渾沌太久了。那些相熟的(更多是不相熟的)朋友,生活似乎都過得很有意義啊——這也是我近日刪掉Facebook和Instagram的原因。

好不容易迷糊起來,又開始做各式各樣的夢。夢裏的場景切換得很急促,一夜總能碰上許多舊人。有些人,因為白天的思念過於頻繁,或者生活中有著密切聯繫,以致在夢裏仍如影相隨。倒是有些人,已經好久不見,亦明顯不會再有任何瓜葛,卻一一在朦朧中出現。不期而遇,反而牽扯出許多封存的殘念。清醒以後,異常疲倦,好像我真的在一夜間跑了幾場聚會似的,於是我又重新把這些遙遠的人和「我們」的事想了一遍。

月初我和兩個同學去了南京數天。南京鮮有地下雪了,薄薄的一層,稀爛而骯髒。我們因為缺乏經驗,沒有預備雨靴或防水鞋,只好硬著頭皮涉冰水而行。在這樣濕冷的夜裏,我躺在陌生的牀上,竟不消一會便「呼嚕呼嚕」進睡,還睡得特別安穩。一覺醒來,也不願賴牀,簡單地梳洗一下,便跑到樓下吃早點——甜糯的艾草糕、香腥的鴨血湯粉絲——拌手禮沒買很多,倒是我高興地帶著好幾磅的脂肪肥肉歸來。

於是我明白,有限的時間,都應該花在對的事情上。然而對與不對,有時很難界定,那麼至少要讓自己感到快樂啊——出走旅遊也好,畫畫、看書、做運動、和親朋聊天也好。反正是一些能使心境平靜愉悅的事,就好了。

Pancy 香港中文大學 三年級


「中三的數學課」

早幾天突然收到母校數學老師離世的消息。
有點愕然,不知所措,後悔亦隨著那封短信而來。

我上了那位老師一年的數學課。他的身體一直都不好,上課時總是不斷咳嗽,常常請病假。我們常笑說他會不會是因為吸了太多粉筆的粉所以患上肺癆,但大家都沒有想過,畢業後兩年他就悄悄離開我們了。

我的數學很差,從來都不會聽課,因為聽了也沒啥幫助,也不會考得好。上課有時睡覺,有時畫畫,就是不會用心聽課。那時覺得老師很煩,上課又很悶,當他敲我的桌子,我就會用不屑的語氣回他一個「嗯」,然後繼續做自己的事。

然而在收到他離去的消息後,我竟然想再上一次他的課,但這次是很認真、很認真地聽一次他的課,很認真、很認真地做一次數學練習,很認真、很認真地說一次再見。原來在一切再沒機會時,我很想時間回到中三那年的數學課,我很後悔當初自己沒有珍惜。

無他的,只是很想讓老師佔有這裡一格,親口說一聲「再見陳老師,謝謝你的教導。」

Phoebe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 二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