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Blog

144期——編者的話

2017年12月號,來看看kidults背後製作團隊的心底話。

世代交接

如果你是kidults的長期讀者,不論你是學生與否,多謝你一直的支持,很高興你和kidults一起成長;我與kidults一起成長多年,我的學生時代網絡發展還未普及如今,今天人人機不離手,沒有人想過巴士可安裝USB充電位;只要一部智能電話,一條短片,隨時有機會成為網絡紅人,令全世界也可以認識你。

世界改變得太快,因為網絡資訊互通得太容易,紙媒看來不再擔當重要的位置,而kidults一直緊守崗位,提供平台讓學生記者探索傳媒工作,要在這個年頭帶領學生記者面對挑戰,需要投放更多資源和時間,也需要增加他們在其他媒介的訓練及實習,這樣才可以追趕媒體工作的大潮流。

由今期開始,kidults將會新增短片製作,增加延伸內容,上載到我們的facebook專頁,希望讓學生記者接觸短片製作外,也把更有趣和豐富的資訊帶給讀者,希望大家會欣賞並分享給身邊的朋友。

「Play Hard, Work Hard, Study Hard」是kidults的座右銘,祝願大家2018會更好。

浩然 編輯
Photo by Iris Hung


舞台

社交媒體像舞台,每個人都落力做好自己的「獨腳秀」。為了表現最好的自己,舞台上的人穿上華麗但不合身的服裝,化上動人但會引致過敏的妝,以不同的角度呈現自己,同時掩蓋真實的自己。舞台上的人滿不在乎,只想得到觀眾的嘩然和掌聲,享受那被讚美的愉悅氣氛。

最近的生活搖搖晃晃,疲憊得不像是「活」。當一個人靈魂空洞,剩下軀殼行動還叫活著嗎?
近來火紅的偽菲林程式讓普通的照片也變得有質感,人們把照片放上網「騙讚」,隨波逐流。對我而言,它使我重拾了對一件事的熱情與期待。從手機屏幕仔細觀察和放大生活的細節,以角落的日期記錄日常,才發現平常總對微小的美好視而不見。

你的舞台是建構於自己,而不是他人的說話。

此文章有點亂,但一個人最亂糟糟的時候,才有最多的想法,也是得到最寶貴的經歷之時。

Pui Yu
香港樹仁大學 Year2


在追逐中成長

踏進大學四年級,距離踏入社會工作的日子不遠了。從前期盼一晚長大,現在卻不想長大。這二十一年的歲月,回想一下,就像一段追逐的過程,我們或會跌到,或會灰心,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們一定有所成長。

近日一直在準備畢業作品,不是拍影片專才的我,偏偏選了拍影片作我的honor project。眼看別人多專業,走得多前,自己卻在原地踏步,心裡很難過。我的指導老師跟我說,你跟別人比賽,看誰較快走到十,你是二,別人已經走到九,這種比較有意義嗎?最開心的,豈不是由二走到九,這種慢慢進步的過程嗎?老師續說,你所學到的事,所見的風景,比起勝出來得更快樂。

對的,在追逐中會跌到,但這種是快樂的傷。加油吧!共勉之!

Paris
香港樹仁大學 Year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