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ech

新手設備之選

最近 Podcast 網絡廣播又再牽起熱潮。正所謂「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 因此今期 Digitech 會簡單介紹及比較不同錄製 Podcast 設備的性價比,讓有興趣的同學可以了解如何選擇合適自己的器材。

Text & Edit: Kathy        Photo:   網上圖片


最近 Podcast 網絡廣播又再牽起熱潮。正所謂「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因此今期 Digitech 會簡單介紹及比較不同錄製 Podcast 設備的性價比,讓有興趣的同學可以了解如何選擇合適自己的器材。

首先,Podcast 的意思是什麼呢?

Podcast 是由電子產品 i Pod 和 broadcast 結合而成的詞,也可稱為網絡廣播。 Podcast 和傳統廣播最大不同的地方是節目會直接存放在網路上,沒有時間限制, 大家隨時隨地都能收聽節目。Podcast 的主題不受限制,常見的節目形式有一位主持人分享專業知識,另一種則是多於一位主持人訪談節目。

其次,如果有興趣製作 Podcast 的同學大概都會遇到這個問題:製作 Podcast 需要什麼器材呢?

就以 Podcast 製作來說,可大致上分為把聲音錄進電腦和錄進錄音機兩種方法:

1) 錄進電腦需要的器材:

a)USB 麥克風+電腦

( 相片來源: Karolina Grabowska from Pexels)

b) 類比麥克風+錄音介面+電腦

( 相片來源: Samer Daboul from Pexels)

2) 錄進錄音機需要的器材:

透過錄音機直接錄音的方法

  1. 類比麥克風+錄音機
  2. 類比麥克風+混音器/ 錄音介面+錄音機

每當談及到 Podcast 時候,大家最著重的當然是麥克風,因為無論製作任何節目音質是相對較重要,亦是其中一個吸引人繼續收聽你所錄製節目的原因,現在就向大家介紹一下麥克風的設備。

第一款是 USB 麥克風,好處是可以直接連接到電腦,不需要額外的錄音設備。 第二款則是類比麥克風,但就需要另外購買錄音介面。錄音介面是處理類比以及數位訊號的中轉站,透過錄音介面我們可以將聲音錄製到電腦裡。

USB 麥克風:

( 相片來源: Arjen K from Pexels)

一般而言,類比麥克風的性能會較 USB 麥克風相對好,但是價格比較貴,因為還需要購買其他設備,所以各位有興趣的同學可先仔細研究才決定。

如你是選擇使用 USB 麥克風,又或只是收一個人的音,就不需要錄音介面。但如果你的節目是多於一人主持或是有來賓訪談,你就需要兩支獨立的麥克風。主要因為在電腦插入兩個 USB 麥克風很容易遇到一些技術問題或令後續編輯遇上難題。 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建議使用類比麥克風搭配錄音介面來進行錄音比較合適。

( 相片來源: Lukas from Pexels)

最後,耳機是製作 Podcast 的其中一件基本設備,那耳機應如何挑選?

建議可將耳機連接到麥克風可以讓你清楚地聽到自己的聲音。例如:聲音會否太大或太刺耳?有沒有回音等問題?建議選擇能夠讓你長時間配戴的款式,並盡量選擇全罩式耳機,否則聲音有機會外洩,最後變成背景雜音蓋過了人聲,便白費心機了。

( 相片來源: Samer Daboul from Pexels)

編者按:工具只是輔助性質,建議有興趣嘗試製作 Podcast 的同學可先運用最基本的工具,不用急於購入不同類型的設備。更重要的是,Podcast 製作讓同學通過個人創作得到有趣的學習經歷,學習表達自我,拓闊視野,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最後,希望這篇 Podcast 製作的懶人包可以幫助大家。

另外,「 青年廣場」設直播服務,有興趣的話,可以租用相關設施:

位於柴灣的「 青年廣場 」, 提供一系列直播及錄影器材租用服務,包括影音控制台、手提電腦、數碼攝錄機及寬頻上網線等。除基本場地設置外,「 青年廣場」 更提供專業直播技術支援,包括多角度拍攝、多畫面切換及雙平台直播等,方便服務使用者舉辦網上會議、研討會、 工作坊或開班教學。

查詢: 3721 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