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ech

純粹浪漫懷舊──菲林相機,卡式帶機

年輕一代看來,代表過去的菲林相機、卡式帶可能早已被市場淘汰。然而在香港有一間設計工作室NINM Lab卻為這些舊時代產物添上新意思,改頭換面推出市場。NINM Lab的團隊成員Sanami在今次專訪為我們介紹他們「I’m Fine」菲林相機以及「It’s OK」卡式帶機背後的創作理念和設計元素。

Text: Yvonne (香港浸會大學)    Edit & Photo: Kathy


時代新舊交替,當以為舊的會被埋藏卻又會突然被世人記起,重新走向眾人的面前,說不出好用方便,卻又令人莫名喜愛,我們稱之它為「懷舊」。

年輕一代看來,代表過去的菲林相機、卡式帶可能早已被市場淘汰。然而在香港有一間設計工作室NINM Lab卻為這些舊時代產物添上新意思,改頭換面推出市場。NINM Lab 的團隊成員Sanami在今次專訪為我們介紹他們「I’m Fine」菲林相機以及「It’s OK」卡式帶機背後的創作理念和設計元素。

Sanami:當初構思時,想起以前在公司工作經常被人問到:「為什麼要這樣做?背後有什麼目的? 」當時就有在座一位客人回答:「you’re romantic enough。」以一個情感答案解答所有目的性問題。在現今世代,很多東西其實都不用太過實質解釋背後的目的,單純用浪漫的原因仿佛更能讓我們生活加添情感。尤其 Sanami認為現在所有事都太過速食,傾向隨手可得的東西,實物的質感漸漸被人忽略,就如音樂不用再儲一張張專輯,隨手上個網找尋,就能得到想聽的歌曲。

「I’m Fine」菲林相機

若果以hashtag「I’m fine」上網找尋結果,通常都會得到比較負面的信息,向人說I’m fine時候,即是I’m not fine時刻。用反話為自己的負面情緒在網絡留下一句話,成為「I’m Fine」菲林相機名字原因。Sanami稱普遍公司銷售相機都會以Party time moment 作為背景,讓人用相機紀錄開心的一刻,但她卻認為無論開心不開心,相機都能成為紀錄你生活的伙伴。「I’m Fine」是一部一次性即棄相機,它只有一卷36張的菲林,菲林用完便沒有了。所以無論你用相機拍照時當下的情緒是開心抑或不開心,開心的照片可以在不開心時回顧,而不開心的情緒可以如一次性菲林,過去就讓它過去,讓它只停留在那刻。相機外型設計以漸變顏色包圍著,就如我們情緒的光譜,時起時落,更會留白讓我們寫下這輯照片的紀錄。

「It’s OK」卡式帶機

而「It’s OK」卡式帶機擁有Bluetooth 5.0 speaker功能,比起以往只能連接有線耳機更貼心,NINM Lab以現今技術包裝配合舊有的硬件,令cassette更具有時代感。同時,它的命名也承接I’m Fine的理念,用音樂治癒我們悲傷心情。當人有情緒時,除了會利用相機拍照發洩,亦會用音樂去治癒自己,告訴自己「It’s ok」。的確,音樂雖然不能為我們解決問題,卻能為令我們的負面情緒以另一種形式抒發,在音樂播放過後我們再重新出發。另外,這部卡式帶機具有錄音功能,內在有一個空白帶讓人隨意收錄自己喜愛的音樂,不再限定於以前推出過的卡式帶專輯,讓每盒卡式帶都與眾不同。

If you’re romantic enough, you can create your own rituals in everyda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