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ure

Crossover 與「蔥油雞扒撈丁」2017 國際阿卡貝拉音樂藝術節

阿卡貝拉(A Cappella),又稱為無伴奏合唱,現今愈來愈受歡迎。最佳例子是由青年廣場及Vocal Asia聯合舉辦全亞洲最大規模的國際阿卡貝拉音樂藝術節

Text _Scarllette        Photo_HY        Edit_Nic


阿卡貝拉(A Cappella),又稱為無伴奏合唱,現今愈來愈受歡迎。最佳例子是由青年廣場及Vocal Asia聯合舉辦全亞洲最大規模的國際阿卡貝拉音樂藝術節2017,於8月16日至19日期間首度在港舉行,一連四日音樂大放送,全球各地包括中國內地、台灣、日本、新加坡、日本、韓國、英國、美國等音樂大師雲集青年廣場,一同參與開幕禮,場面非常熱鬧。

【「一舖清唱」揭開序幕】

今年藝術節聚集本地與國際的精英,邀得本地專業無伴奏合唱劇團「一舖清唱」為本年度的開幕禮擔任表演嘉賓,他們將四川民謠《康定情歌》重新編曲,加入粵曲及節奏口技,令樂曲生色不少。他們更於8月17日「香港製造音樂會

中以劇場元素建構出一場跨界交融的演出。此外,主辦單位更邀請到美國頂級人聲爵士演唱組合「紐約之聲 New York Voices」擔任國際大師班導師及閉幕演出嘉賓,陣容十分鼎盛。

【韓國組合脫穎而出】

緊接開幕禮的「2017亞洲盃阿卡貝拉大賽」,一共有10隊入圍隊伍,每隊均具極高水準,最後冠軍團隊由韓國五人組合Narin奪得,除了獲得獎金及獎狀外,更於8月19日當晚與「紐約之聲 New York Voices」同台演出閉幕音樂會,明年更會代表亞洲區參與美國VoiceJam阿卡貝拉大賽。

【邊唱邊走 A Cappella On-The-Go】

音樂藝術節另一重點活動,正是8月19日下午的阿卡日A Cappella On-The-Go,來自全球各地20支阿卡貝拉精英團隊兵分四路,透過邊走邊唱這個概念,遊走香港各處獻唱,包括青年廣場Y展覽平台、港鐵香港站藝術舞台、新渡輪(中環至長洲)及長洲東灣路廣場,搭車又搭船,將美妙動人的人聲音樂帶到各處社區,與市民一同分享。

【主題源於「蔥油雞扒撈丁」】

國際阿卡貝拉音樂藝術節已踏入第7個年頭,Vocal Asia執行長陳午明表示,早在第一屆時已希望選址香港。「亞洲地區中,香港最稱得上最國際化的都市,而且香港是A Cappella在華人地區發展最早的地方。」此外,今屆主題是Crossover,但這主題在亞洲較少出現。「相對於日本和韓國,香港在Crossover theatre的經驗最為豐富。當不同的A Cappella文化來到香港時,大都會自動調節再融入本地文化,而香港亦能帶出不同靈感,給予亞洲A Cappella的未來發展方向,從而發掘自己的特色。」陳午明笑言,不只在A Cappella,Crossover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例如中環某某茶餐廳提供的『蔥油雞排撈丁』,就是利用日本的即食麵、中國的蔥油、美式的炸雞扒混在一起,可是我們並沒有認為這個配搭很奇怪,自然地接受了這種混合料理。」正因如此,他就想把Crossover的A Cappella帶到香港,成為今年國際阿卡貝拉音樂藝術節的主題,並希望來年再有機會在香港舉辦其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