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ure

走入舊物世界 回憶上一代人生

時代的巨輪不停向前,有人卻停下來,拾起不屬於這個年代、已被淘汰的東西,希望能找到懂得欣賞它的主人,再次讓其用途得以發揮, 再次讓人珍惜。舊物被有心人暫時收留在名為「夕拾」的家中,踏入店舖時牆角的一個鐘在緩緩轉動,彷彿教你回帶,穿梭於昔日的生活當中。

Text & Photo: Iris (香港浸會大學)    Edit: Kathy


時代的巨輪不停向前,社會急速發展,有人卻停下來,拾起不屬於這個年代、已被淘汰的東西,希望能找到懂得欣賞它的主人,再次讓其用途得以發揮, 再次讓人珍惜。舊物被有心人暫時收留在名為「夕拾」的家中,在這間數千呎的舊物店裏,收藏著不同年代的舊物,小小的空間內像是有數百個時空不停地交錯。踏入店舖時牆角的一個鐘在緩緩轉動,彷彿教你回帶,穿梭於昔日的生活當中。

舊物找到有緣人?

店主Wing及Sylvia設立的舊物店「夕拾」,店名緣於魯迅小說《朝花夕拾》,意指早上掉下的花晚上才拾起。店主的理念是希望透過分享舊物,讓大家懂得珍惜和欣賞二手舊物的美。Wing起初是由收集相機開始,當時他為了逃離繁忙的生活,停下腳步觀察身邊事物,慢慢發現儲起舊物令自己的心靈有所寄託。Wing欣賞舊物的設計有心思又有創意,「一件好簡單好平嘅嘢,都做到好有個性。」

性格喜歡「周圍走」的Wing,原本打算把收集了的舊物賣給其他人,減輕自己的負擔,但後來卻愈收愈多。Wing不想顧客因三分鐘熱度而購買,所以有時候會建議顧客小心考慮,珍惜每一件舊物。有次一位熱愛音樂的人來到舊物店借場地作訪問後,選了2隻黑膠唱碟,但家中沒有唱盤,於是Wing告訴他「既然你嘅訪問係講斷捨離,咁就無謂擁有啲唔應擁有嘅嘢。」所以建議他只買一隻。Wing對買舊物有自己的一套看法,朋友曾對他說「客人有興趣買,你唔比佢買,佢都會將錢洗落其他地方。」

從人生的碎片拼湊社會面貌

每件舊物都盛載著一個獨有的故事,等待我們去發掘。Wing指他每當找到一件舊物就會想探索它的設計和造型。起初儲舊物時還未有電腦,在資訊科技仍未發達時,書本就是了解舊物背景的主要途徑,他會在一些介紹舊物的書本逐頁尋找資訊。舊物反映一個人的人生碎片,「由物件可以看到一個人出生、長大、拍拖、結婚、生仔…」舊物可以令人聯想很多,令喜歡新鮮感的Wing一直沉醉於收集舊物。

你有想像過跟以前年代的人對話嗎?舊物正可以讓你更了解一個人、一個社會,甚至一個年代。另一店主Sylvia指,店舖有一隊由熟客組成的義工隊,當中一位年約23歲的義工剛巧看到一位伯伯當年在23歲時寫的日記,義工對此深深著迷,「因為從日記可以讓我了解70幾年前一個同我年紀相若嘅人當時喺香港發生緊咩事,例如佢鍾意一個人嘅時侯係點諗,感受係點。」

 

擺脫速食文化「舊物」對年輕一代是新的事物

除了懷舊以外,收藏舊物在兩人眼中亦串連不同年代的人。Sylvia認為「舊嘢唔係封存咗佢,保留咗佢當時嘅用途就算,應該係對現代有另一種用途或啟發。」今時今日,喜愛舊物的不只是上一輩,甚至有很多90後、00後也會來探索舊物。Sylvia好奇「後生嘅人嚟呢度有咩感受?」年輕一代雖然不像上一代般對於帶著童年回憶的舊物有共鳴,但對他們來說,舊物其實是新奇事物。「懷舊只係一剎那嘅情懷,重新發現舊物價值更重要,先可以令佢繼續延續。」

同時,Wing感嘆香港的速食文化令很多事物很快被淘汰,甚至被取代。「有好多香港已經唔用嘅品牌,宜家喺其他國家先興起。」Wing解釋上一代人亦未有流行儲舊物的文化,原因是以前住在唐樓的人申請到公屋後往往會買全新的物品,因為當時人們的觀念是貧窮才會用舊物。

只帶走一件舊物?

記者問Wing,「如果只可以帶走一件舊物,你會帶咩?」Wing笑言「帶我自己!」他認為,人是帶不走任何物品,甚至連自己的身體也帶不走。有一段日子,Wing在找一個新地方安置舊物,搬運得筋疲力盡。他有感不自量力,反問自己「到底係為咗咩要負責咁多物品?又唔係好多人識欣賞呢啲,人地唔要嘅草,我地就當寶。」Sylvia則建議他給予舊物多一次機會,同時給自己多一次機會。Wing遂把體積較小的舊物送給他人,自己則保留大型舊物,更開始為舊物拍「寫真」,留下倩影。

你能猜到它是甚麼嗎?

  1. 這個像現代計算機造型般的東西,其實是用來夾領呔的,以免令領呔皺摺。它的設計是按兩邊金屬位置膠片便會彈出來,就有空間把領呔放入領呔夾內。

2. 這幾個圓形的是收音機(上圖),驟眼看來就像一個個星球。因為那時候人們對登陸星球和太空等題材十分熱愛,因此把收音機造成星球的形狀。而這個像太空船般的吸塵機(下圖)亦是根據當時人們的喜好製造的,反映太空科技開始發展的年代。

3. 看似平平無奇的工具,其實是以前賣刨冰的小販用來剷起冰塊的,它的容量剛好可以載滿製作一杯刨冰的冰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