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ure

說故事的人

相信有留意本地插畫的讀者,都有聽過「Storyteller」的名字。今期kidults Culture就邀請了一位說故事的人,Storyteller的創辦人——Alice,與各位介紹Storyteller的理念及背後的故事。

Text and photo: Henry(香港恒生大學)     Edit: Kathy


相信有留意本地插畫的讀者,都有聽過「Storyteller」的名字。今期kidults Culture就邀請了一位說故事的人,Storyteller的創辦人——Alice,與各位介紹Storyteller的理念及背後的故事。

Storyteller是?

每當小編與熱愛藝術的好友談及Storyteller時,除了讚嘆其Instagram上精美動人的故事和插畫外,大家都有些迷思,就是要如何界定它呢?Storyteller好像是個媒體,又像是一個專頁。究竟Storyteller是牟利的嗎?其實Storyteller是Alice兩年多前毅然辭去薪高糧準的工作後獨力創立的一個說故事平台。平台的理念清晰,就是以插畫與故事啟發人想像、創作和接觸更多的實體故事、畫作。同一時間,為保障投稿的畫家、作家們和Storyteller自身的生計,Storyteller的業務,除了平日Instagram上的「每日一故事」外,另外還有實體藝術品、限定商品如日曆、策劃展覽等。

Story is a light in life

故事是生命中的光,引領我們前往理想的目的地。Alice喜歡說故事,更喜歡分享故事。問及她為何喜歡故事並要將其作為自己事業,Alice分享説:「故事啟發想像力,而想像力是人的『超能力』。故事很有趣,像我們喜歡電影、小說一樣,它們可以是虛構的,但連結的情感是真實的。」Alice認為想像對人非常重要。「想像能帶領人們跳入另一時空,創造更美好的未來。未來不只是因應現實條件、資源建構,而是倚靠想像。若我們願意想像,未來可以變得不同。」Alice相信她們的故事激發人想像,而想像則是推動社會的原動力。「Everyone is a storyteller」是Storyteller的標語,更是Alice的信念。故事不一定來自有名氣的明星歌手,可以是一位普通的叔叔阿姨,Alice相信只要大家多看別人的故事,任何故事都必定有自己的影子。

Storyteller的日常工作需要與投稿人溝通。Alice其中一次最感動的經歷是處理關於一名廚師的故事。這名廚師投稿內容提到,人們都以為他的太太很幸福,能安坐家中品嚐各種他親手烹調的美食。但事實偏偏相反,原來他經常需加班工作而要太太料理家中大小事務,廚師反認為最幸福的是自己。Alice最感動的地方是她們因其他的工作,相隔7個月才能把故事上載至平台。那天碰巧竟然是廚師先生與太太二人的紀念日,夫婦二人多番向Alice她們道謝。Storyteller平台的獨特之處就是直接與投稿人、讀者互動,這些動人的故事與經歷都是無價之寶。

相信自己踏出的每一步

Storyteller 由兩年多前一張白紙到今天Instagram 上有接近六萬人追蹤,與超過70位插畫家、200位作家合作、到成立實體店售賣自家產品、主辦展覧、工作坊,一路走來看似一帆風順,但其實過程毫不輕鬆。問及Alice當時創業的處境,她分享了過程中的掙扎,例如她要放棄之前經營網上媒體的工作薪水、福利等豐厚條件,但是Alice寧願在承擔虧蝕下取回自主及控制權而創業。為什麼呢?「走自己相信的、喜歡的每一步。」Alice回應道。可能你認為她很任性,但光陰從來不等人,現在不做將來未必再有機會了。

Storyteller未來願景及對年輕人的鼓勵

Alice分享希望Storyteller未來能更實體化,她年初曾感到迷惘,覺得自己厭倦了社交平台,但偏偏Storyteller就是倚靠其作宣傳工具接觸大眾,她曾質疑自己到底在做甚麼。雖然很快她便重拾初衷,找回經營Storyteller的熱情。Alice希望有一天即使社交平台消失,Storyteller仍能生存。

「不是成真而相信,而是因為相信而成真。」這不僅是Storyteller的tagline,更是Alice給各位年輕人的贈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