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ure

動畫解密

動畫一直以來都俘虜大人小孩的心,短短兩小時的動畫電影,背後卻要花上數年的時間構思、製作,這次讓kidults帶領大家探索動畫背後的種種秘密吧。

Text Photo: Iris (浸會大學)  Edit: HY


動畫一直以來都俘虜大人小孩的心,短短兩小時的動畫電影,背後卻要花上數年的時間構思、製作,這次讓kidults帶領大家探索動畫背後的種種秘密吧。

其實動畫製作過程中有很多驚為天人的數字,讓大家做一個小測驗熱熱身吧!

1. 電影《馴龍記》中的龍里,牠的身上有多少個動畫控制器,可使模型產生各種動畫動作效果?

A. 100

B. 1000

C. 5000

答案是:C

它擁有的控制器高達5000個,動畫控制器可讓模型具有骨架,使其模型可在場景中運行並使模型角色受重力與接觸落地。

2.《海底奇兵》中的水母場面,到底共有多少隻水母出現呢?

A. 2000

B. 10000

C. 70000

答案是:C

整個水母區共有超過70000隻水母,動畫師創造了「模糊透視法」,物體的形狀會隨距離增加而變得模糊。

3.《海底奇兵》中的章魚漢克有多少根觸鬚呢?

A. 6

B. 7

C. 8

答案是:B

動畫師最初設計漢克時有8根觸鬚,但他們分工製作不同部分,當組合起來時才發現它的身體只可容納7根觸鬚,所以後來動畫中便加入它的觸鬚被抓壞了的一幕。

相信現在大家對動畫的世界又有了新的認識,動畫的每一個步驟都擔當著重要角色,環環相扣,缺一不可。最近,動畫大師許誠毅到香港浸會大學演講,向學生們傳授動畫的秘笈,就讓我們一同了解動畫當中數個製作過程吧!

第一步:故事板


在寫好了故事大綱以及劇本後,畫師會以故事板把故事演繹出來,他們要在「連環圖畫」板上畫上草圖,而故事畫師就會照著故事板用聲音、表情演繹內容。

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製作人員發現問題並及時修正,他們在日後製作時便能避免出錯。另外,動畫師透過誦讀對白能更了解每個角色的性格以及情感關係,從而易地而處,在刻劃角色的人性反應、內心情感時更容易上手。

第二步:美術設計

不論是動畫角色的造型配色或是道具佈景設計,通通都不可馬虎。許誠毅提及自己在製作《史力加》時也為一幕舞會中的畫面調較不同顏色,需要打燈、加入陰影,令畫面更具立體效果。而燈的方向亦會影響氣氛的營造,因此每一個畫面也需要許多嘗試。

第三步:造型表

每個角色也有一張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造型表,他們在不同時候,例如高興、憤怒、驚訝的表情及姿態一一盡錄在造型表上。在電影《捉妖記》裏,許誠毅指動畫師需要為每一隻妖怪畫上他們的骨骼與肌肉圖,每一根骨頭及每一塊肌肉也需要仔細畫下,這能方便動畫師了解妖怪做動作時的幅度。而胡巴母親的骨骼與肌肉圖卻全部都充斥著脂肪呢!

第四步:製作泥人

由於造型表是平面的,因此若需要製作特別角度時便會較困難。於是動畫師會製作泥人,以泥人幫助製作不同視角,例如由下往上看的臉。

第五步:場景設計

動畫師需要根據故事發生的地點製作富有美術風格的場景,同時亦要配合劇情走向。而大部分的場景其實都蘊含著「貼地」的元素,觀眾更容易感覺置身其中。而在製作《捉妖記》中,更搭建了一所真實的屋子,令製作動畫場景時更容易投入。

第六步:聲音製作

一齣動畫除了為觀眾帶來視覺上的享受外,聽覺亦是重要的一環,甚至會影響動畫是否成功。聲音製作包括配音、音效、歌曲以及配樂。大家認為是製作動畫後才配音,還是先配音再製作動畫呢?其實大部分的動畫都是先錄製好配音,然後再根據音軌製作動畫,這能夠避免聲音及畫面不對嘴的問題。

第七步:故事影帶

當所有細節都準備妥當,就是時候把他們拼合在一起了。動畫師會將對白、音效以及配樂加入故事板,並邀請製作者及非製作者觀看。製作者要從中觀察他們的反應,例如在有笑點的地方有沒有人發笑等,更要留意時間上的配合。

其實動畫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有很多當中的元素都是透過日常觀察而啟發的,因此我們不妨多留意身邊的事物,或者你也可能成為下一個動畫大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