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ure

繁囂的城市 靜心的寫意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終日埋頭苦幹,又有多少人能放慢自己的步伐,去細賞生活的趣味?正所謂「藝術高於生活,但源於生活」,你又有否想過藝術與生活的關係是如此密不可分的嗎?

Text : Florence        Edit: Rex     Photo:受訪單位提供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終日埋頭苦幹,又有多少人能放慢自己的步伐,去細賞生活的趣味?正所謂「藝術高於生活,但源於生活」,你又有否想過藝術與生活的關係是如此密不可分的嗎?上月於中央圖書館舉行的藤花書屋父子詩書畫印展「書香的傳承」,正好體現何為藝術走進生活。

傳承本來就不容易,更何況是藝術。「藤筆墨丹青陶情養性,皮黃管弦舒懷樂心。拒功利事故於身外,絕是非俗意於千里」是藤花書屋一貫之風,一向保持低調,將名利置之度外。王曉昱,身為藤花書屋第三代傳人,卻選擇了一手籌備今次的展覽。被問到為何會有策展的念頭,她笑說最初的想法很簡單,只是想讓爸爸王家棟高興。爸爸和爺爺本來就有正職,爺爺王君華是銀行家;爸爸王家棟則從事音樂研究,回家後以藝事修心。王曉昱說:「爸爸和爺爺不太在乎這些作品賣得多少錢、多少人稱讚,卻只希望有人懂得欣賞,喜歡這些作品。」然而,王曉昱卻萌生出更大的想頭,希望更多人能看見這些好的東西,把中國的傳統文化宣揚、傳承下去。

王曉昱(左) 王家棟(右)

 

盼家長孩子一同學會靜下來
現今的社會,很容易把個人名利得失看得太重,仿佛任何事情與未來前途掛鉤。很多家長都想讓自己的孩子「贏在起跑綫上」,在課後安排各式各樣的補習班、興趣班,忙於在裝備子女。王家棟回望自己的童年,是在書屋裏成長的。王家棟小時候放學回家先把功課做完,小孩子都喜歡外出遛遛玩玩,但他則會留在書屋裏抄寫好幾篇毛筆字。王家棟七歲便師從吳昌碩先生的弟子謝靜之先生及青島名家張叔愚先生學習書法篆刻。然而,這一切出發點皆不是寄望成為舉世知名的大藝術家或令作品流芳百世,而是希望多接觸這種東西,令自己靜下來做點什麼,陶冶性情。

這些正正是現今的小朋友,甚至很大部份的成年人都缺乏的。很多家長認為只要不斷「塞」,不斷讓自己的孩練習,便能可以有好的成績,有好的將來,但是很大部份的家長,甚至其自身,都忘了品性的培養。以書畫篆刻為例,在現今家長的眼中,或會視為一種浪費時間和心力的事,而事實上書畫篆刻能培養靜心的專注力。無論書法或篆刻也好,都是需要靜下心來,一筆一畫、一刻一雕,去領略當中的趣味。王家棟笑說:「用一顆平靜的心去做事,什麼事也會做得好的。」小朋友專注了,才可以認真學習,而不是死記硬背。

藝術與生活可以取得平衡,也是共通的。周末的時候,若你無所事事,不妨提起筆來,感受筆墨中的溫度,將藝術融入你的生活,將你煩躁的內心都一點一點留在畫中吧。

作品名稱:朱載堉與巴赫的對話
創作年份:1986年
大小:91cm x 34cm
王家棟除精通書法篆刻外,亦有極高的音樂造詣,其作品完美融合書法、篆刻、音樂。

名稱:高瞻遠矚
創作年份:1987年
大小:86cm x 68cm
題款:君華作於藤花書屋 家棟存之
鈐印: 1.王君華書畫
2. 潛翳海隅

王君華之作《高瞻遠矚》創於1987年,並題款贈其子王家棟,提醒為父對孩子要有正確的引導,要有長遠的規劃和嚴格的要求。登高方可望遠,能給下一代打好基礎,使之翱翔於未來。畫作珍貴,其內涵的精神食糧更讓王家棟及其女王曉昱受用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