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ure

三隻小豬演粵劇

如果用粵劇演繹每人都聽過的童話故事《三隻小豬》以及《北風與太陽》,你又會否有少許期待呢?

Text & Photo: 華        Edit: Rex


「落花滿天蔽月光,借一杯附薦鳳台上」
一提到粵劇,相信很多人腦海都會立刻閃過《帝女花》的這句詞,繼而可能聯想到嘈吵、沉悶。但如果用粵劇演繹每人都聽過的童話故事《三隻小豬》以及《北風與太陽》,你又會否有少許期待呢?

抽起寓言 唱遊童話
粵劇,對普遍青年人,尤其小朋友來說總是沉悶的。因為一來唱腔不易聆聽,二來內容大多是中國寓言故事或文學作品,比較深奧難明。相比典雅的詞句,青年人或會更喜歡「落街無錢買麵包」這些通俗版本。香港八和會館的藝術總監羅家英說:「幼稚園時有唱遊班,我覺得可以粵劇放入其中。」上月香港八和會館的創意童話粵劇場,便把內容變成家傳戶曉的《三隻小豬》及《北風與太陽》,減低了小朋友要聆聽及理解故事內容的難處。

原來早於1981年,「家英哥」在小童群益會教小朋友演戲時,已經蘊釀排演英式童話粵劇,當年更已構思了《北風與太陽》的劇本,只可惜其後因為他要到外國演戲,所以整個計劃擱置,一放就放了三十多年。「近年因為多了粵劇新秀,我覺得劇本很適合他們演出。」「家英哥」認為既可以增加新秀的演出機會,又可以向小朋友推廣粵劇,於是在今年把這個概念實行。

以動作取悅
於《三隻小豬》中飾演豬女的梁非同是粵劇新秀,她自少在父親薰陶下愛上粵劇,最喜歡《三笑姻緣》中秋香這角色。小學時,適逢Youtube 盛行,她經常自己上網搜尋粵劇觀看。她愈看愈愛,更在高中時決定投身八和學院學藝。連同在八和學院學習的4年,至今她已有7年年資。身邊朋友對她學粵劇的決定都感到很驚訝。她說:「朋友們覺得沒有青年人會喜歡粵劇,其實他們未必抗拒,反而會覺得我很有型,與別不同。可能他們都喜歡粵劇,只是接觸機會少,只要我們多推廣,多邀請青年人去看戲,其實他們可能會對粵劇產生興趣。」要向青年人推廣粵劇,她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先讓他們看打鬥戲,或一些動作比較多的情節。「始終打鬥戲中的所有事情及動作都很快、很激烈,不需要有太多文學的認識或歷史背景資料,都可以明白發生甚麼事。」

今次演出的兩個童話故事,雖然算不上是打鬥戲,但亦有不少大幅度的肢體動作。「家英哥」說:「《北風與太陽》中,北風會吹路人,令路人跌到。粵劇有很多動作,如翻面的動作,可以融入北風的行為當中。」他表示,雖然今次演出抽起了重要的中國文學元素,但唱腔、鑼鼓、音樂等都是粵劇式的,小朋友可以從中欣賞一些高難度的動作。「從兒童入手,於這段時間向他灌輸一點粵劇的知識是最好的,而且少許便足夠,不用很多。」

不知道這些粵劇知識,能否像豬女的磚頭屋一樣堅固,安然的住進各年青觀眾的腦海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