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沉澱過後迎挑戰 AGA

「勇於嘗試」是不少人的座右銘,出道近五年的唱作歌手江海迦(AGA)往績俗,每年的樂壇頒獎禮也榜上有名。

Text: Paris     Edit: Rex     Photo: HY


「勇於嘗試」是不少人的座右銘,出道近五年的唱作歌手江海迦(AGA)往績不俗,每年的樂壇頒獎禮也榜上有名。踏入新一年,AGA希望接受更多挑戰,嘗試在作品中加入更多音樂元素,在冒險中繼續成長,繼續突破自己。

迷失中嘗試

「歌手在任何時候也是迷失的!」不久前的各個樂壇頒獎禮,AGA憑藉一曲《3AM》獲得多個獎項。再翻查往績,她出道五年,每年也有一首歌獲獎。看似一帆風順,問及她出道至今的感受時,意想不到是這樣的答案。

AGA作為一位唱作歌手,出道前她主要負責在幕後作曲,可惜三年來作品無人問津,令她對自己的音樂創作信心大減,連家人也勸她重投空中服務員的行列。雖然及後不少歌手採用其作品,也得到環球唱片公司的賞識,簽她為旗下歌手,但在她當歌手的初期依然看不到前景,連她也笑說:「我想,可能我出了第一張專輯後,便沒有之後了。」

她直言,做幕前很辛苦,也很易迷失。「因為這行業不停要有新嘗試,當挑戰一些從未做過的事時,自然會感到恐懼,有恐懼便會覺得迷失。」但對從不墨守成規的她來說,這並不是壞事,反而是「很好玩」的一個經歷。多年來,她為歌曲加入不同的音樂元素,除了R&B曲風,在編曲及和音方面亦有不同的突破。她說當人正在做一些從未做過的事時,過程中成長得很快,「若你感到迷失,代表你正在用心做事。」

月亮下聽心聲

AGA上月發佈的新專輯Luna,西班牙文解作月亮,內裏所有歌曲都是她在晚上創作的。晚上十分安靜,可讓人好好思考和有獨處的時間。「這大碟中所有歌曲,都像在外經歷一些事後,回家沉澱時所思考的事情。」人生難免會遇上迷失的時候,最佳的解決方法,便是拿出一顆「空出的心」,在過程中更了解自己和自己想做的事。

近年有不少歌手身兼多職,包辦作曲、編曲、填詞等。AGA有時也會為DEMO填詞,「這類的填詞主要為了方便與監製和作詞人溝通,希望他們能明白我想表達的訊息。」小記表示很喜歡她在DEMO中為歌曲填上的英文版歌詞,問她會否考慮兼任填詞人,她立刻說:「噢!我不喜歡填詞的。」很多人會留意一首歌是由誰填詞、由誰主唱,而AGA所負責的編曲,則較少人關注。雖然如此,她仍無意為了這些知名度,花時間在她自己不擅長的事上,「我的目標從來都很明確,我自小已經知道寫歌才是我興趣,到現時也沒有改變。」她目前希望專注以不同的音樂元素編曲,於這範疇為樂壇帶來新突破。

同時,她清楚自己的天性慢熱,做事必須一步一步來。「這樣做自己的思路會更清晰,更扎實,才能做更多的事。」她在樂壇的成績正穩步上揚,別人可能會考慮同時在影視方面發展,成為歌影視三棲的藝人,提高知名度。不過AGA堅定地表示她只把時間用於創作上。「年在樂壇的成績不錯,那麼我當然只會專注在音樂上,這代表著我無暇分心。」

獨處靜思憶初衷

AGA說,新專輯的訊息是希望人能學會獨處。學會獨處,人的意志可更堅定,「不易被其他人的說話或環境影響自己想做的事或自己所相信的事。」她舉例指出,大家做一件事前,多會諮詢朋友的意見,「當有8、9成人說不行、不可能成功,你便會恐懼。但能否成功其實你心裏有數。有時要麻目相信自己的直覺。」

新專輯中AGA為每首歌加入不同風格,像《3AM》的R&B、《Night Without You》的Jazz 及Soul、《吃定我》 的Dark Rock等,這些編曲在過往的香港樂壇都不常見,沒人敢肯定能成功,但AGA憑《3AM》奪得多個獎項。「今年得獎比以往都要開心,因為自己冒險嘗試了很多不同的事而得到大家喜愛。」

提到頒獎禮,她說看到謝霆鋒演出十分驚喜。「這些歌手都是我們的成長片段,他們創造了一個時代的回憶。」AGA笑言,希望在十多年後,她也能成為別人的「經典」,被樂迷懷緬。「現時自己是藝人,更明白箇中難度,所以我很佩服他們。」而霆鋒、Supper Moment及觸執毛的開場表演,也令她回憶起8年前曾與這兩隊樂隊一同在Band Show演出,當時他們也是在台下欣賞彼此的演出。「感覺大家一同在樂壇成長,而大家也都做到自己的初衷,就是把新元素帶入樂壇。」在整個訪問中,她常常強調「初衷」二字,因為一位歌手在竄紅的同時,能「做到初衷」殊不簡單。

廣東歌下的R&B

初衷沒有忘記,自然能找到方向及目標。她說:「多年來我寫最多的是R&B Style的歌,因為我很喜歡這種音樂。」2018年,AGA希望能透過自己的歌曲,讓樂迷記住她是一位R&B的唱作歌手。

同時,她希望自己於創作及唱功上能有所突破,可以好好運用粵語的特性。「因為它很難,所以在曲風上有更多的可能性。粵語一字多音多義,如何運用這種特性,令歌曲有自己的特質便是一大挑戰。」自小多聽英文及日語歌的她,發現粵語能表達的變化較英文多,所以她愈來愈喜歡製作及唱廣東歌。而她亦覺悟到創作歌手需要多歷練,才能寫出好歌曲。所以新一年AGA不再把自己困於房中強迫自己寫歌,會在生活上注重Work – Life Balance。

AGA的路本來就不平坦,但她總是堅持著,總是為事情作好準備。這些一點一滴,讓她的心變得強大,由迷惘變得堅定,從衝動變得冷靜。負面的事,負面的情緒,彷彿也能變成一件美好的事或更強的動力。

音樂以外 一位浪漫派女性

「Superman」、「圓」、「One day at a time」等由AGA主唱的愛情歌曲,歌詞旋律都為人熟知,AGA自身的愛情觀又是怎樣的?

「我是一個浪漫派的人!」浪漫,不一定需要99枝玫瑰或燭光晚餐,有時生活上因疏忽而造成的小節,AGA也覺得可以是一種浪漫。「數年後,你不會記得拍拖時Fine Dining吃了甚麼,但你可能會記得某日下雨沒有拿雨傘。」又例如看海,對別人來說,可能很沉悶,但AGA也覺得這是很浪漫的事,因為一個很漂亮的畫面會烙印在腦海裏。「這世界所有事物都在變,唯獨在你腦海中的回憶永遠不會變。」一段感情,不論會否開花結果,對她而言,最重要是製造快樂的回憶。

一年裡,她特別重視聖誕節,因為這節日很有色彩,她也十分享受。浪漫的愛,不止是一刻的回憶,更需有充足的時間維繫,所以AGA明言,若沒有足夠時間去維繫一段感情,她便不會拍拖。

後記:
在整個訪問中,小記真的很欣賞眼前這位歌手,一位敬業樂業的歌手。從小喜歡音樂,長大後堅持對音樂的執著,當歌手後希望做好音樂,而不是為了迎合他人。名成利就,也許是一些歌手的成功指標,但對AGA來說,能持續創作好的歌曲和得到大家的共鳴,才是最難能可貴。她有她的一套座右銘,即使歌曲產量不多,仍是大眾心中的實力派歌手。

To kidults:
好好珍惜人生的兩次童真,第一次是小時候對未來的憧憬;第二次是長大後仍保持「想玩」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