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七十二變的岑珈其

由細到大,岑珈其都認為自己對所有事情都是三分鐘熱度,做過不同的工作,舒服的、賺錢的都有,但演員是唯一一份他能夠堅持至今的工作。他形容,要堅持至今,就是靠著對工作的熱愛和熱誠一直支撐下去,「我住屯門,就算開06,都願意起床」。


Text: Phoebe (香港浸會大學)      Edit: Kathy      Photo: Ho Yin

Make up: carmencmakeup_hair      Outfits: dplslosangeles


由細到大,岑珈其都認為自己對所有事情都是三分鐘熱度,做過不同的工作,舒服的、賺錢的都有,但演員是唯一一份他能夠堅持至今的工作。他形容,要堅持至今,就是靠著對工作的熱愛和熱誠一直支撐下去,「我住屯門,就算開06,都願意起床」。

第一次見珈其,覺得他比想像中黑、平凡、成熟、卻帶著孩子氣,身形細小的他在人群中不是十分顯眼,但卻成為了他的優勢——演了10年中學生。由16歲飾演《烈日當空》的中學生「肥毛」,到今年飾演《教束》的不老騎士會長「麥浩賢」。他形容時代不同了,教育制度亦由會考變成文憑試,由當初只是飾演做回自己的「肥毛」到現在快要踏入30歲還繼續飾演中學生,更有難度,挑戰更大。

「30歲,希望仍然可以比心機做演員。」

電影對於珈其來說,是一個天馬行空的夢工場,現實中無可能實現的,在電影裏都可以一一呈現出來,更可以彌補現實中的遺憾。他覺得,電影有很大的感染力,只要身處戲院,整個人就可以心無雜念地完全投入,專注於那120分鐘。

至於做演員,則是珈其從小到大的「我的志願」,只因自己「乜都想做」又幾有表演慾,初入行時天真地認為拿下金像獎影帝寶座就是做演員的目標,但自從美國影星里安納度·狄卡比奧在奧斯卡頒獎典禮選擇呼籲大眾關注環保後,他才發現演員原來可以很偉大,而且背負很大的責任,可以透過自身的感染力帶出一些正確的價值觀,「作為一個演員,就應該透過影響力做更多事去改變世界,令世界變得更美好」。

中三因爲操行差被踢出校,沒有讀過戲劇,珈其不甘安於現狀。他勇於挑戰和面對自己的不足,堅持練習並找機會突破自己的限制,勤力的如劉德華,努力突破自己的如周星馳,除了是他的偶像,更是他的學習對象。

珈其從來不會介意所演的角色是奸是醜,對於每個角色他都會認真對待。在接到《非同凡響》「吳珈豪」一角時,珈其特地在拍攝前回校與師弟師妹談天做訪問,了解時下中學生的潮流和興趣,務求做到最好;接拍《教束》的不老騎士會長「麥浩賢」時,他面對的是比自己年輕十年的「同學」,他指每個角色都有不同的性格背景,是演戲最大的挑戰。雖然下年就即將踏入29+1,但只要別人仍覺得自己有說服力飾演中學生,如果再有值得挑戰的中學生角色,他亦不會刻意不接,「如果可以的話,我都希望嘗試更多不同的東西。我希望可以創造一個經典並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他覺得近幾年港產片已經很久沒有出過一個令人印象極深刻,好像是「暴龍哥」、「至尊寶」等觀眾會一聽就可以想起的角色。「非同凡響,感覺好像都不錯,我不敢說它好好,但你的印象中不會有任何一些好深刻的角色名稱,所以我希望可以塑造一個經典角色,其他人一說起就『嘩!』一聲的角色」。

喜歡角色,才能真正投入

問到最喜歡的角色,珈其笑指自己喜歡飾演過的所有角色,「若果不喜歡角色,會很難演繹,縱使是一個奸角,又或是一個醜角,如果不喜歡那角色,無可能投入,更無可能演得好。」,但說到演出過最為印象深刻的角色,則是香港電台節目《手語隨想曲》中的聾啞人士「阿健」,由於第一次飾演聾啞人士,花了不少時間學習打手語,初時拍攝仍未太習慣以手語演戲,更於有次拍攝打機時不小心大叫了出來,於是他努力代入角色,到拍攝中段時開始進入狀態,尾聲時「好像與世隔絕了,聽不到聲音,連導演嗌了cut都聽不到,繼續演。」珈其表示,好享受投入角色的時間,原來當自己投入角色時可以如此專注。

可能沒有太多人知道,但是岑珈其是男子組合PlayTime的成員之一,更出了3首歌曲,雖然成員現在各自「單飛」,甚少以組合形式出席公開活動,但珈其一直都在社交網站寫著自己是「PlayTime成員」。對他來說,PlayTime從來沒有解散,反而對他來說是一種精神,提醒每個人都需要遊戲時間。而作為一個演員亦需要時刻保存童真和好奇心,縱使大家現在都各自專注於自己的工作,但PlayTime的精神仍然存在,「我們PlayTime也有一個宗旨,就是為別人的夢想打氣,我覺得除了為自己的夢想打拼之外,亦應該為別人的夢想打氣。」

不單只是口裏說說支持

珈其沒有食言,為了支持後輩,不時參加學生作品的casting,他認為這是件應該做、值得做的事情。「代入後輩的角度去想,你想不想一些前輩幫助你、給你機會、協助你?你都希望一些導演願意用新人,那為甚麼你會不願意幫助學生、後輩呢?他們是我們未來的接班人,之後亦會入行,如果不支持,更嫌棄他們,那別人為甚麼要給你機會?」除了幫助學生之餘,接觸學生同時令他可以不斷接觸新事物。他指出,有時學生的經驗可能不足,但他們從來不會發出怨言,亦不會因此而「hea做」,無限制的創作很大膽、創新,為他帶來許多新的衝擊。

除了做演員,珈其也曾執導電影,如果說從演員和導演中二選一,他坦言較喜歡當演員,但他卻引述龍剛導演的說話反問,為何兩者不能兼任,得到一樣的對待呢?他覺得導演是說故事的人,而演員則是幫導演說故事的人。「導演對我來說挑戰較大,要有好多準備,要包住全個製作。」簡單的說,就是「咩都要識」。因為受到《白日夢想王》的導演及演員Ben Stiller啟發,他日後都希望拍攝同類型的作者電影,訴說自己的故事和價值觀,「到底一個演員,又或是作為一個導演,他有甚麼想說?」

To kidults:

「千祈唔好怕輸! 相信自己便會成功。縱使有機會令自己留下遺憾,但也不要令自己後悔。」

你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