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香港的禮物—江旻憓

相信各位熱愛運動、關心本地體壇發展的kidults讀者都知道香港最近誕生了一位「重劍世界一姐」。沒錯,今期kidults的封面人物就是江旻憓(Vivian)。過去一年,Vivian 為香港帶來一個又一個的好消息,分別在亞錦賽、世界盃等大賽連番報捷,這些喜訊皆為香港人的禮物。


Text: Iris (香港浸會大學)  & Henry (香港恒生大學 )    Edit: Kathy  Photo: Ho Yin


相信各位熱愛運動、關心本地體壇發展的kidults讀者都知道香港最近誕生了一位「重劍世界一姐」。沒錯,今期kidults的封面人物就是江旻憓(Vivian)。過去一年,Vivian 為香港帶來一個又一個的好消息,分別在亞錦賽、世界盃等大賽連番報捷,這些喜訊皆為香港人的禮物。原來「禮物」一詞早早跟Vivian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Vivian父母替她改名「旻憓」,「旻」代表天空,而「憓」則代表禮物,有着「來自上天的禮物」的意思。本期封面,我們就跟大家經歷劍擊場內外Vivian的故事。大家看過故事,定會認同Vivian是我們港人的禮物。

與劍擊之緣

由Vivian從前的訪問、社交平台的帖文得悉Vivian兒時參與的課外活動甚廣,由彈琴到畫畫,再到芭蕾舞、跆拳道,她都有涉獵。問及Vivian後來為何選定劍擊,「我從小便喜歡對抗性運動,例如跆拳道。當考獲兒童黑帶後有一段時間未能考帶,碰巧在街上收到劍擊的宣傳單張,當我接觸後便一試愛上。後來港隊教練在找明日之星,我便順利加入了港隊訓練。」

Vivian喜歡格鬥性質的運動或許也跟她的家庭因素有關。Vivian小時候家中只有她一個孩子,所以她熱衷於有機會跟同輩玩樂的運動。而家人給予自己自由、以興趣為先地去選擇課外活動也十分重要。

「劍擊有趣的地方是每一個對手都是不同的,我喜歡這種感覺。但長大後我的心態也改變了,我會享受單人的練習。」言談中不禁令人感受到Vivian比很多年輕人多一份成熟。

當全職運動員的扎 要令人刮目相看的決心

成為全職運動員相信是所有運動員人生中一個重大的抉擇。Vivian出身自傳統家庭,父母與大多數港人一樣認為子女的學業才是最重要,應該入大學才進一步追夢。Vivian大學畢業後選擇踏上全職劍擊運動員的路途中,職業生涯初期也曾被身邊關心自己的叔叔姨姨懷疑。「玩夠未?」、「甚麼時候才做正經事?」「要玩到成身傷曬?」的說話經常出現在Vivian的耳邊。但這些說話對水瓶座的Vivian來説反而是更大的動力、決心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曾經羨慕朋友可以返『正常』嘅工、穿好看的衣服上班、做真正的事。因為自己從小到大都是打劍和讀書,好像沒有長大過。但其實劍擊上學習的不只是爭取成績,可以學習、實現的也很多。」

Vivian的努力不懈最後改變了很多人對自己的看法。她的媽媽由從前不喜歡看到自己的女兒受傷、鼓勵她向教練請假休息缺席訓練、被其他朋友影響不解女兒不去做正經點的事,到今日會提醒她勤加練習,態度完全改變全因 Vivian媽媽明白女兒有着遠大且具意義的目標追求,能為香港帶來好消息。

問及Vivian有否經歷過受傷及面對質疑時的感受,Vivian分享這兩次嚴重的腳傷給予她大量時間思考,思考自己劍擊上的目標是甚麼,自己有多喜歡劍擊,有多想再做好,再多一點佳績。就是這份初心及對劍擊的熱情令Vivian堅持下去。

守護天使的力量

縱然這棵幼苗經歷各種風雨,但身邊仍然有著守護天使的鼓勵及自己的堅持。Vivian認為身邊的人都把最好的一切給予她,當她聽到教練、朋友、家人、物理治療師及醫生等對她說「你可以的」、「對你有信心」時,就好比泥土裏的養分,令她無所畏懼,協助她一步一步向上爬。Vivian每次拿到獎牌後,教練是第一個與她分享喜悅的人,她形容教練在自己生命中成為了家人的角色。

提拔Vivian的第一個教練陳Sir,在Vivian小時候經常與她玩拋手套,這亦是她與陳Sir最難忘的片段。後來她要出國讀書,從小依賴陳Sir的她頓時失去了依靠,於是即使在世界的另一端,她和陳Sir也靠著視像對話練習打劍的步法。至於現時的教練Tavi,與Vivian亦渡過不少難關。當時教練Tavi帶著Vivian到訓練營,怎料Vivian受傷,「教練Tavi即使心痛亦強忍眼淚,並鼓勵我,告訴我受傷一定有其原因,康復後一定可以重拾本來的狀態。」除了在場內給她支持的教練,場外也有母親無微不至的照顧。每次練習回家後,母親都會精心準備好「住家飯」,為她注滿力量。

罩前的是對手亦是朋友?

除了身邊人外,Vivian最常從頭罩中看到對面的比賽對手,他們不只是對手,而是互勉的朋友。「劍擊就像一個大家庭,我們會欣賞大家的付出,在贏了世錦賽的第二天,對手亦有來恭喜我。」因此Vivian認為每個運動員都值得尊敬和學習。

外在的支持固然重要,但自身的正面心態對一名運動員來說也是不可或缺。對心理學有濃厚興趣的Vivian學以致用,在第一次受傷時提醒自己要保持「Growth Mindset」。「Growth Mindset」是指一個人相信自己可以透過努力而進步,相反,「Fixed Mindset」就是認為自己的能力到此,沒有進步的空間。Vivian道出了心中一直堅持的信念,「專注在自己該如何進步比埋怨自己做得不足更好。」

勇敢軀殼下的她

經歷過受傷,Vivian更明白現實有很多事情不能控制,面對難關更要勇敢克服。Vivian外表有一副勇敢的軀殼,但她認為自己是一個膽小的人, 鬼片、過山車等通通拒諸門外。不過,她在受傷後為了能繼續安心地打劍,反而不怕做手術,「我覺得自己比想像中更勇敢,當我害怕時就會想像所有我愛的和愛我的人在身邊。」

我們在鏡頭下看到的運動員,通常都是一臉認真的在比賽,但Vivian在比賽背後到底有甚麼鮮為人知的小秘密呢?原來她在每場比賽之間的空檔會到場外找一棵茁壯的大樹,享受一下太陽的照耀,感受大自然的氣息,放鬆自己。「比賽經常於室內,冷氣又凍,在場內碰到對手會更緊張。」難怪,當Vivian被問到選一種動物形容自己時,她毫不猶豫地說:熊貓!原來是因為她喜歡熊貓懂得玩樂放鬆,帶來一種開心的氣場。

由幼苗長成大樹

坐在大樹下的Vivian,漸漸也從一棵幼苗長成茁壯的大樹。以往,她認為劍擊是屬於自己的事,為自己追求好成績。現在,她卻在想,「劍擊不應只是為自己,好像沒有太大的動力,於是開始想拿到好成績,為香港人帶來正面的影響。」後來,她看到很多香港人知道她奪獎的消息也很高興,更收到陌生人鼓勵她「加油」的訊息,成為了香港人的「大樹」,讓更多人能充滿力量。

登上世界一姐之位後,Vivian並沒有因此而鬆懈,反而她領悟到一個終生受用的道理。「排名是很外在的東西,並不代表甚麼,真正令我有滿足感的,是打到自己練習的狀態,得到教練的讚賞。」說畢這句話,她堅定的眼神中流露出對未來比賽的信心,以及要打好每一劍的決心。

給kidults的話

「希望各位都能一起加油、努力,能夠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睡得好吃得好,每天也開開心心。」

你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