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一步一步 跑出個未來——紀嘉文

「如果我是學生,要我選擇觀看籃球比賽或長跑比賽,我當然會選擇看籃球比賽!打籃球還是跑長跑?有誰會選擇長跑這樣無聊又辛苦的運動呢!」香港長跑運動員紀嘉文(阿紀)雖則這樣笑言,但他還是選擇了長跑作為人生重要的一部分。


Text: Ronica (香港城市大學)      Edit: Kathy      Photo: Ho Yin


「如果我是學生,要我選擇觀看籃球比賽或長跑比賽,我當然會選擇看籃球比賽!打籃球還是跑長跑?有誰會選擇長跑這樣無聊又辛苦的運動呢!」香港長跑運動員紀嘉文(阿紀)雖則這樣笑言,但他還是選擇了長跑作為人生重要的一部分。

有人將人生比喻為馬拉松,亦有人說人生是一盒巧克力。可是對阿紀來說,人生未必是馬拉松,但長跑就一定是他的人生。「我所有的一切都是長跑帶給我的,我的健康,我的經歷,我的學歷和獎學金,甚至我現在教練這份工作。我整個人生,都是長跑給予的,也是我自己的堅持給予的。」阿紀說道。

阿紀從小身體不太好,中三前未曾接觸任何運動。中三時,他被學校老師看中,毫無想法的他「普普通通」地跑了1,500米後,被老師大讚有天分。雖然阿紀不太相信自己真的有天分,但還是加入了田徑隊,開始了他的長跑入生。

「一開始長跑的確很沈悶,現在有時也會覺得悶。但其實長跑也有樂趣,你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細細觀察你熟悉或陌生的路,也有人為你打氣為你呼喊,氣氛很棒。」阿紀近幾年開始跑馬拉松,在海外不同地區亦有參賽。「一般旅行,點與點之間都在交通工具上。但跑馬拉松,你可以用自己雙腳跑在社區中,親眼認識社區,對我來說,也是旅行的一種。」

成績代表一切 隊友只有自己

「其他運動員,例如籃球運動員都各有粉絲。有人認為他球技優秀,同時也有人認為另一位運動員更好。但長跑不一樣,成績就是評估運動員的唯一指標,最厲害的永遠只有一位,就是排行榜上的第一名。」長跑靠的就是鬥志、毅力與意志力,沒有隊友只有一個個獨立個體的意志力之爭。

關於這一點,阿紀最難忘的是他一年前參加的北極馬拉松。阿紀用「真係諗過自己會死」形容那一次比賽經歷。「有人說負20多度與負30多度的天氣沒多大分別,那是完全不一樣的!我穿了很多衣服還是很冷。」據阿紀所說,北極沒晝夜也不會天黑,加上他的眼罩完全白朦朦一片,令他完全看不清楚前路,亦不知自己跑了多久。路上完全沒有他人,只有自己一直在跑,一直在跑,也跌倒了好幾次。他只好不斷對自己默念「自己揀嘅」,破解想放棄的念頭。

長跑好手是怎樣煉成的?

除了自身經驗外,近年教練這個身分也帶給他不少感悟,阿紀認為以下這些都是成為好跑手的必要條件:

  1. 注意紀律 不可「是是旦旦」

作為長跑教練,阿紀最注重的就是學生的紀律。「我算是一位嚴格的教練,我絕不容許遲到。學生習慣了遲幾分鐘,習慣了得過且過,跑步的時候自然亦會得過且過,對自己也沒要求。」阿紀希望在學生進入社會前、被社會「教訓」前,自己能教會他們這些,嚴格只是希望讓學生「捱得苦」。

      2. 了解自己Step by step

為了了解自己學生的想法,阿紀會和學生一起「打機」。「我最不理解的是,他們會『課金』或是『開外掛』!跑步和打機不一樣,不能『課金升lv.』,不能掛機就獲得經驗值。」阿紀認為大多數學生都急於求成,在資訊發達的年代有時會高估自己的能力,盲目跟從別人做自己能力不及的事,最後因爲挫敗感而情緒低落,甚至想放棄。「香港人很奇怪,在馬拉松比賽中成功完成十公里比賽後,很多人會跳過半馬,直接挑戰全馬比賽。更有學生希望練習一個月後就能參加馬拉松比賽。」比起一步登天,阿紀勸勉學生應循序漸進,像他一樣按自己的能力定下有可能完成的目標,再按目標努力。「大學的時候我給自己定下目標,每天早上6:30都要到城門水塘跑步,跑完再上課。」他做到了,腳踏實地跑出了自己的未來。

       3. 團隊合作 尊重他人

長跑是個人運動,可是阿紀卻十分注重團隊氣氛。為了讓學生們愛上跑步,阿紀會帶他們跑出學校,讓他們看到沿途的風景,並留下回憶。「我知道未來我們不會再有機會,這樣一大班人訓練後一起聊天吃糖水,所以我很珍惜每一段和他們相處的時光。」阿紀深知每個學員能力不一,像十隻手指一樣有長有短,但他還是希望大家可以一同訓練,齊上齊落。除了團隊精神外,他最希望的是學生學會尊重別人,不要以跑步成績代表一切,認為自己比他人優越,而標籤或是抹黑別人。

          4. 正能量 拒絕放負

「每位運動員都一定會碰上新傷舊患不斷的問題,我慶幸自己是位充滿正能量的人,低潮期也不會太難過。」阿紀因為舊患經歷一段低潮時期,但他不著急。不能跑步,便改為游泳。可以跑步,就和身邊在低潮期的朋友一起慢慢來。「不開心不能解決問題,倒不如告訴自己,天熱時休息當作避暑也不錯。」阿紀說道。

其實除了運動長跑,我們的人生長跑需要以上的條件,也需要計劃。夢想沒有捷徑,只有個人有所成長,才能踏實地一步步朝夢想進發。阿紀的堅持,跑出了他自己的人生。每個人的人生路都不一樣,只有一步一步來,定能跑出屬於自己的新一頁。

To kidults:

「以前在內地練習時,聽到一句令我思考很多的話——『習慣就好』。其實每一件事,無論是跑步,還是人生,都一定有終點。無論過程有多辛苦,嘗試把它當作生活中的一部分,習慣後你會發現,也沒有很困難。」

你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