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仍是熱血青年 - 梁釗峰

從四人組合C AllStar 到隻身走歌手的路,梁釗峰仍然始終如一,用心唱歌感染聽眾。雖然踏入「三字頭」,仍然是一位未忘初心的熱血青年。大家重新認識樂壇的「新人」——梁釗峰。


Text:BOWL(教育大學)      Edit:HY      Photo:HY


釗峰的「閃亮的青春」

提起釗峰,大家可能會想起他動人的聲線,以為他自小便踏上音樂路。其實並非如此,釗峰在大學的時候修讀市場營銷學,更到不同的公司實習、工作。課堂上的知識對他的歌手生涯有沒有幫助呢?「曾經以為會浪費了這些經驗,但發現學了的東西是不會忘記的。尤其當中演說的技巧和團體合作的能力也對我現在的工作很有幫助。」釗峰坦言成為歌手初期,其實不太喜歡團隊的合作,但在工作中每一次也會遇見不同的人,學習從陌生到了解、體諒別人。釗峰更認為「可以對自己沒有信心,但要相信自己的團隊。」過往幾年釗峰與C AllStar的兄弟們共同進退、互補不足,成就了今日的釗峰。

從不太喜歡與人合作,到信任自己的團隊,釗峰在獨立發展後的體會更深。「單飛初期很混亂,不知道應該如何是好,幸好公司的團隊讓我知道可以一步一步走出我的路,一切也可以有計劃地進行。」獨立發展至今已經一年多,釗峰直言最不習慣自己一個接受訪問,「以前訪問的時候會很依賴三位兄弟,現在明白要為自己奮鬥和發聲。」經歷了種種,釗峰更加相信:「經歷做得不好的地方,才會做得更好。」

在釗峰的大學生涯中,不得不提於北京清華大學當交換生的日子,當時的釗峰熱愛唱歌,更加代表清華大學參加大大小小的聯校歌唱比賽,當中由中央音樂學院主辦的歌唱比賽尤其深刻。「這比賽有數百人參加,我經歷了一關又一關,更差點被淘汰。在十強的比賽中,我選了一首廣東歌應戰。評判們也不認識這首歌,但卻深受感動,最後更讓我取得冠軍。」這個比賽令本來對自己沒有太大信心的釗峰,學會珍惜自己與生俱來的聲音,立定志向要當一名歌手。

樂壇「新人」-梁釗峰

在訪問中釗峰不時提到作為組合出身的他,幾乎沒有想到獨立發展是怎樣的一回事。從休團的迷茫中走來,釗峰為大家帶來他的新碟——「閃亮的青春」,新碟的設計找來兩位台灣的前輩操刀,封面只能看到釗峰的雙眼,內裡亦有不同的空格,充滿神秘感。原來這個設計是來自釗峰對青春的看法,「很多人也想忘記從前慘痛的回憶,但其實一切的甜酸苦辣加起來才是我們的人生,青春是一種缺陷美,前輩們聽後便決定為我的新碟留下一些空格,讓畫面需要拼湊才會完整。」同時,釗峰亦希望新碟可以讓大家認識一個全新的釗峰,讓大家好奇釗峰是怎樣的人,一起認識他的音樂世界。

在釗峰的新碟中,《若然冬天沒有花》由釗峰包辦曲詞,創作靈感來自他自己的經歷,釗峰更指自己是「有經驗」的人,才能創作出這首歌。他說:「兩個人一起過聖誕不是必然的,經歷會令人更加珍惜當下。」這首歌的MV更加遠赴哥本哈根拍攝,很多人也想知道MV的女主角其實是誰呢?原來MV女主角Celia是釗峰在成立C AllStar初期認識的,組團初期不能自己決定MV的女主角,便笑說若以後SOLO便找她當女主角,結果當時的承諾實現了!

歌手的責任

作為歌手,釗峰特別喜歡用音樂說故事。其中一首新歌《問題青年》,正正是訴說兩代人之間的矛盾。「我認為自己介乎在兩代人之間,我既明白年輕一代的對生活的掙扎,也明白上一代看年輕一代的眼光,上一代不時也會提出很多問題,例如:『你夠經驗了嗎?』『你們知道成功是走這條路嗎?』『你有沒有想過自己很不成熟?』上一代給予年輕一代很多東西作參考,但有時會忘了成功方法未必一式一樣。我希望這首歌可以讓大家更加理解大家,而且讓年輕人有更多機會和空間發揮。」

除了透過自己的音樂,釗峰走進不同的辦公室作Office Busking Tour,為忙碌工作的都市人打打氣,在Busking的時候釗峰曾遇到不太有反應的觀眾,但釗峰並沒有因此而灰心。「每一次演出也不會想著要有收穫,作為表演者不管如何也要做好每個表演,每一次也會盡全力!我們不知道那次的表演會影響多少聽眾。」釗峰這一份熱情,正正是打動每一個聽眾的原因。

佛系釗峰?

讀者們或許不知道,釗峰是相信佛學的歌手。在佛學當中,釗峰尤其相信因果,「永遠不要低估每一個因,才有機會得到你想像的果。」釗峰亦細味每一個「當下」,珍而重之每一個緣份,例如在新碟中認識了一些首次合作的音樂人,也會希望可以跟他們成為交心的朋友,不是為了日後可以有更多的合作,而是珍惜每一次的相遇。

TO KIDULTS 

「造夢也不信/人間誰能扮演上帝」——問題青年

很多時候我們不相信身邊人對自己的鼓勵、不相信自己的能力、不相信身邊的事與自己有關係,甚至不相信我們的社會。但如果連自己也不相信,便更加不會相信有上帝,所以沒有人可扮演上帝,影響自己追夢。我們要有這個信念,我們才可以走好我們的每一步。

後記

在小記心目中,釗峰是一位很感性的歌手,唱歌時會把感情唱進你的心裡,甚至他自己也會因著唱歌而在台上灑淚。細看他的訪問,從言詞間會感到他對「歌手」這個身份的熱愛及對世界的樂觀態度。等了又等,終於等到訪問釗峰的機會,謝謝你對青少年的鼓勵,更加謝謝你出現在我的「閃亮的青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