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鐵人是怎樣鍊成的──司徒兆殷

跑步、游水、踩單車,分別喜愛這三項運動的人很多,但同時參與的人卻很少。原因除了辛苦,還是辛苦。然而,司徒兆殷(Leanne)這位女生卻鍾情於三項鐵人多年,即使三度退出港隊,退隊期間仍不忘自我訓練,為的不是責任,而是她真的很愛這項運動。


Text:青蛙 (浸會大學)    Edit:Rex     Photo:HY


跑步、游水、踩單車,分別喜愛這三項運動的人很多,但同時參與的人卻很少。原因除了辛苦,還是辛苦。然而,司徒兆殷(Leanne)這位女生卻鍾情於三項鐵人多年,即使三度退出港隊,退隊期間仍不忘自我訓練,為的不是責任,而是她真的很愛這項運動。

鐵人初體驗

Leanne起初只參加泳隊,對於一個「游泳初哥」來說,恆常操練經已佔了大部分課餘時間,還要兼顧從小學習的芭蕾舞和鋼琴。某天,碰巧田徑隊到泳隊招募長跑選手參加比賽,Leanne便與幾個同學「柴娃娃」,一起參加人生首個長跑比賽,「第一次參加長跑比賽便獲得獎項,對於一位十多歲的女孩子,這是一件非常令人鼓舞的事。老師也有留意我在長跑的天賦,便提議我試玩三項鐵人。」對於正處於青春期的青年人來說,成功感和新鮮感最能支持我們開拓未知的領域,Leanne也因此踏進三項鐵人的國度裡。

拒做「廢鐵」 先顧學業再求進步

初走進三項鐵人的世界,Leanne很快便被港隊教練提拔,成為港青三項鐵人成員。她努力平衡學生與運動員兩個身分,三鐵伴隨她由中學升上大學的日子,「六年之癢」就在入讀大學開始,「當一名稱職的學生運動員需要無比的毅力,在繁重的課業裡抽出時間練習,上課前練習,下課後又再練習;加上,我那時沒有為自己訂立目標,以致在重複的練習裡感到疲憊、厭倦。」時間管理和目標導向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十分重要,這兩大因素讓Leanne在大學二年級時第一次退出港隊,專心一致投入在學業裡,但三鐵在她心目中的位置仍是無可撼動的。

雖然將心思專注在學業,但這也不代表要完全跟三項鐵人撇清關係。Leanne自發練習三鐵各單項,是因為她對三鐵的熱愛。她更勇於面對自己的弱點——跑步,「於之前的比賽中,不論游泳與單車均為我帶來不少優勢,但我總會在跑步時被追趕上,甚至因跑步而『包尾』,於是我想要扳回來!」三項鐵人講求的並不是於某單項非常優異,而是每個項目都有穩定的發揮。自發練習,還要針對訓練自己的弱項,少一點決心也都不行,但這也更證明了Leanne對三鐵的熱情沒有丁點減退。

正視短處 以山路鍛練跑步

大學畢業時,Leanne再次獲港隊徵召,參加2014年的仁川亞運會,並取得女子三項鐵人第八名的成績。「在亞運後,我將跑山加入自己的訓練當中,路跑的成績大大提升,跑步由我的弱項,變成最強的一環,儘管前兩項的表現或未如理想,但我還可靠跑步爆上三甲!」很多人不願面對自己的短處,便用另一件事掩飾、遮蓋,「跑步是三項鐵人的最後一個項目,許多選手都會想在最後階段放棄,但咬緊牙關,誰撐到最後,就能笑到最後。」終於擊破了自己的弱點,可是Leanne又再次決定要退出港隊,這次,是因為未來。

兩度退隊 鐵人拼事業

在瞬息萬變的摩登時代,我們害怕走出安穩,跳出自己一早編排的路程。勇敢找尋夢想後,回頭一看或許就已經再沒有自己的位置,或是迷失而找不到歸途。Leanne曾退出港隊,第二次離別在她口中說得輕鬆,難道當中沒半點掙扎?「掙扎當然有,但個人計劃也非常重要,我當然不是貿貿然決定要退役,只是在第二次作出退出的決定時,我想為自己打算多一點,我不想浪費自己的專業,我還想當一名飛機工程師。」身為全職運動員時,Leanne一星期需要練習35小時,練習過後透支的身體已無法再做其他事情,於是讓她再一次離開港隊,追逐自己的夢想。

「即使是追夢,我也有持續練習,鍛煉自己的體能,畢竟我很享受這三項運動放在一起,我真的很喜歡三項鐵人。」Leanne邊說邊笑,彷彿她說她是世界上第二喜愛三項鐵人的人,就沒有人可超越她。「我曾於早上五點起床,自己先操一節再上班,午飯吃個麵包充飢就可以了,因為我要爭取時間操練體能,然後放工再練一課,看似瘋狂,但看見自己的成績快了一秒,也都是進步!」不論做人做事,急功近利都不是良方,循序漸進才是鞏固根基的好辦法。

轉戰長途 尋找新的賽場

司徒兆殷,是粉紅色的化身,是毅力的代表,更是三項鐵人的代名詞。2017年,於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上,我們又看見那熟悉的身影——Leanne穿著港隊戰衣回到比賽場上,Leanne謙稱是因為沒有足夠的女生代表香港參賽,但說到底,是她的堅毅、拼勁與熱情使教練念念不忘,使港隊再一次徵召她回來。全運會過後,Leanne再次離開港隊,她笑言這是最後一次了,「港隊現在比賽的是短距離的三項鐵人賽,比賽全程都需要爆炸力衝刺,我快將三十歲了,不能完成如此高負荷的比賽,還是我醉心於長距離的比賽。」繼而她轉戰職業賽場,用另一個身分為港爭光。

轉戰職業賽,其中一場賽事讓Leanne至今仍歷歷在目,「那是一個獎金頗高的賽事,我原本在頭三的位置,及後在踩單車時不慎炒車,有一名泰國選手本可以超越我取代我的位置,她不但沒有這樣做,還停下車來陪伴我、扶我,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動和意外。」比賽第二,友誼第一,也果真會在現實世界上演。

To kidults:

做人一定要有目標,但不可以想著可以一步登天,要為自己設立短期目標,完成後可以給自己適當的小獎勵,一步一步去實現大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