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誰說同事不能變死黨? Whizoo

孩童時總幻想自己上班工作的模樣,但又會被很多前人的經歷嚇怕,常把「職場如戰場」惦記在腦袋中;也希望實現夢想,一腔熱血卻被人用大盆冷水淋熄……友誼和夢想,難道真的不能在工作中找到?Whizoo四位主持Jonathan、Simon、包包和Kovis用行動告訴你——Nothing is impossible!

Text:青蛙 (浸會大學)        Edit:Rex       Photo:HY


人大了想變回小朋友,小時候卻想一晚長大。孩童時總幻想自己上班工作的模樣,但又會被很多前人的經歷嚇怕,常把「職場如戰場」惦記在腦袋中;也希望實現夢想,一腔熱血卻被人用大盆冷水淋熄……友誼和夢想,難道真的不能在工作中找到?Whizoo四位主持Jonathan、Simon、包包和Kovis用行動告訴你——Nothing is impossible!

Simon

友誼篇

平日的相處之道
能成為朋友,無疑是一種緣份,而能由工作伙伴變為朋友,當中更看重的是相處。Simon:「我覺得我們的相處模式是家人和小學同學的混合,我們在鏡頭前後的狀態沒甚麼兩樣,都是在吵吵鬧鬧、叫叫嚷嚷。很多人只將工作當成工作,工作以外就似是第二個世界,但我們的工作與生活息息相關,不論構思、拍攝等都是從生活中取材,所以放工後也不會完全與工作分離,這也許是我們累積默契與點燃火花的秘訣。」Jonathan在旁補充道:「我們都是會將情緒放在臉上的人,觀眾可以完全透過鏡頭將我們的真實情感接收,大家都清楚對方的底線,不會越線,互相尊重。現時在社交媒體的圈子生存,競爭實在是太大,若我們幾位都不一致且有離心,對自己工作,友情,甚或長遠打算都絕非好事。」能夠成為朋友,坦誠相待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因朋友就是能夠互相信任,互相依賴的人,若欠坦然,往後的溝通隨時會遇上波瀾。

包包

感謝觀眾賜予「合體」的機會
提起Whizoo,我們不其然便會同時間想起四位,四人組合出現的模式經已深入人心,但其實一切出現得隨意,包包:「現在我與他們一起的頻率與時間,比家人還要多。其實在一起工作前,我與他們是完全沒有聯繫的,我做我的設計,他們有他們的構想。但與他們一起拍攝後,我就似變了另一個人,不諳說話的我跟他們互動時就是很自然。」Kovis贊同並補充:「這個四人小組尚未成形時,我們的關係未算非常緊密,但看見觀眾喜歡我們之間的化學作用,我們四人也自然多了聚在一起,慢慢走近,學會掌握相處的平衡與節奏,成為了現在一不離二的我們。有誰會想到我們由認識對方到目前,還未有兩年?」能夠成為知己深交,並不是誰先來就是知己,還有投緣和尊重。

窩心的小舉動⋯⋯
作為知己好友,體察朋友的情緒反應,及時作出適當的關心,是友誼邁進新一個里程碑的關鍵,Whizoo四人也各自有不同的體會。包包:「許多時候我語塞了,他們會幫我鋪路,讓我可以直接將說話說出來。」有時候,向朋友表達愛並不代表一定是物質上的,無形的幫助與關心也是一種形式。Jonathan:「其實大家很多時候都不著跡地為對方做了窩心事,例如包包每天都會為我準備早餐;Kovis又會在工作上助我一把,減輕我的負擔;Simon又會不時讓我感受到自己在她的心中有一定的位置與影響力,而且看到我有需要時會第一時間前來協助、拯救我。」

工作篇

為甚麼會拍玩game片?
Whizoo片種多多,可是讓觀眾看得最開心的影片,就非以玩game為主題的影片莫屬。網路上一直不乏打電玩的影片,但為甚麼會有玩團體遊戲這個構思?Jonathan:「會開始拍玩狼人的影片是因為自己玩的時候已經覺得十分開心,如果內容是我們也覺得很有趣的時候,為何我們不將其介紹予其他人,將快樂分享給他人呢?於是我們便開始拍攝玩團體遊戲的影片。」當然在拍攝中難免會出現小插曲,但大家都清楚,離開攝影棚後一切又回歸平常,全因大家都重視對方。

 Kovis

喜歡玩甚麼遊戲?
雖然他們老友鬼鬼,但對於玩遊戲的選擇卻有很大分別。包包:「我愛玩腦袋大激盪,考即時反應的遊戲,例如接歌詞,我喜歡歌詞掛在嘴唇邊,但一直也想不起,然後茅塞頓開的感覺。」成功解決問題,一個字,爽!Jonathan:「我最愛玩大富翁,因為遊戲內體現了人生的分野,大家的起點明明是一樣,但有些人可以富有得買到山頂,而有些人則一直呆在長洲、南丫島。」

有甚麼驅使你們繼續拍片,將歡樂帶給觀眾?
俗語有云:「無心插柳柳成蔭。」Whizoo四位主持的出現,也正好體現了這句說話,Simon:「其實我們沒有預計會走到幕前,但嘗試後覺得自己可以,還有一點就是自己跟一般幕前的人不同,我本來不常笑,而我就似在代表這一群小眾,為他們說話,令他們有所共鳴。」Kovis:「我則比較純粹,就是因為正能量。有觀眾曾留言說在工作上不如意,但看到我們的短片後,就因一個笑位而豁然開朗,那麼為甚麼我們就不堅持下去,讓更多人得到快樂的力量?」其實創作,就要想娛人娛己,創作者絞盡腦汁,就是想搏得觀眾一笑。

Jonathan

夢想篇

還有甚麼想要做?
Whizoo每星期都會推出新片,題材多變,但四位主持還有些新點子想實現。Jonathan:「我想拍一些關心社會的影片,社會上有許多人被忽略,想趁自己或平台有少許影響力時,令大眾關注他們,讓他們的生活映入大眾的眼廉。」Kovis則想有機會證明本土製作,「我想接一些大製作,感覺好像非常虛無,但大家喜歡看外國片,覺得外國片製作資源多,而香港永遠都只是小成本製作,我希望打破目前的局限,令大家相信本土都可以拍到好片!」


To kidults:

Simon:不要怕醜,要勇於表達自己。不知道是否受教育體制的影響,香港人大多表現得較被動,不敢將自己的想法向其他人透露,甚至將應該說的話都埋藏在心中。敞開心扉讓其他人了解你更多吧!

Kovis:要勇敢嘗試及堅持。小時候總會有一篇叫「我的志願」的作文,我們當時會天馬行空將自己的想法隨手寫下,但我們卻總會覺得那些只是「觸不到的夢想」而沒有堅持。試著堅持,也許有一天夢想真的會成真,就像我在未有Youtube的時候經已想著要成為Youtuber,現在也算是成功了一半!

包包:相信自己。有時候別人的質疑很容易令我們懷疑自己,每當有這種念頭時,就堅持一點點,把握每個好時機。

Jonathan:好好裝備自己,不要想著一步登天。做好一份工作,不是單單坐下來空想便可成事,要有實力讓自己能好好執行每個步驟,不斷學習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