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以相片框架突破人生規限──Miss Bean

淺藍色的色調,帶點日系的小清新風格……未見Miss Bean(阿豆)本人,先看她的作品,大概會覺得她也是時下喜歡「呃like」的偽文青之一。了解她多一點後,才發現她的作品不是一幅又一幅没有靈魂的影像,而是她探索自我、與世界溝通的媒介。

Text:Michelle (聖傑靈女子中學)        Edit:Rex       Photo:HY


淺藍色的色調,帶點日系的小清新風格……未見Miss Bean(阿豆)本人,先看她的作品,大概會覺得她也是時下喜歡「呃like」的偽文青之一。了解她多一點後,才發現她的作品不是一幅又一幅没有靈魂的影像,而是她探索自我、與世界溝通的媒介。

由興趣到職業
與很多青少年一樣,中學時期的阿豆忙於考試,無暇思考自己的前路,對未來感到十分彷徨。升上大學後,她掙脱了教育制度的韁繩,擁有充裕的私人時間,她喜歡拿着相機遊歷四周,懶理光圈、快門,隨心而拍,視之為負面情緖宣泄的出口。修讀傳意設計的阿豆,一直以為自己會成為一名設計師,或者是一名插畫家,可是她對攝影的熱情有增無减,在互聯網上持續分享作品,令她得到設計公司的賞識,有幸為中文大學的一個設計企劃擔任攝影工作,後來更被Tao雜誌邀請,開始經營自己的攝影專欄《豆蔻》。就這樣,在她仍未畢業的時候,便開始了攝影師之路。入行短短四年,她在行内已有着良好口碑,曾為周慧敏、周柏豪等藝人拍攝唱片封面,亦有參與廣告、MV的創作,當中大概要數《Fujifilm世界命題》最為人熟知。能在大學時期便找到自己的理想職業,省卻了那些跌跌撞撞的過程,阿豆確實比很多人都幸運。「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你首先要知自己不喜歡做什麼。」雖然阿豆没有如預期般成為設計師,但她所學的也没有白費,學到的全都在構圖上的小心思中充分表現出來。對未來感到迷茫不要緊,重要的是要了解並選擇自己喜歡的,所學的終會在將來大派用場。

向世界呐喊
因兒時的成長環境影響,在父權至上的家庭成長的阿豆,從小被灌輸「男人話事」、「男人有錢大晒」的觀念,在學校又受教育制度所束縛,這些觀念像在她腦海中植了根,深深影響她的所思所想,主宰了她的路,她想擺脱卻無法擺脱。不開心的成長經歷,讓阿豆對家庭和對從前的自己多少有點埋怨。「我希望能透過人生後半段的努力,改變兒時自己的想法。」阿豆時常在想,如果能及時改正自己的價值觀,她對自己的看法、對世界的看法會有不同嗎?她亦曾想,若時間重來,她能否改變年輕時的選擇呢?她的人生又會有甚麽翻天覆地的變化?阿豆想向世界展示這樣的自己,卻羞於透過文字直白地表達。攝影是她和世界連接的橋樑,在拍攝Fujifilm《荒廢的女人》時,她正是以此爲藍本,運用了存在主義的概念,把兩個視覺年齡不同的女士帶到日本的廢墟,分别代表兒時和長大後的自己,表達她對選擇和命運的無奈。

難為風格定分界
阿豆現時的作品大多透過社交媒體發佈,大多數人只會快速地「碌」過,不會仔細解讀每張相片的意思。「人慣性只會看自己想看的東西」,掃視阿豆的作品集,藍調給人一種憂鬱的感覺,大家或許會因此而覺得阿豆是温柔、傷感的人,又不期然會把阿豆標簽為「小清新」。阿豆坦言其實並不喜歡被定型,她認為人都有很多面向,不同場合會以不同形象示人,難以透過三言兩語定義一個人。但阿豆卻毫不介意被人誤會,她作品的本意亦不是要改變大家對她的看法,不過她很樂意透過書本和展覽,有組織地向大眾展示更多樣的自己。除了早幾年推出的個人 Artbook《Planet K》,阿豆於四月底亦舉辦了《イン空(inkuu)》攝影展。攝影展以工作室的開幕為出發點,工作室裡有兩面落地窗,能透進大量自然光,阿豆認為邀請能在擠迫的香港找到這樣的地方實屬難得,便决定以「陽光」作為是次展覽的主題,邀請了人體模特兒兎丸愛美小姐,用相機捕捉工作室一天裡光線的流動,紀錄日光的變化。

法國的浪漫並不只有巴黎鐵塔
現今社會充斥著各種定型,其中以性別定型最為普遍。為何飾演醫生的一定是男性?護士一定要是女性嗎?踏入攝影這圈子,阿豆的同行有九成是男性,大家對攝影師的性別亦有定型。有時候阿豆已經到了拍攝現場開始工作,其他人還以為攝影師還未到。而男女眼中的女人美,從來都不一樣,男攝影師眼中的女性形象十分侷限,鏡頭下的女模特兒多以妖豔的形象示人。阿豆卻認為女生的性感不應只是搔首弄姿、袒胸露臂。她一直渴望能打破世俗的種種框架,發掘事物的更多可能性。她說:「正如法國的浪漫不一定要有巴黎鐵塔,世上好聽的曲目也不全出自貝多芬之手。」阿豆希望以女性的角度看女生,能呈現女性的不同面貌。

把不可愛變得可愛
阿豆鏡頭下的主角以女性為主,而她總能在每位女生中找到其可愛之處,「我有不喜歡的穿衣風格,但某些人卻很適合這種風格。」即使是原本不喜歡的元素,放在不同人身上,也會有不同的感覺,不可愛因此而變得可愛。唯獨戴大眼con讓阿豆不能忍受,她認為眼睛是靈魂之窗,瞳孔能反映一個人的心情變化,「大眼con是一塊礙事的色塊,阻擋了我與模特兒之間的交流」。

探索自我
女模特兒當中不乏有阿豆理想中的自己,但她們不僅是阿豆的投射,更是阿豆的啟蒙老師。阿豆形容她們的關係是雙向的,在拍攝的過程中,她自己也會有所收穫。就像有一次她在其中一位模特兒身上發現了一個珍貴的特質:發自内心的清純。當天的阿豆本來十分惆悵,看見她的時候卻頓時覺得世界很美好,讓她對世界有了不一樣的看法。

不一樣的阿豆
現在的阿豆不單是一名攝影師,她還是導演、美術指導,也是藝術家,從平面廣告、唱片封套、雜誌封面、攝影專欄,到電視廣告、MV等都有涉獵,足跡遍佈各媒介。談到比較喜歡相片還是影片,阿豆認為兩者各有千秋,moving image更立體,能展示更多表情變化,亦能更清楚傳遞訊息,讓觀眾更容易理解。但阿豆深信人的記憶終究只會停留在其中一個畫面,而影片只是把多個影像拼凑而成。雖然阿豆最喜歡的還是攝影,但她並不拘泥於這一種媒介,反而努力尋求突破,樂於嘗試不同的媒介和風格。除了大家熟悉的攝影師阿豆,原來她也在學習花道,更把這延伸到了《イン空(inkuu)》攝影展當中。受到《華道池坊》的啟蒙,她認為插花不只是美學的展示,更是一門哲學。阿豆渴望能把自然帶入室内,宣揚愛自然愛地球愛植物的訊息,讓大家對世界和生命有新的領悟。

To kidults
「你可以不喜歡上學,但你一定要努力找自己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