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SUPPER MOMENT 走回原點再出發

成軍十多年的Supper Moment相信大家並不陌生,來到第七張專輯《dal segno》,Supper Moment用音樂帶領大家重新來到樂譜的開端,新一年的目標是走向世界。

Text:BOWL(教育大學)、PHOEBE &青蛙(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        Edit:Rex       Photo:HY


成軍十多年的Supper Moment相信大家並不陌生,來到第七張專輯《dal segno》,Supper Moment用音樂帶領大家重新來到樂譜的開端,新一年的目標是走向世界。

Supper Moment不是信仰
回顧2017年,Supper Moment(SM)在樂壇的成績不俗,在各個頒獎禮也成為大贏家。談起SM,大家不期然也會想到「熱血」二字,又會想起他們每次現場演出的熱情和感染力。他們認為四子之間也互相感染,每一次的演出也出盡全力,用心感染現場的每一位觀眾。能走到今天的位置,主音Sunny回想樂隊最初成立的片段:「我們的第一次演出是在一個老人家的聚會,亦有到酒吧表演,但當時的觀眾只有兩人,連同場內的工作人員大約只有七位觀眾。」由2006年走到2018年,SM付出了不少努力,堅持至今。除了樂隊的感染力,低音結他手CK有感近年香港樂迷比以前更投入於表演之中,「香港人沒有從前那麼尷尬,會更放鬆享受音樂。」他更謙虛的認為香港不同的樂隊也可以有同樣的感染力和氣氛,不只SM可以做到。

不少樂迷更會視SM是一種「信仰」,對於SM而言,他們並不希望樂迷如此崇拜他們。Sunny:「這不是一個好的現象,希望大家會有多一點獨立思考,所以我們創作了《不要死在崇拜裡》這首歌,因為世界上只有一個你,希望大家可以多用眼和心感受世界。」

與音樂「離家出走」
2018年才開始了五個月,SM四子已經歷不少,在年初的三個月,SM與日韓台三隊樂隊合作舉行跨國的巡迴演出——Far East Union Vol.3,另外三隊樂隊分別是台灣的滅火器、日本的Monoeyes和韓國的The Solutions,四隊樂隊在四個國家演出,把自家音樂帶出「屋企」,分享予更多的聽眾。

談到當時的點滴,CK說:「每晚的慶功宴均是最深刻的,四隊樂隊連同工作人員,在完成演出後會毫不吝嗇地分享和聊天,談談音樂、談談未來的發展,不會有任何東西阻礙大家。」四場的跨國巡迴演出以香港為最終站,四隊樂隊在慶功宴中「jam歌」,最後更全場大合唱《Imagine》,為巡演畫上圓滿的句號。阿達說:「各樂隊也認為無論觀眾的反應、食物的美味程度、整個演出流程……香港站最令他們滿意,更令他們想再來香港表演。」SM認為香港的種種也值得大家欣賞,大家在享受之餘,也可以更珍惜並向其他人分享。

除了到日韓台三地巡迴演出,SM亦帶著新碟《dal segno》在香港進行School Tour,亦於中國內地舉行十一站巡演,把整張唱片從頭到尾表演一次,當中亦會表演全新未派台的作品,令演出更有新鮮感。SM認為巡演好像「地獄」,但又十分期待。阿達:「在巡演期間,四天內要到訪三個城市,每天的一早就是乘車到目的地,再到場地作sound check、表演,接著便回酒店休息,第二天又重複一次。」雖然巡演生活不容易,但SM依然熱愛巡演,Sunny:「巡演在短時間內可以接觸不同地方的觀眾,而且每場巡演的流程大致相同,令我們更快明白和了解在表演上、體力上有何不足,在明天的表演中便可立即改善,不只是四子之間的改善,亦是整個團隊的進步,從中獲益良多。」

不再執迷「廣東歌」
作為香港樂隊,SM認為香港人不應再執著於「廣東歌」,阿達:「香港音樂可以更大,其實只要出現在香港的音樂,無論是在收音機、酒吧、甚麼地方聽到,無論是甚麼形式、甚麼樂器、甚麼語言的音樂也欣賞,就能幫助香港的音樂。」CK:「以音樂的種類、風格選擇想聽的音樂,比用語言選擇來得更好。」音樂無分語言、亦無分國界,即使音樂中沒有語言,也是值得大家欣賞的好作品,就如「橙海」的歌詞『請把你的心開,觀賞最美的海』,世界很大,要開放自己,讓更多的音樂走進你的世界。

重新出發的第二樂章
除了歌迷要讓更多音樂走進你的世界,SM的新專輯《dal segno》也加入很多過往缺少的音樂元素,全碟的順序就如一個小型演唱會的流程,更著重現場感。《dal segno》籌備了兩年多的時間,期間經歷了不同的演唱會、巡演,才完成這隻SM希望沒有slide track 的專輯。「dal segno」一詞來自意大利文,是樂譜的連續記號,象徵他們的創作歷程從「dal segno」開始回到原點,重新出發。Sunny形容:「Supper Moment就如一首歌,頭十年演奏了verse 1和副歌,現在看到了『dal segno』,再重新演奏一次verse 2。」

專輯收錄了三首新歌,分別是《橙海》、《全世界暫停》和《258km/h》,新歌加入了許多新嘗試和樂器,更特別邀請了英國、美國混音員和工程師合作,一改以往的風格,為新歌注入了不同的感覺和味道。鼓手阿達形容:「以往我們採用偏日本的mixing,較着重人聲和高音部分,今次欲嘗試新風格,偏重低音結他和鼓。」


《橙海》

黃昏時分放眼望向被夕陽反射而變成一片橙色的海,發覺自己原來很渺小,但現代人多活於網絡世界,往往忽略了身邊美好的事與物。Sunny形容這首很chill,歌是在泰國布吉旅行時所創作的,當時尚未構思歌詞,只有一小段旋律,他就在駕駛水上電單車時與教練一同放聲在橙海中高歌,成就這片《橙海》。

《全世界暫停》

這歌是Supper Moment寫於其已故經理人Gary Chan離世的那段時間。面對離別,那一剎只想世界暫停,好好感受。Sunny指此曲有點post-rock的味道,且有很長的music break,給予自己一個抽離世界的空間,結他手阿雞亦藉結他奏出一段猶如「海豚叫」的聲效,低音結他手CK形容:「好像全世界停頓了,而你望著海面時,有一條海豚躍起與你溝通。」

《258km/h》

時速258公里,高鐵由香港直奔內地,帶著樂器到內地巡演,卻看到煙霧瀰漫掩蓋藍天白雲,慨嘆社會發展只剩下污染,於是藉此創作以環保為題的《258km/h》。歌曲也是一改以往的風格,較重型,亦加入了新的元素,以協助營造聲效。

-To kidults
未來是一幅畫布請繪上色彩 描畫你愛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