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My Life Show 節目主持人 Hailey 陳俞希

今天的Hailey脫胎換骨,成為ViuTv當紅主持,經常帶大家走訪世界不同角落。今次,她將會帶我們遊歷她入行前後的回憶之路。

Text_Pancy(中文大學)、珊(中文大學)        Edit_Nic        Photo_浩然


一直有留意ViuTV的觀眾,應該對陳俞希(Hailey)毫不陌生。她主持過《區區有樂》、《Seven》和《Girls Talk》,2016年憑著《借宿一宵》獲網友封為新一代宅男女神。曾當過少女模特兒,今天的Hailey脫胎換骨,成為ViuTv當紅主持,經常帶大家走訪世界不同角落。今次,她將會帶我們遊歷她入行前後的回憶之路。

【由陳煦晴到陳俞希】

早在中學時期,Hailey的主持經驗已經十分豐富。不說不知,Hailey曾是《kidults》的前身——《Match》的學生小記,還參與了《kidults》的創刊。如果讀者們有幸看到《kidults》第13期,當時Hailey就以原名「Phyllis 陳煦晴」訪問陳奕迅、施永青等名人。「當時我好像在讀中三、四,暑假時朋友介紹我去面試,地點好像是中央圖書館附近的禮堂,不過真的是很多年前了。」Hailey嘗試回憶當時的畫面,她記得加入雜誌初期,訪問的並非明星。「到後期才慢慢有機會採訪封面人物。一般而言,訪問和寫稿都是我一人包辦,那時覺得這樣挺有趣的,可以採訪不同明星。」

多得《kidults》的機會,後來Hailey轉到香港電台和新城電台擔任DJ。「當時我們一群小記去港台接受訪問,適逢港台正在招募DJ。訪問過後,節目主持人問了我和另外一個小記有否興趣當DJ。」就這樣,Hailey每星期都會上電台做節目,而之後的暑假也去了新城電台當DJ。另一方面,她亦開始兼職當模特兒,嘗試不同東西。中學畢業後,她報讀了演藝學院的舞台管理,但之後沒有轉戰幕後,卻反而加入了模特兒公司,出了寫真集,後來又加入了DJ組合Monster Beez,這時的Hailey更改名為「陳俞希」。

 

【只等一個機會】

在當模特兒前,Hailey已經立志當節目主持人,可惜一直等不到機會。長達三、四年的等待中,收入不穩成了她最大的壓力來源,「我試過一整個月沒有工作,那陣子我終日在家中等待,媽媽也很關心我是否接不到工作。」手停口停,她最怕自己成為家人的負擔,卻也深知家人很疼愛自己。「寫真集出版時,全家都來了捧場,後來舉辦的簽書會,他們都有到場支持我。」生性獨立的她,成為模特兒之後就沒有再向家人拿零用錢,她不願靠家人接濟,更學會了積穀防饑,在工作較多的日子裡,把錢一一儲起來,同時亦積極尋找其他兼職,從sales到接線生,她都做過。

2011年底,機會終於來了。Hailey參加由NowTV主辦的「CEO選拔賽」並榮獲季軍,從此她在觀星台擔任娛樂新聞主持。「與《kidults》的採訪不同,很多明星只有五分鐘時間,我要盡力問到我們想知的問題,同時也要讓他們有機會去宣傳自己的新作,或者回應緋聞。」

【打開話匣子】

娛樂新聞記者的經驗,可謂令Hailey收獲良多。當中有數個訪問讓她印象很深刻,其中一位是黃秋生。即使她事前準備充足,仍難掩緊張之情。「訪問初期,秋生保持一貫的cool,後來我提及自己是演藝學院的學生,他便熱情起來,高興地說自己有份參與校友會的事務。」她從中明白共同話題的重要性,要有所共鳴,就更容易打開受訪者的心扉,訪問的節奏也會更流暢。

另一方面,身經百戰的Hailey亦試過在大型記者招待會上採訪,就如當年陳浩民與太太就「抽水事件」舉行記者招待會,在場的記者人數過百,「這時候要爭取發問機會並不容易,必須努力突圍而出。」後來,她也有機會訪問事件中的另一主角——陳嘉桓。「訪問時的態度和技巧很重要,千萬不要讓受訪者覺得你是為了八卦而來,也要避免造成二次傷害。」

【與當地人互動】

時至今日,HaileyViuTV當紅節目主持人,並在ViuTv開台後,不再做娛樂新聞,轉型做電視節目主持。初期的節目有《Seven》、《Full Speed Girls》等真人騷,後來亦有《喝吧!台灣》、《阿美利堅無肉飯堂》等旅遊節目。「與娛樂新聞記者不同,旅遊節目主持人不能只是正經地採訪別人,還要兼顧現場情況同時,亦要與街上的外人互動。」

她舉例指出,《借宿一宵》就是一個好例子,節目裡帶大家走訪不同地方,找當地居民借宿一宵,透過和當地人交流,了解他們的文化。「與當地人聊天才能發現只有他們知道的東西,例如一次我們到南丫島,當地居民跟我們分享,原來那邊的銀行只有星期二、四開放。就算我們可能已到訪南丫島多次,也未必知道這些東西。」起初《借宿一宵》被安排在深夜的實驗節目時段播出,後來節目反應熱烈,亦即將迎來第三季,更是ViuTV第一個推出第三季的節目,將會在韓國拍攝。

【港版小S

經驗愈來愈多,Hailey提到自己希望能主持像《康熙來了》的清談節目。「以前大家都喜歡看台灣的綜藝節目,但現在大家都看韓國的,主持人都很搞笑,很放得開,沒有架子,女星素顏上去也沒有問題。」老實說,香港實在沒有像小S那種形象的主持。「所以我在《Girls Talk》裡面,選擇扮演搞笑、串嘴的角色。希望別人因為我,陳俞希,而看我的節目。」

現時Hailey也有參與ViuTv節目的統籌工作,坦言在當中找到不少樂趣。由於她喜歡小動物,未來希望拍攝一些與動物有關的節目,藉此增強大眾對動物權益的關注。她曾經在旅遊節目中潛水,那次經歷使她明白人類為了娛樂,把動物困在狹小的空間裡,其實是剝削了牠們生活的自由和快樂。「魚兒是應該在海洋裏暢泳的,所以近年我到外地旅遊,也不會參觀水族館了。」她明白這類節目未必能獲取高收視,但她深存一個想法:「即使影響力很微小,即使只能改變幾個人的想法,這節目依然有其意義。」

To kidults

「不要覺得自己已經做得很好。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會經歷過這個階段,但過了這個階段以後,便會發現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自滿的話,讓我們聽不進去別人的意見。每隔一段時間也要自我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