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1+1>2 踢出本土天地

近年香港足球好像有堀起之勢,雖然無緣世界盃,但在亞洲盃外圍賽也有不錯的成績,只要在最後一輪作客戰勝北韓,便可以在相隔50年後再次出戰這項亞洲區大型賽事。

TEXT:青蛙        EDIT:Rex        PHOTO:HY、Eden


近年香港足球好像有堀起之勢,雖然無緣世界盃,但在亞洲盃外圍賽也有不錯的成績,只要在最後一輪作客戰勝北韓,便可以在相隔50年後再次出戰這項亞洲區大型賽事。雖然入籍兵當道的問題一直為人詬病,但代表隊當中還有黃威及陳俊樂這兩顆耀眼的本土新星。二人長處各有不同,所踢的位置亦不一樣,他們一個攻、一個守,靠著互相合作,不但想帶領港隊踢出好成績,更想證明本土也有好球員。

與足球作伴
即使選擇相同事物,每個人也有自己的原因。例如漫畫《足球小將》中,主角戴志偉便是因為足球救了他一命,自此球不離身,把足球當成朋友,與它結下不解之緣。至於黃威和樂仔又是怎樣展開足球生活?不說不知,原來樂仔最初是一位田徑運動員,轉投足球懷抱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他喜歡群體活動。樂仔:「練習田徑時覺得只有自己一人很孤獨。接觸足球後,與隊友想盡辦法入球、取得勝利,可以一齊分享喜悅,格外開心和滿足。」而黃威的原因,則是
很多屋邨長大的小朋友一樣,因沒有太多娛樂,只能以球會友。黃威:「小時候,放學後便與同學落球場踢足球。只要一球在地,一群人便會因而聚在一起,一起享受快樂。」雖然細節有別,但也因為合作、分享,使二人從此與足球結緣。

你攻我守 合作無間
現時,樂仔與黃威同屬和富大埔足球隊。球場上,樂仔司職防守中場,是球隊轉守為攻的關鍵。受壓時搶到足球後,如能迅速傳球至前場隊友,便可快速反擊。樂仔表示,靠著多年合作的默契,很多時不用看都知道隊友的位置,可以迅速傳球給他:「我在控球時或搶回球權後,常會將球傳給黃威,然後讓他『穿直線』、分波製造入球機會。」接應樂仔傳送的黃威,則是踢進攻中場,靠著傳球或盤扭,為球隊製造入球機會。當中盤扭正是黃威的拿手好戲。黃威大讚這位中場拍檔:「樂仔在後,兩個字:『舒服』!有樂仔在後場,進攻時會更放膽多做盤扭,就算失了控球權,也有他搶回。」樂仔的無限跑動、補位、搶截,釋放了黃威的進攻才華。二人各司其職,用自己的優點配以對方的長處,互相配合,目標只有一個——替球隊拿下勝利。

合力為本土爭氣
兩人多年來一直在球場上合作,除了視對方為好兄弟,也視另一人為推動力。近兩年,樂仔在港隊的際遇不俗,曾在次級賽事省港盃肩起隊長臂章,帶領港隊迎戰廣東隊。而本年6月的亞洲盃外圍賽事中,樂仔在香港大球場射破北韓的大門,取得首個國際賽入球。黃威:「見到樂仔在場上踢得好,當然會替他開心,心裡會想『我落場時也要踢得好』,不可以讓他專美,哈哈!」

黃威的這份決心,亦切切實實在球場上表現出來。他曾經因為斷腳而遠離港隊達兩年之久。本年9月主場對馬來西亞的亞洲盃外圍賽,是黃威重返港隊的第二場比賽,他後備入替並交出多次美妙傳送,賽後獲金判坤教練大讚。樂仔:「見到黃威踢得好,我會覺得我們香港球員也有能力與入籍球員競爭。」兩人為對方提供努力向上的原因,互相爭取好表現。

10月作客對馬來西亞的亞洲盃外圍賽中,正選球員當中只有兩位本土球員,一位是隊長兼門神葉鴻輝,而另一人就是黃威。入籍兵當道的問題一直是球圈熱話。樂仔:「自己身為香港人,會希望球隊有更多本土、熟悉的面孔出現,我們要更努力去爭取正選。」

合作先要信任
雖然球迷議論入籍問題,黃威及樂仔亦想有更多本土球員成為港隊代表,但這些想法卻未曾影響他們與入籍球員的合作。因為他們深明,足球的成功因素是合作,而合作最重要的因素則是信任隊友,不能存有芥蒂。

港隊練習與球會不同,集合了來自各支港超聯球隊的球員,而且普遍只有國際賽期間才能聚首練習。港隊可練習次數本來已經很少,更每每因為球會不放人或各種原因,以致練習不齊人。港隊現時猶如聯合軍,這種練習情況又會否影響默契呢?黃威話,這種情況很多國家都很常見,並非港隊特別差:「在這情況,教練的戰術與講解至關重要。要是指示清晰,大家都會清楚自己在球場的職責,默契自然也會好。
樂仔亦認為,最重要是安守本份,信任自己的隊友:「如果我不信任前場的隊友可以入球,不傳球而是我自己帶波上去攻,便沒有意思。」

相信自己才能與傷患相處
運動員最怕遇到傷患,受傷可能使他們與心愛的運動短暫分開,更可怕的是它們有機會影響傷癒後的表現甚至日後的生活。黃威與樂仔都曾經斷腳,無獨有偶,兩人受傷的位置都是右腳腓骨骨折。就斷腳而言,樂仔可算是黃威的「前輩」,所以黃威受傷期間,樂仔不時去探望他。樂仔更笑著說出,當時更試過為黃威沖涼。

腳受傷期間,甚至康復初期,黃威一度感到迷惘,更試過流連酒吧,甚至想過考一份政府工轉行。「那時很迷惘,擔心自己不能再踢波,或不能重回受傷前的水準。幸有朋友、教練的支持與鼓勵,讓我跨過心理障礙。」

他們二人都很年輕,傷後只要勤加操練,生理狀態要回復水準應不是問題,最重要是如何衝破心理關口。被黃威盛讚堅強的樂仔就有這樣的看法:「我認為傷患是成長的經歷,必須靠自己捱過這段時間,令自己變得更加堅強。」只有經歷過,才知道要怎樣闖過去,才知道自己有多強大。

足球世界內,沒有多少球員能像美斯一樣,可以獨力改變戰局,主宰球賽。這項運動的吸引之處,正正是透過戰術與合作,去創造精采的入球,或者聯手阻擋對方的進攻。

亞洲盃是亞洲中一項大型的足球賽事,香港已多屆在外圍賽止步。最後一仗需要作客強敵北韓,希望到時不論黃威、樂仔、其他本土球員甚至入籍兵,都可以發揮最大的合作精神,拿下這項賽事的入場券。

To kidults:
黃威:「作為團隊,要互相信任大家的能力。

樂仔:「信任真的很重要,如果沒有信任就會失去合作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