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vic

2022年公民教育展覽典禮精彩回顧

2022年公民教育展覽典禮,一如既往於香港書展的「兒童天地」舉行。展覽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和公民教育委員會(委員會)合辦,致力在學校以外推廣公民教育(包括國民教育)。

Text & Edit: Kathy    Photo: Ho Yin


2022年公民教育展覽典禮,一如既往於香港書展的「兒童天地」舉行。展覽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和公民教育委員會(委員會)合辦,致力在學校以外推廣公民教育(包括國民教育)。典禮內容十分精彩豐富,當中邀請到武術隊的兒童學員表演虎虎生風的中國功夫、充滿青春活力的青年組合表演機械舞,以及擁有動人聲線的歌手蕭凱恩小姐獻唱勵志歌曲,活動吸引了很多大人和小朋友一同觀賞。

是次典禮的啟動儀式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秘書長(民政事務)歐陽力先生(中)、委員會主席蔡德昇先生(左)、委員會屬下宣傳小組的召集人黎展康先生(右)及其他委員會委員主禮。主禮嘉賓將印有委員會推廣重點(包括「《憲法》」、「《基本法》」、「一國兩制」、「國家安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尊重」、「負責」、「關愛」和「包容」)的卡板放入舞台上的裝置內,代表公民教育(包括國民教育)的核心價值,希望大家同心協力推廣公民教育。所有主禮嘉賓把卡板放入裝置後,司儀隨即宣佈典禮正式啟動。今年的公民教育展覽,更是其中一項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活動,讓市民一同感受回歸二十五周年的喜悅。

啟動儀式完成後,典禮隨即進入精彩的表演環節,首先有來自錦濤兒童武術學院的兒童學員為大家表演中國功夫。其中只有4歲的兒童學員旭僖表示南拳令他學習到國家的傳統武術特色,體現中華文化的傳承。緊接由香港青年演藝教育基地的四位舞者帶來機械舞的演出,強勁節拍加上動感舞姿,令現場氣氛頓時熱烈高漲起來。在分享環節中,幾位舞者均表示他們雖然曾在練習時遇到意見分歧,但他們會與隊員溝通,以解決問題,從中亦學懂互相尊重和包容他人。壓軸登場的是歌手蕭凱恩小姐,從小患上眼疾的她,一直積極學習音樂,更把興趣變成專業,成為一位歌手。她首先為大家送上一首充滿愛的歌《這種親》,歌詞表達了家庭裏的愛和朋友之間的支持,更重要是宣揚互愛共融和社會和諧的信息。之後她演唱了《獅子山下同心抗疫》一曲。大家近來的願望可能是抗疫成功,因此這首歌為大家帶來了很大的鼓勵和共鳴,亦帶動了全場觀眾一同跟著節奏拍手和應。

公民教育展覽攤位亦設有展板、互動拍攝區和攤位遊戲。展板介紹了公民教育資訊及委員會的各項工作項目。市民大眾亦可以在互動拍攝區拍攝以委員會推廣重點作背景的動態照片,並上傳至社交媒體。場內亦有派發各款精美紀念品和益智刊物,例如《小泥子》和《kidults》等。良好小公民綜合親子雜誌《小泥子》內的角色 ──「小泥子」和「王子」更親臨現場,與大小朋友拍照留念,深受歡迎,場面熱鬧。

還有,在今年的公民教育展覽上,一班由委員會所舉辦「公民大使培訓計劃」[1]訓練出來的公民大使,身穿公民大使T恤,一同協助展覽攤位的工作。我們《kidults》訪問了其中三位公民大使,大家可以了解一下公民大使的工作,聽聽他們的心聲吧!


[1] 委員會定期舉辦「公民大使培訓計劃」,培訓中四或以上的學生義工成為公民大使,協助推廣公民教育。詳情請參閲https://www.cpce.gov.hk/resource_centre/tc/resources.htm

公民大使美瑤 (年資:2)
*
相片位置

美瑤提到擔任公民大使十分有意義,亦提升了她對公民教育的了解及認識。她認為最重要的公民價值是認識《基本法》,因為她自小便明白到《基本法》的重要性,在公民教育展覽的攤位和其他委員會舉辦的活動都會協助推廣工作,讓更多市民可以深入了解《基本法》。她期待明年可以繼續以公民大使的身份出席活動,向大眾宣傳公民教育。

公民大使QQ  (年資:2)
*
相片位置: 右三

同樣擔任了兩年公民大使的QQ表示,透過宣傳公民教育讓大眾對國家安全及《基本法》等課題有更詳盡的認識和了解,他認為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亦希望未來可以繼續參與。

公民大使葉仔 (年資:6)
*
相片位置

身穿粉紅色公民大使T恤的葉仔,自2016年起擔任公民大使至今,作為大師兄的他認為年青人有責任去學習及了解公民價值,而向年青人推廣公民教育的使命尤其有意義,因此堅持在工餘時間參與是次活動,身體力行。

編者按公民教育委員會致力透過不同渠道在校外推廣公民教育,例如舉辦各種活動、製作刊物,以及透過網站、社交媒體平台和公民教育資源中心等宣傳。歡迎大家瀏覽委員會的Facebook專頁了解更多:

https://www.facebook.com/cpce.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