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vic

第八屆香港傑出企業公民獎

「第八屆香港企業公民計劃」頒獎禮上頒發多個獎項,以表揚於履行及推廣企業社會責任有傑出表現的企業、中小型企業、義工隊及社會企業。


Text:
華        Photo: Eden        Edit: Rex


「香港企業公民計劃」今年反應熱烈,吸引超過275支隊伍參與,是歷年來最多。是屆「香港傑出企業公民獎」繼續分為「企業」、「中小型企業」、「義工隊」及「社會企業」四個獎項類別,各設有金、銀、銅及優異獎。今年的金獎得主分別為:「企業」──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中小型企業」──潛水歷險會;「義工隊」──新創建愛心聯盟;及「社會企業」──按摩保健治療中心(香港盲人輔導會)。另外,223家在履行社會責任或在組織及推行義工活動方面達到基本要求及成效的企業,亦獲頒發「嘉許標誌」以作鼓勵。當中46間企業更連續參加五年或以上,得到「企業公民5+

標誌表揚。

而為了令香港新一代更了解「企業公民責任」這個課題,今屆更特別舉辦「學界企業公民徵文比賽」。比賽反應熱烈,一共收到來自41間學校,超過240份參賽作品。初中組冠軍是就讀高主教書院的黃泓晞;而高中組冠軍則由香島中學的關怡然獲得。

兩位同學的文章都以關愛員工為主題,提出各種改善待遇的建議。就社會上爭議多年的標準工時議題,關怡然認為規範工時是很必要的,她堅決反對超時工作:「中國文化講求一家人一同吃晚飯,如果經常超時工作便會錯失與家人相聚的時間。」她甚至在文中建議,只要員工在合約上承諾能依時完成自己的工作,並有質素保證,僱主可放寛員工的工作地點及上班時間,不用限制員工到公司簽到。至於黃泓晞則認為溝通是改善企業內部士氣的

二之法,僱主一定要與員工保持良好溝通,向他們解釋政策及理解他們的需要,才能增加員工的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