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vic

「《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展覽回顧

適逢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公民教育委員會於2020年10月開始在公民教育資源中心的公民廊舉辦了「《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展覽,同時亦備有網上展覽,介紹《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和《基本法》。現在就讓小記為大家介紹這個展覽啦!

Text & Photo & Edit: Kathy     


適逢2020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公民教育委員會於2020年10月開始在公民教育資源中心的公民廊舉辦了「《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展覽,同時亦備有網上展覽,介紹《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和《基本法》。現在就讓小記為大家介紹這個展覽啦!

《基本法》的誕生

《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是「一國兩制」的基石,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有力的保障。

《基本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文件,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即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憲法》第三十一條「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制定的。

《基本法》的序言明確指出《基本法》的目的,是「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並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國家決定,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並按照 一個國家,兩種制度』 的方針,不在香港實行社會主義的制度和政策。」《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以保障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即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實施。

1990年4月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基本法》,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和區徽圖案。同日,時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楊尚昆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二十六號公布《基本法》,自 1997 年 7 月1 日起實施。

 

展覽內容簡介:

是次展覽以「《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作主題,展覽場地放置了介紹《基本法》的展板,主要分為七大部分,每一個部分皆圖文並茂讓大家從多角度了解《基本法》。七大部分的展覽內容如下: 

1.《基本法》的誕生 

2.《基本法》的內容 

3. 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

4. 國防和駐軍 / 香港特別行政區和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關係

5. 與內地合作

6.《基本法》推動本港穩步發展

7. 參與國際事務

大家亦可掃描以下的二維碼瀏覽有關《基本法》的展板。

有趣問答遊戲

展覽廳中央設有十個卡通展板,上面載有與《基本法》相關的問答遊戲

網上展覽

大家除了可以親臨公民教育資源中心參觀外,「《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展覽同時備有網上版本。大家可掃描以下的二維碼瀏覽網上展覽。上述十條有關《基本法》的問題及答案亦可於網上展覽重溫。

同場加映 

看完展覽後,小編還參與了場外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主辦有關認識《憲法》和《基本法》的互動遊戲裝置。內設遊戲十分適合一家大小參與,有趣之餘又可以加深對《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如果大家有興趣參與有關《憲法》和《基本法》的互動遊戲裝置或其他相關活動,可掃描以下的二維碼瀏覽活動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