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vic

2019公民教育展覽典禮

今年的公民教育展覽典禮一如既往內容豐富精彩,除了有別出心裁的親子形體音樂舞蹈表演,還有讓人看得熱血沸騰的雙節棍功夫表演,更特意請來復出的唱作組合糖兄妹為大家獻唱,令氣氛生色不少!

Text: Katniss (香港中文大學)       Edit: Kathy       Photo: Ho Yin


今年的公民教育展覽典禮一如既往內容豐富精彩,除了有別出心裁的親子形體音樂舞蹈表演,還有讓人看得熱血沸騰的雙節棍功夫表演,更特意請來復出的唱作組合糖兄妹為大家獻唱,令氣氛生色不少!

公民教育委員會一向致力透過不同渠道在校外推廣公民教育,包括舉辦各種活動、製作刊物,以及透過網站、Facebook或資源中心互動展品宣傳等,而每年書展舉辦的公民教育展覽則是其中最大規模的活動之一,而本年委員會將繼續推廣「尊重與包容」、「負責」和「關愛」這些核心價值。

典禮由一個充滿創意的啟動儀式開始,由公民教育委員會主席彭韻僖女士、宣傳小組召集人李騰駿先生和其他公民教育委員會出席委員聚首台上,各手執一個水壺,為小樹苗灌溉,象徵培育下一代的公民意識。

啟動儀式過後便進入表演環節,首先有來自香港明愛堅道社區中心的家長和小朋友為大家帶來可愛的親子形體音樂舞蹈表演。他們穿着一樣的淺藍T恤,頭戴不同的動物臉鴨舌帽,伴隨音樂翩翩起舞。雖然表演不是最專業最好看的,但表演本身是其次,最重要是充分展現親子之間的感情和童真。

說到專業演出,不能不提的是緊接着——來自公民大使和維多利亞鄧肇堅官立中學的同學帶來的雙節棍表演。敏捷有力的武姿加入光效呈現,更突顯功夫的威武,看得台下觀眾目不轉睛,難以想像他們只是花了三個月的時間便排練出如此精湛的演出。及後分享時,幾位公民大使均表示他們習武時講的武德與公民教育的價值相似,例如要為自己和自己的習武器具負責、關心身邊人和尊重與包容其他習武者。

壓軸登場的是唱作組合糖兄妹,眨眼間他們經已合作十年。闊別一段時間,近年才重組復出,糖妹分享自己與糖兄在這次「失而復得」中成長,學會聆聽對方的聲音,不再逃避爭執,嘗試更為對方設想。他們首先為大家送上一首充滿活力的歌——「在這家」,他們在填詞的時候加入了家庭溫暖的元素,所以認為很適合在這個場合演唱,再來就是動感校園計劃的主題曲「我勁優秀」,這首歌本來就是寫給一班小朋友一起跳唱的,後來被當作學校早操的伴奏,糖妹笑稱自己差點也忍不住在台上大跳早操,這首開心輕快的歌令現場氣氛頓時熱烈高漲起來。

糖妹指自己不是第一次參與公民教育活動,本身亦是少年警訊大使,這些活動讓她從不同角度思考尊重與包容、負責、關愛等價值。她提到與自己弟弟的矛盾,以前她總是堅持自己的想法,欠缺包容,但現在她學會放開,但不是放棄,而是讓弟弟自己嘗試挫敗,並在他低谷時讓他知道家人會無條件地支持他,家人永遠是最重要最可貴的。

公民教育委員會現場亦設有攤位遊戲和展覽讓小朋友一邊一大展身手,一邊認識公民知識,本年更首度加入了「手舞足蹈照相館」為參加者拍攝GIF 相片。訪問在場的一位小朋友,他一邊手執一本製作精美的《基本法》兒童立體圖書,一邊表示很喜歡讀幼稚園老師派的《小泥子》,看來他十分滿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