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vic

增IG比賽 盼從日常生活察覺公民責任

第九屆香港企業公民計劃,增設了Instagram攝影比賽,希望市民能利用大眾最常接觸到的途徑,向身邊人宣揚公民意識。

Text:MichelleW (中文大學)     Edit:Rex     Photo:由大會提供

冠軍  劉港發

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冠軍的劉港發感謝大會肯定他的作品,照片攝於一個派發月餅的義工活動,他解釋作品如何反映「回饋社會」的企業公民理念:「圖中可見義工身體力行,派發月餅給有需要的市民。行動看似平平無奇,但心意遠遠大於物質意義」,一張簡單照片背後原來蘊藏劉港發的一片苦心,他期望透過作品令更多人關注社會需要幫助的一群,喚醒他們的公民意識,然而在拍攝途中他遇到不少挑戰,他憶述:「 要捕捉一瞬間的畫面夲來就很困難,加上我要求畫面中帶有市民的表情,令難度進一步提升。」拍攝照片或許十分困難,但劉港發認為生活中不難尋覓企業公民的蹤影:「他們隨時出現在我們身邊,關鍵是我們能否察覺。只要我們多留意社會、多留意身邊事物,企業公民就在你的身旁。」

亞軍  李妙兒

獲得亞軍的李妙兒沒有刻意在生活中尋找有關企業公民的人和事,她坦言一開始參賽是為了咖啡禮券,因此她對能夠得獎感到意外。她一直有「相機食先」的習慣,今次作品構思也離不開美饌,因為相中主角正正能反映「關愛員工」的概念,她分享:「吃午飯時想起朋友向我推介的攝影比賽,恰巧眼前就是公司贊助的NOSH飯盒,員工價比原價便宜了整整一半,符合活動主題之餘,味道也不錯。 」李妙兒認為具備企業公民元素的公司能增加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而「支持環保」在四個企業公民概念中比較容易在生活中實踐:「環保無處不在,平日喝飲料不使用飲管就已經能為環保出一分力。」

季軍  龍志明

獲得季軍的龍志明從家人口中得悉這個攝影比賽,雖然他指出人們有各自忙碌的生活, 社會變得冷漠,具備企業公民素質的人越來越少,但他仍然在公司高層的家人身上體會到「關愛員工」的企業公民理念,他以今次得獎作品《山竹過後有餅食》為例:「那時颱風剛過又適逢中秋節,上司的太太將親手製作的冰皮月餅送給員工品嚐,大家都很高興。」對龍志明來說,一個優秀的企業公民並不只是在工作上做好本份,而是應該推而廣之,用自己的專業來幫助別人和回饋社會,他期望未來有更多公司能關心員工。

「第九屆香港傑出企業公民獎」為「第九屆香港企業公民計劃」的重點活動之一。頒獎典禮已於2018年12月14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順利舉行,並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先生出席主禮,向42家於履行和推廣企業社會責任有傑出表現的企業、中小型企業、社會企業及非政府機構和義工隊四個組別作出嘉許。今年的金獎得主分別為:「企業」及「義工隊」 —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中小型企業」 — 日本命力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及「社會企業及非政府機構」— 明途聯繫有限公司。

此外,有307家在履行社會責任或在組織與推行義工活動方面已達到基本要求和成效的企業,亦獲頒發「嘉許標誌」以作鼓勵;其中有64家企業更連續五年或以上參與,榮獲「企業公民5+」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