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Walker

山西,國內旅遊好地方!

今年夏天,小記有幸與十餘位大學同學遠赴山西省實習,為山西政府拍攝影片推廣其旅遊文化,足足逗留了三十六天。相信各位讀者都與小記之前一樣,從未到訪山西。有見及此,本期kidults的China Walker就會與大家介紹山西,希望各位讀者將來參加國內的交流及實習,抑或是旅遊都可以考慮一下山西省。山西並不只有刀削麵的!

Text: Henry(香港恒生大學)      Edit: Kathy       Photo: Henry 及實習團同學


今年夏天,小記有幸與十餘位大學同學遠赴山西省實習,為山西政府拍攝影片推廣其旅遊文化,足足逗留了三十六天。相信各位讀者都與小記之前一樣,從未到訪山西。有見及此,本期kidults的China Walker就會與大家介紹山西,希望各位讀者將來參加國內的交流及實習,抑或是旅遊都可以考慮一下山西省。山西並不只有刀削麵的!

山西與香港的大不同?

大不同1: 餐廳晚上10時全關門?

山西省不像香港一樣隨處有營業至凌晨的食店。山西不太流行夜生活,民風純樸,大家都奉行「早睡早起身體好」的生活態度。省會太原市也許有多一點宵夜選擇,但到山西其他地方想找有冷氣、衞生良好的宵夜餐館就難了。所以大家要記得,山西美食雖多,但如果你打算跑景點而推遲晚飯時間,可能就去不了心儀的餐廳用膳了。

大不同2:山西物價極划算!

山西晉中市、太原市的物價遠比大城市如北京、杭州及我們香港為低。以卡拉OK為例,香港動輒人均消費約200元,但來到山西的晉中,只需人民幣78元就能享有一個包廂,不限人數與好友盡展歌喉。又以看電影為例,在香港票價需要約100元(如銅鑼灣戲院票價),但在山西看電影,小記留意到最便宜約三十多元便有交易。可見山西的物價低廉,是理想的旅遊好去處。所以小記在山西三十多天不斷吃喝玩樂,花的錢都不及平日在港的一半。

大不同3:食在山西, 麵麵麵全部都係麵?

山西省位處中國北方,跟南方不同,北方人大多都以麵食為主食。不要以為山西馳名的只有刀削麵古城聞名於世的108種小吃為例,當中大部分就是麵條。但告訴大家一個秘密,小記認為在山西的餐廳吃飯,最安全且不易「中伏」的菜式是水餃。山西的水餃很值得一試啊!

小記推薦的山西景點

由於小記是次的拍攝只停留在太原跟晉中,所以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小記心目中的太原和晉中最精華的兩個的必到景點吧!

必到景點1:平遙古城

平遙古城位於山西省中部的晉中市平遙縣,建於周宣王時期,歷史長達2700年。還記得小記在城外,一踏出旅遊巴之際已被古城宏偉的城牆深深吸引。走進這千年古城,抬起頭看不到一幢大廈,穿戲服的演員在街頭每天上映着衙差押送犯人、唐三藏取西經的戲碼,更多的遊客換上了一身古裝打扮,像置身日本京都街頭一樣。古城中最有名的景點是以「匯通天下」舉世聞名的中國第一家票號「日昇昌」。另外,持全票的旅客還可遊覧文廟、鏢局等一眾景點。

但小記認為平遙古城最美的景點為南城牆,站在城牆上伴隨着涼風俯瞰城中的人們、古城的街道加上夕陽是很棒的事呢!南城牆也是古城景點門票涵蓋景點之一,萬勿錯過啊!

必到景點2: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為靈石縣四大家族王氏後裔的大院,總面積有25萬平方米,為山西省最大的大院,王家大院經歷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嘉慶四朝。小記因拍攝需要分別實地考察三家大院(當中包括曾被用作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的喬家大院),比較下發現王家大院景色最壯麗、現代人類建設與建築特色的配搭最好。

後記

還記得當初我出發山西前內心七上八下、忐忑不安,擔心自己未能在外地完成一部好的微電影作品。但山西最美麗的不只是風景,還有人。感謝那位被我倉促邀請仍二話不說便答應演出的女主角,感謝義務借出餐廳給我拍攝的老闆和老闆娘,還要感謝我的劇組。各位kidults的讀者,山西濃濃的人情味非筆墨所能形容,我已經決定十年後重遊山西,你們會踏出家門遊歷山西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