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Walker

不一樣的校園生活

我有幸到北京大學交流,除了走遍大街小巷,也訪問了兩位北大學生——張宇軒和趙飛,務求向讀者呈現最真實的北京生活,了解一下京港大不同!

Text & Photo_ Pancy(香港中文大學) Edit_Nic


今年7月,經過3個多小時的飛行時間,我從香港來到了北京。作為中國首都,北京給人繁華摩登的形象;作為歷史名城,北京又有古樸典雅的一面。我有幸到北京大學交流,除了走遍大街小巷,也訪問了兩位北大學生——張宇軒和趙飛,務求向讀者呈現最真實的北京生活,了解一下京港大不同!

【大不同1:8時晚飯太遲了?】
晚上8時,大概是香港人的標準晚餐時間,但在北京,飯堂都關門了!大學裡飯堂眾多、選擇豐富,但普遍在下午5時左右開始晚市,晚上7時之前就結束營業。同學若錯過了這個時段,可能就要到街上用膳,或者到便利店買乾糧充飢了。

【大不同2:洗澡必先帶備澡卡?】
為甚麼扭開水掣,花灑依然沒水?這可不是花灑壞了,而是澡卡的問題。每個住宿的同學都會獲發一張澡卡,也就是小小的一塊藍色牌子。洗澡的時候要把澡卡放進插卡槽裏,才能啟動水箱呢。

【大不同3:不能沒有單車?】
共享單車在市內隨處可見,張同學表示單車一般只作短距路程(1公里範圍)之用。北京大學佔地四千幾畝,校內並無校巴服務,故同學們日常除了步行,亦多會選擇騎單車。

【吃:北京人愛吃甚麼?】
張同學表示,北京青年來自全國各省,基於各地飲食文化的差異,很難準確說出大家愛吃甚麼。譬如說,他和幾個宿友去吃火鍋,醬料的口味就已相差很遠。他本人嗜辣,廣東省的朋友鍾情醬油,北方人則偏愛芝麻醬。趙同學更說:「老北京人喜歡吃內臟,但年青一輩就未必愛吃這些了。

【玩:攝影者的天堂】
北京景色優美,隨意按下快門都可以拍出文青照!文藝氣息甚濃的798藝術區,滿街都是色彩亮麗的壁畫,而且區內有大量特色商舖,如售賣油傘的老店等。如果想找古色古香的園林和宮殿背景,則非頤和園、故宮莫屬。許多人也會選擇到景山公園遊覽,園內可一覽故宮全景。每逢秋季,香山公園更會成為郊遊勝地,北京青年總愛在紅葉前留影,只可惜是次交流時正值炎炎夏日,與紅葉無緣。

【禮:北京的讓座文化】
在擠擁的地鐵車廂裡,我多次目睹成年人把座位騰空給小孩子坐,大感驚奇。回到香港,我們都認為孩子活潑好動,所以從來只有孩子讓座給老人的道理。對此,趙同學笑言:「我們這邊覺得小孩子會扶不穩,怕他們跌倒啊!

【北京學生眼中的北京】
張同學認為,作為首都人民,北京人很驕傲。「尤其是考進北大的北京青年,都會特別自豪。這種自豪是正面的,就是他們認同北京的文化,對自己的地方有歸屬感。」在北京生活了四年的張同學,被問到是否喜歡此地,他便這樣回答:「視乎你怎麼看吧。情感上未必稱得上喜歡,每個地方都有其缺點,例如北京有嚴重的空氣污染和塞車問題。但無可否認,北京是獨特而美麗的,它有讓人值得留下的原因。

至於在趙同學的眼中,地道的北京人都是口齒伶俐,就像相聲演員,說話很溜」。籍貫遼寧的她坦言,北京給她的印象與當初預期的有所差異。「以前會以為北京是非常現代化的,來到之後感覺街道和老家的差不多,才發現北京比想像中要古樸得多。

【後記】
我7年前曾到過北京,但當時年紀小,又是跟團遊覽,只能走馬看花,故印象有點模糊。第二次來到北京,能在北大第二教學樓上課,能到市內坐地鐵和公交車,感覺實在得多。我曾數次在街頭迷失了方向,每當我向北京人問路,他們都不會以一句「不清楚」回絕,反而主動幫忙上網查找路線,那份善良和熱情叫異鄉人感到窩心。所以我認為北京的美,是不僅限於北海公園的柳樹、五道營胡同的小店和盧溝橋上的501隻石獅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