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42195.終點等待你》– 馮華添

42195,是今期Book想向各位讀者分享的人生魔術數字。希望讀者學習堅毅的馬拉松精神,遇到人生逆境時不要放棄,要努力克服難關,堅持為自己的「人生長跑」負責,終會為自己的表現喝采。同時,於自己的「人生長跑」中,別忘記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發揮關愛精神。

Text, Edit & Photo: Kidults編輯部


42195,是今期Book想向各位讀者分享的人生魔術數字。希望讀者學習堅毅的馬拉松精神,遇到人生逆境時不要放棄,要努力克服難關,堅持為自己的「人生長跑」負責,終會為自己的表現喝采。同時,於自己的「人生長跑」中,別忘記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發揮關愛精神。

今期kidults以運動為題,而《42195.終點等待你》這本書寫的是馬拉松(註:馬拉松賽道全長42.195公里),說的是一個個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作者馮華添服務警隊三十八年,仕途說不上一帆風順,當中不免遇到挫折和唏噓。但正正是這些障礙令馮華添有了反思的空間,最終決定轉換跑道,當上了人稱「添Sir」的金牌馬拉松教練。

添Sir當初開始跑步的契機原來是來自醫生的忠告,那時候的他剛加入警隊,他的身體承受不住高強度訓練。醫生見他如此年輕,身體卻這麼虛弱,便勸說他勤加運動。也許是天份,亦也許是勤勉的回報,添Sir在無師自通的情況下跑步跑得越來越順利。從學堂的訓練場,跑到所屬小隊和分區的跑步比賽,再到澳門和廈門作賽,之後更帶領學員出戰海外的馬拉松,跑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這段道路看似順利,但其實添Sir在人生的馬拉松上也走過許多崎嶇不平的彎路。曾與添Sir相約成立跑會的摯友在執勤時意外中槍,留醫後雖然康復,但最終在一次跑步後暈倒,不幸離世。這對添Sir來說無疑是一記沉重的打擊,但他仍決定恪守與好友之間的承諾,和好友的太太成立跑會,跑會會徽的設計更特意紀念他的好朋友。添Sir面對知心好友驟然離世,依然強忍悲痛創辦跑會,為的就是不讓好友失望,這份堅毅和情誼,實在可貴。

然而,禍不單行的是,添Sir在2008年確診了慢性血癌,需接受化療,否則有可能演變成急性血癌。同樣地,他這次也沒有向命運低頭,反而樂觀正面地思考:「我跑了二十多年長跑,我的身體和耐力應該比較好,抗病的能力應該比較強。」結果添Sir真的成功戰勝病魔,甚至在康復後組團帶領其他四名癌症康復者參加雅典馬拉松,為香港防癌會籌款,希望透過自身的經歷和長處,為其他癌症病人盡一分力。這份無私的精神成功感染其他學員,相繼透過參加馬拉松來為殘疾人士和受天災影響的人士籌款。

添Sir多年來有教無類,桃李滿門,芸芸學生中既有精英跑手、青少年跑手、「上班族」跑手、年長跑手,更有重病後康復的跑手和由視障和聽障跑手組成的「猛龍隊」(取視障的諧音——「盲」和聽障的諧音——「聾」)。添Sir最想啟發學員學習馬拉松的精神,希望他們遇到任何困難都能夠勇敢向前走,只要不放棄,前方定會有出路。就正如添Sir的口頭禪:「只要你不停步,走路都能回到終點。」講的是馬拉松,亦是人生。

希望讀者們謹記,馬拉松的跑道從來都不是二維的,而是如添Sir所說有「長」、「闊」、「高」、「深」之分。馬拉松的「長」不止於42.195公里,它帶來的正能量可以應用於整個人生。馬拉松的「闊」沒有界限,它可以帶領我們在人生的廣闊旅程上堅毅向前。馬拉松的「高」不困守眼前,漫漫人生路要看得高一點和看得遠一點,方能覓到適合自己的康莊之道。馬拉松的「深」遠無邊界,除了要提升自己,更要推己及人,與他人分享自身的經歷和領受,令彼此在人生馬拉松上都能更加不屈不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