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君比小說經典回顧

早前得悉香港著名青少年文學作家君比因癌症與世長辭的消息,為紀念君比,今期Book就由小記挑選她的幾個經典小說系列,讓我們一同來懷緬這位陪伴一眾80至00後青少年成長的作家吧!

Text: Katniss (香港中文大學)     Edit: Kathy    Photo: 網上圖片


早前得悉香港著名青少年文學作家君比因癌症與世長辭的消息,為紀念君比,今期Book就由小記挑選她的幾個經典小說系列,讓我們一同來懷緬這位陪伴一眾80至00後青少年成長的作家吧!

君比(1965年7月13日-2020年2月23日),原名馮忻忻,香港出生。「君比」這個筆名源自她的英文名Quenby的譯音,同時也是她處女作小說的名稱。全職寫作的她經常到香港各中小學推廣閱讀及寫作,她曾分別在2006年及2011年獲得香港《中學生好書龍虎榜》最受歡迎作者,在2007至2013年間連續7年在香港教育城「十本好讀」選舉中當選「我最喜愛的作家」。君比一直心繫年輕人,她的小說不少改編自真人真事,能夠觸及青少年心聲,引起跨代中小學生的共鳴。

《叛逆歲月》系列(青桐社)

要數到君比最廣為人知的代表作,非由2001至2014年14年間合共出版了25集,還有精華版和全6卷精華全集的長篇小說連載系列《叛逆歲月》莫屬。

《叛逆歲月》內容圍繞一群成長背景複雜的年青人,他們的校園生活、明愛暗戀、家人朋友以及青春反叛的微妙心理和矛盾。有為了男朋友捨棄家人和學業,願以身相許的少女卓熒兒;父親犯下越軌行為而母親不察覺,中學一畢業便移居加拿大求學,跟家人斷絕來往的年輕夜校代課老師林月童;曾寄居十多個親戚家中,得不到母愛,童年在凌辱中度過的邊緣少年苗光宗;還有家境富庶、溫柔甜美且聰明伶俐,卻錯愛上不該愛的人,最終釀成不幸的女孩程雪兒等。角色之間有一定的扣連。雖然他們的結局不是每一個都圓滿,但勝在十分寫實,也許我們不能改寫坎坷的出身,但是每個人遇到的際遇卻是公平的,只要能把握好這些機會,在遇到分岔路時作出不一樣的選擇和面對方式,就能從而改寫命運。

《夜青teen使》系列(青桐社)(明窗出版社有限公司)

《夜青teen使》系列合共7集,由2007年開始創作,故事背景跟《叛逆歲月》有點異曲同工之處,講述一群背景迥異,性格不同的「夜青」,因不同家庭原因  逼迫之下選擇夜歸甚至離家出走,他們不同的故事被社工方妮和如海串連在一起,憑着兩顆熾熱的心,慢慢獲得這群傷痕纍纍、早就對人失去希望的「夜青」的信任,撫平他們的傷口,打開他們的心扉,協助他們一個個走出陰霾。他們會成功嗎? 其中又會遇到甚麼從未預想到的困難和鮮為人知的秘密呢?
在書裏我們縱然看到的不像童話故事裡的主人翁一樣得到一個完美幸福的結局,但是故事裹的每個人都是美麗的,尤其是每顆年輕的心,每一個都像天使(teen使)一樣閃閃生輝、充滿希望。

《叛逆青春》系列(青桐社)

不要跟《叛逆歲月》的名字混淆,《叛逆青春》可是一個獨立的全新成長小說系列,但相對於前者,它的歷時只有短短四年(2007 – 2010),集數也只有5集及1 集番外篇。

故事由三個各有成長煩惱的普通少年 – 焯娘、釗銘、妙琪,因為代課老師自殺身亡,展開一連串意想不到的事件。失憶、死因之謎、靈魂出竅、身世之謎…… 不同於上兩部作品的寫實,君比這次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掀起一浪又一浪的高潮起伏,帶領讀者走進驚心動魄、懸疑、幻想的故事裏,一同期待著那個意想不到的結局。

《四個10A的少年》(山邊社)

介紹過三個小說連載系列,來介紹一下君比的短篇小說吧 !

君比寫這部小說是在2002年8月,會考放榜翌日的報章上看到一篇又一篇報導,有關基層出身的學生憑自己的努力創造奇蹟,為自己、學校和家庭爭光,她深受感動而獲得靈感,深感家庭貧乏其實也是他們的推動力,於是用他們的真實故事改篇,鼓勵有困難的青少年努力向上。

《四個10A的少年》(後名《四個狀元的背後》)故事始於記者梁煥兒在會考放榜那天來到一所秀茂坪的學校 – 林月靈中學採訪。這裏一次過出現四位十優狀元,比許多九龍區及港島區的名校還要多。但是這四位狀元的佳績實在得來不易,有來自中國大陸的新移民、父親意外身亡後靠綜援過活的曾至東;有擁有一個支離破碎的大家庭、爸爸傷殘、媽媽和姐姐外出工作、哥哥更是在離家出走後英年早逝、家中的吵架聲從未休止的甘凱婷;兩個擁有不堪過去、幸可以互相扶持而重回正軌的小情侶林少鋒和堯瑤。他們的故事或許有點過於理想化,但是也可以達到鼓勵青少年勇於面對讀書的困難和壓力的作用,孕育出毅力和鬥志,為自己開出一條光明大道。

《他叫Uncle Joe》(山邊社)

跟《四個10A的少年》一樣,《他叫Uncle Joe》也是收錄在《飛躍青春系列》。這可是小編從小學至初中最愛的讀物之一。女主角姚昕是一名中學生,因爸爸有婚外情以致家庭破碎,堅強的她並沒有因此怨天尤人或作出反叛行為,相反,她把讓媽媽活得快樂視為自己的責任。於是當媽媽開始投入新的感情後,她便替媽媽擔心。幸好,她最終還是明白到媽媽也需要有自己的新生活,便慢慢地嘗試打開心扉,接納媽媽的新朋友 – Uncle Joe。故事簡單卻真實動人,讀着讀着不禁讓人重拾失落已久的對生活的期盼和自信,跟姚昕一起走出過去的陰霾,展開快樂的新一頁。